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每位艺术家都希望透过作品与参观者对话,传达一种讯息,而艺术行政工作者作为艺术家与观众之间的桥梁,就要让双方进行一场有效的对话。三者是相扣的,都很重要,故此须拿捏平衡。

夏芝然
艺术行政专业文凭课程毕业生、作家及策展人

作家兼策展人夏芝然(Cat Ha)从小就喜欢阅读,但却从没梦想过当一个作家。Cat笑说自己经常有天马行空的想法,她说:“阅读多年,我对不同作者的作品都会有一些想法和评价,有时我会忽发奇想:如果有天我成为作家能否写出一本好书呢?年轻时我曾经在书店做过暑期工,认识了一班志同道合、同样喜欢创作的朋友,他们都支持和鼓励我尝试写作,自此我就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写作生涯。后来发现好书难写,但觉得能够写作,已是件很幸运的事。”Cat觉得朋友的鼓励对她非常重要,毕竟香港人普遍认为从事文化行业的前景一般,但朋友们的支持促使她踏出了第一步。

 

Cat已出版了八本书,现时主力写迷你小说,例如《甜美黑洞》、《异色的橙》(Kubrick出版);除此之外,她也会为报章杂志撰写文稿。她兼任策展人源于一次到访北京著名的798艺术区,可能是文化差异的原因,她觉得当时的展览未能够打动到她。想到香港其实有很多才华洋溢的艺术家,她心中有个疑问:能否也在那里展出他们的作品?她希望透过艺术创作的交流,探索文化的异同,于是便萌生了策展的念头,无奈碍于场地租金偏高,结果未能成事。不过Cat并未因此放弃策展的想法,有次她应邀到汕头大学举办写作工作坊,发现校内的美术馆是个举办展览的理想地方,遂于好友们的协助下策划了她的第一个展览。她形容该次策展经验一塌糊涂,因为她发觉策展人除了策展理念,还要负责大量行政工作、追赶各项工作进度、运送及包装展品和管理收支等,令一向主力创作的她对策展产生了很多疑问,亦感到自己力不从心,所以决定修读SCE的艺术行政专业文凭课程寻找答案。

 

“策展除了表达展览理念、艺术家的作品内涵外,也需要处理各种营运上的问题,例如资金筹集、财政管理、场地及技术支援等。以前自己和艺术家都不理解艺术行政,所以很多时候会有意气之争。当时我比较情绪用事,艺术行政知识亦有所不足,但现在我可以相对冷静及理性地作出判断和解决各种问题。”Cat表示以往她完成一件作品就创作另一件新作,没想过作品之间有什么关联;完成课程后,她才了解每件作品或每项工作之间其实会互相影响,可以建立一个属于创作者或团体的履历文档,以梳理整个策展理念的路径,成为下一步工作的参考。她又指:“每位艺术家都希望透过作品与参观者对话,传达一种讯息,而艺术行政工作者作为艺术家与观众之间的桥梁,就要让双方进行一场有效的对话。三者是相扣的,都很重要,故此须拿捏平衡。”

 

另外,因很多人不了解非营利艺术机构是怎样的结构,所以也时常产生很多误解,例如误会非营利是不能赚钱的。在课程里,Cat了解到不同国家的非营利艺术机构是如何运作,这让她和伙伴成立的独立非营利艺术团队Untrou-art可以在未来的营运上,做出比较清晰的选择。

 

Cat至今已筹划过八个艺术展览,风格倾向尝试将艺术和文学进行揉合,当中包括场地展览“古怪的念头跨媒介艺术展─《甜美黑洞》后抒写”、“把你吃掉─当念头是漩涡”、“一条逃逸路线”、“谁吃掉你的边界”等,此外还有网络展览“家,是一个展览场所”。而最近一个展览则名为“香港是一座当代美术馆-N个关键词”,分别在室内及街头以图像、影像、行为艺术等方式展现两位艺术家的作品,此展览适逢今年三月底在国际艺术盛事 ― 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期间举行。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主要是呈现艺术作品和交易市场等状况;而“香港是一座当代美术馆─N个关键词”则呈现艺术作品除了交易外,还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例如艺术家与香港这个城市进行一场特别的互动对话,让大众透过艺术作品,更留意和观察到人们和城市文化空间风貌之间的关系。

 

人们往往认为艺术和商业世界之间存在着矛盾,但Cat就相信只要找到对的方式,两者便可以共存。她分享说:“有时我会为一些理念相近的机构或公司写意念、文案,而对方亦会为我设计海报、网站等,过程中双方都绝对信任大家,不多加意见,让彼此的创意可以尽情发挥。透过这种方式合作,双方互惠互利互相支持。香港有许多非常支持艺术创作的人,例如Sans工作室就成了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因为他的支持,我们才能做到网络展览。所以即使只有有限资源的艺术家,我相信持续地做,找到对的方式,仍然有其发展空间。”

 

Cat与丈夫分别属人马座及处女座,朋友都笑指他们两个星座的性格南辕北辙,但她认为不论是伴侣还是工作伙伴,这样的组合其实会更好,因为双方的性格可以互补不足,令每件事情都可以找到平衡点,处理更得宜。刻下她除了继续写小说外,也在筹备一个网站介绍不同的艺术家,让更多人认识香港的艺术工作者;同时,她和好友高展毅成立的“Untrou-art”也在筹备展览,希望未来可以举办更多好玩的实验性展览。

 

Cat策展过不同的展览,图为她和参与“一条逃逸的路线”
展览的四位艺术家。

Cat和Untrou-art成员艺术家高展毅。

 

(2016年8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