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一年制在職特殊幼兒工作訓練課程畢業生孫嘉雯
一年制在職特殊幼兒工作訓練課程畢業生、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教師孫嘉雯 (2016年4月)

孫嘉雯
一年制在職特殊幼兒工作訓練課程畢業生、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教師

孫嘉雯在幼兒教育界擁有十多年教學經驗,因一次偶然的機會,她從幼兒中心轉到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擔任老師,身份雖然沒有改變,但不同的是現在的課堂內容基本上圍繞環境教育。她主要負責設計及推行中心的初階環境教育課程,對象包括幼兒中心、幼稚園及特殊幼兒中心的學生,同時亦會兼顧中小學生,並為學前教育老師提供培訓,例如因應不同校園的自然環境提供規劃及設計環境課程之建議,可見孫嘉雯的教授對象非常廣泛。

 

由於不時會接觸到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兒,於是她決定報讀SCE的一年制在職特殊幼兒工作訓練課程,一方面是為了增進有關的知識,另一方面亦可提高老師及家長的信心。孫嘉雯表示向幼兒灌輸環境教育時,如何以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向他們解釋深奧複雜的生物、天文、地理知識可算是工作中最具挑戰的地方。

 

修畢SCE的課程後,她明白到一般人覺得輕而易舉的動作,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兒來說並非如此,所以她會將教學步驟細分,因材施教逐步作出指引和教導。孫嘉雯指:「其實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只是比一般學生的進度較慢或需要多一點協助,所以有些以小學生為對象的科學活動只要配合學生不同程度的能力及需要,就可以調較為針對幼稚園學生甚至特殊學生。例如我設計了一個名為『星空魔術球』的活動,利用手提小型風扇吹起小球,令它狀似懸浮在空氣之中,即使是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在家長的協助下亦能順利完成。」她表示雖然未必每個學生都能夠掌握及解釋背後的科學概念,但讓他們發現小球與空氣流動之間的關係,其實也是科學探索的一個過程。

 

孫嘉雯在印尼北蘇拉威西省觀鳥

孫嘉雯在印尼北蘇拉威西省觀鳥

孫嘉雯當初尚未有特殊教育的工作經驗時,會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面對有此需要的學生,後來她發覺即使他們專注力較低,仍然能耐心地上課並融入教學活動之中,享受當中的樂趣,其後她修畢了SCE的課程,更加是信心大增。她分享說:「相對特殊幼兒中心的老師,我接觸到有特殊需要學生的機會較少,SCE課程所教的基本概念和技巧對我設計課程相當有幫助。由於我不是在特教界工作,所以透過課程認識了不同的教學法,以及業界的工作、發展和現有資源等資訊。」她認為有意報讀人士可以初步了解有特殊需要兒童的特質,然後將課程所教授的知識應用在工作上,以充分掌握學到的概念,大大提高工作效能。

 

不說不知,原來孫嘉雯是唸文科的,但熱愛大自然的她喜歡從中探索和尋找學問,再配合同事們在生物、天文、地理方面的專業知識,精心設計出適合不同程度學生的科學活動。她本著「有教無類,虛心學習,盡顯創意,教學非凡」的座右銘,加上豐富的教學經驗,用輕鬆有趣的方法解釋複雜的科學概念。平日旅行或遠足時拍攝的大自然相片,她都會拿來製作教材,以引起學生對科學的興趣。

 

孫嘉雯拍攝的大自然相片1 孫嘉雯拍攝的大自然相片2
孫嘉雯拍攝的大自然相片3 孫嘉雯拍攝的大自然相片4

孫嘉雯拍攝的大自然相片

 

 

(2016年4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