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毅進文憑(應用心理學)課程畢業生李嘉雋 (Derek)
李嘉雋(Derek)在香港中學文憑試經歷過挫折後,報讀了SCE的毅進文憑(應用心理學)課程。(2016年5月)

李嘉雋
毅進文憑課程(應用心理學)畢業生

Derek與日本傳教士的聚會

Derek與日本傳教士的聚會

 

 

李嘉雋(Derek)在香港中學文憑試經歷過挫折後,報讀了SCE的毅進文憑(應用心理學)課程。對他來說,選修應用心理學可說是一個新嘗試,因為課程以英語授課,最初收到的第一份筆記內容他有大半都看不懂。他指幸好學院安排了英語補課,協助同學適應全新的學習生活。他亦表示課程有關輔導的部分既有趣又實用:「輔導知識令我知道如何透過觀察了解一個人的心理及情緒狀態,遇到情緒不太穩定的人亦懂得如何協助他平伏下來,有助我與人相處。」

 

Derek指在SCE的校園生活除了學習到新知識外,更有不少課堂以外的體驗,例如有一次他與全班同學為一間護老院的長者舉辦生日派對,事前用了超過一個月時間去籌備,包括學習如何推輪椅、與長者互動和設計活動等。他表示:「我們為設計什麼活動讓長者一起參與苦惱了幾天,最後大家決定由女同學獻唱粵曲,男同學則紮作不同造型的氣球送給長者,我們發覺其實一些簡單的活動已經足以為他們的院舍生活帶來歡樂了。」Derek認為這次義工活動既能令長者開懷,又可以把課堂上所學到的心理學知識及人際相處技巧應用其中,過後更收到護老院頒發的感謝狀,令他覺得收穫甚豐。

 

畢業後Derek跟其他同學一樣報考了國際學院的副學士課程,更成功獲得取錄,然而他並沒有跟隨大家的步伐繼續升學,反而參與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他說:「我剛加入教會幾個月後,碰巧有一位來自日本的傳教士前來分享,並歡迎我們到當地宣教。我覺得升學計劃可以延遲,但如果沒有好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會是一個損失。」這次日本宣教之行為期三個月,出發前他特意學習了基本日語會話。在日期間,Derek曾經到過石川縣金澤市,協助一間教會搬遷,亦到過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重災區之一的岩手縣。他透露本來家人因擔心輻射問題而反對他到當地宣教,但當他們出席過此行的簡介會後都放下了心頭大石。Derek抵埗時為災後兩年,當地的重建工作仍進行得如火如荼,令他感觸良多。他說:「原來有幾位來自香港的教友在當地開設了一間咖啡店,希望藉此為居民帶來多一個可以放鬆心情的地方。」這次宣教之行Derek一直在日本傳教士的身旁觀察學習,了解當地文化及體驗市民的日常生活,與一般遊客到日本旅行的經驗大不相同,令他眼界大開。

 

Derek約於半年前辭去工作專心進修日文,一方面希望申請工作假期簽證到日本工作學習,另一方面亦期望將來可到當地發展,或充當翻譯。他又指網絡有助傳教工作,而且自己對程式及軟件開發甚有興趣,所以有意報讀與資訊科技相關的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增進這方面的知識。最後他寄語一眾師弟妹要努力學習,因為毅進文憑課程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年青人重踏升學之路,希望他們好好善用校園的學習資源和設施,為自己增值。

 

(2016年5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