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为他在幼教界的发展打好了稳固基础,让他清楚了解到老师的职责,最重要的是课程理论和实践并重。

郑启然
幼儿教育高级文凭、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国民学校汉师中英文幼稚园副校长

郑启然自SCE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毕业后随即加入幼教界,及后继续修读兼读制的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及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现为国民学校汉师中英文幼稚园副校长。他犹记得在修读高级文凭课程的第一个实习期首次被学生称呼为“郑老师”,他说:“当时我在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幼稚园实习,小朋友一开始看见我都叫我『哥哥』,直到班主任说其实这位『哥哥』是老师时,全班便一起对我说『郑老师早晨』,这幕的确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郑启然忆起刚入行时曾经因为男性的身份而令一些家长对他抱有疑问,例如询问他如何带领学生上洗手间或学生哭闹时要老师安慰的话会如何处理。对于这些疑虑他早有心理准备,因为在修读高级文凭课程时,导师已经提供了处理这类情况的建议。他分享个人经验说:“助教协助学生上洗手间时,我会在外面维持秩序;另外学生哭闹时,我亦会有所顾忌,避免与对方有过多的身体接触。男性在幼教界的确容易吸引人注意,最重要是保持老师的专业形象,多留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及对学校和自己都抱有信心。”

 

幼稚园除了是孩子的学习园地,也成为不少父母为生活而忙碌时,把孩子安心交托的地方,让他们可以放心工作,所以郑启然觉得自己多了一份使命感,亦间接帮助了一些基层家庭。他曾跟随自己服务的办学团体到四川汶川大地震遗址考察,看见受伤残障或流离失所的孩子令他更加感受到教师工作的重要性。此外,他表示老师除了教导学生,亦可能要处理与家长有关的问题。他说:“曾经有位家长因家庭问题哭着来到学校,情绪颇为激动,当时我先请对方到办公室,避免其他家长围观进一步刺激他的情绪,然后耐心聆听他的烦恼。虽然不能为他解决问题,但多关心聆听已经可以让他心情好一点。”

 

郑启然一直对学院的课程很有信心,所以在修毕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后,选择继续在学院进修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及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他表示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为他在幼教界的发展打好了稳固基础,让他清楚了解到老师的职责,最重要的是课程理论和实践并重。他表示学院安排同学在当时三年制的课程到三间不同的幼稚园实习,让大家可以在正式投身幼教界之前,认识不同幼稚园的文化及运作模式,这对后来适应工作环境非常有用。他又指:“学院的进修阶梯编排恰当,课程内容和范畴均按部就班地深化及扩阔。虽然同学中既有幼稚园主任,亦有校长,但大家在课堂上都没有职级的分别,全都以同窗的身份互相交流经验心得,令我扩阔了视野和人脉。”身为幼稚园的领导层之一,郑启然认为持续进修是其中一个扩阔眼界的重要渠道,所以计划未来数年内修读硕士课程,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资历。

 

(2016年6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