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為他在幼教界的發展打好了穩固基礎,讓他清楚了解到老師的職責,最重要的是課程理論和實踐並重。

鄭啟然
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國民學校漢師中英文幼稚園副校長

鄭啟然自SCE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後隨即加入幼教界,及後繼續修讀兼讀制的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及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現為國民學校漢師中英文幼稚園副校長。他猶記得在修讀高級文憑課程的第一個實習期首次被學生稱呼為「鄭老師」,他說:「當時我在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實習,小朋友一開始看見我都叫我『哥哥』,直到班主任說其實這位『哥哥』是老師時,全班便一起對我說『鄭老師早晨』,這幕的確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鄭啟然憶起剛入行時曾經因為男性的身份而令一些家長對他抱有疑問,例如詢問他如何帶領學生上洗手間或學生哭鬧時要老師安慰的話會如何處理。對於這些疑慮他早有心理準備,因為在修讀高級文憑課程時,導師已經提供了處理這類情況的建議。他分享個人經驗說:「助教協助學生上洗手間時,我會在外面維持秩序;另外學生哭鬧時,我亦會有所顧忌,避免與對方有過多的身體接觸。男性在幼教界的確容易吸引人注意,最重要是保持老師的專業形象,多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及對學校和自己都抱有信心。」

 

幼稚園除了是孩子的學習園地,也成為不少父母為生活而忙碌時,把孩子安心交托的地方,讓他們可以放心工作,所以鄭啟然覺得自己多了一份使命感,亦間接幫助了一些基層家庭。他曾跟隨自己服務的辦學團體到四川汶川大地震遺址考察,看見受傷殘障或流離失所的孩子令他更加感受到教師工作的重要性。此外,他表示老師除了教導學生,亦可能要處理與家長有關的問題。他說:「曾經有位家長因家庭問題哭著來到學校,情緒頗為激動,當時我先請對方到辦公室,避免其他家長圍觀進一步刺激他的情緒,然後耐心聆聽他的煩惱。雖然不能為他解決問題,但多關心聆聽已經可以讓他心情好一點。」

 

鄭啟然一直對學院的課程很有信心,所以在修畢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後,選擇繼續在學院進修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及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他表示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為他在幼教界的發展打好了穩固基礎,讓他清楚了解到老師的職責,最重要的是課程理論和實踐並重。他表示學院安排同學在當時三年制的課程到三間不同的幼稚園實習,讓大家可以在正式投身幼教界之前,認識不同幼稚園的文化及運作模式,這對後來適應工作環境非常有用。他又指:「學院的進修階梯編排恰當,課程內容和範疇均按部就班地深化及擴闊。雖然同學中既有幼稚園主任,亦有校長,但大家在課堂上都沒有職級的分別,全都以同窗的身份互相交流經驗心得,令我擴闊了視野和人脈。」身為幼稚園的領導層之一,鄭啟然認為持續進修是其中一個擴闊眼界的重要渠道,所以計劃未來數年內修讀碩士課程,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資歷。

 

(2016年6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