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實用心理學文憑及毅進文憑課程兼職導師凌美屏

Back
群居生活必須靠溝通來維持,如何透過有效的溝通去建立並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其實是一門藝術。凌美屏(Candy)是SCE的兼職導師,教授實用心理學文憑及毅進文憑的科目,她本身是註冊社工,多年來接觸過不少個案,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自有一番心得,也會到不同機構主講溝通方面的培訓課程。

凌美屏
實用心理學文憑及毅進文憑課程兼職導師

群居生活必須靠溝通來維持,如何透過有效的溝通去建立並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其實是一門藝術。凌美屏(Candy)是SCE的兼職導師,教授實用心理學文憑及毅進文憑的科目,她本身是註冊社工,多年來接觸過不少個案,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自有一番心得,也會到不同機構主講溝通方面的培訓課程。Candy分享說:「人際間的交往是一種互動,有表達的一方就有接收的一方。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所以對同一件事情或接收到的訊息會有不同的理解,衝突自然在所難免。舉例說,上司累積了多年經驗,處理過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難題,當然希望下屬跟隨他成功的方式去做,但下屬未必會認同。」

 

Candy建議大家每當感覺自己的情緒開始強烈起來,可以先離開現場冷靜下來,再慢慢組織自己的想法,此舉有助減低衝突為人際關係帶來的傷害。Candy就此分享了一個個案,她說:「曾經有個部門主管被上司要求辭退他管轄的部分同事,以節省公司經營成本。當時他並不贊同上司的指示,而且感到相當為難,但他沒有即時回應上司。經過一晚的詳細考慮,第二天他向上司表示知道其他部門有人力需求,建議將同事調任到那些部門或改放無薪假期,與公司共渡時艱。由於他的建議最後獲得採納,故此無須辭退任何同事。這個例子正好說明溝通的重要性,以及對公司充分了解的好處。」

 

Candy表示待人之道在於做真實的自己,無須刻意迎合別人,但真誠的同時亦要懂得適當地透過語氣和用詞修飾說話,以免無意間得罪別人。她指:「有一個主管在同事聚會中得知自己平時態度嚴肅,又容易發怒,令人覺得難以親近,於是他改變了說話的語氣,並多向同事解釋自己的想法,最後改善了與同事的關係。」她又道出了自己的親身經歷,指有次在飛機上遇過一位空中服務員笑容滿臉,服務態度誠懇有禮,但下機後再碰見對方並向她打招呼時,對方卻不瞅不睬。也許那位空中服務員下班後立即做回真實的自己,不過亦令Candy對她的印象大打折扣。

 

根據多年的社工經驗,Candy發覺年青人與長者之間會產生正面的化學作用,他們會非常受長者歡迎。有一次她帶了一班毅進文憑課程的學員參與長者團契聚會,其中一位婆婆聽到學生演唱鄧麗君的歌曲時特別開心,又跟著唱歌和跳舞。Candy表示:「我們在活動後才知道婆婆的兩個兒子不久前離世,令她傷心了好一段日子,但我們的出現為她帶來了歡樂,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力量微小,其實對別人來說也可能很有影響力!」她鼓勵年青人在一間機構內累積至少兩年工作經驗,以免予人經常轉工的感覺。她並建議在職人士保持謙卑開放的態度學習,設身處地多從別人的角度出發,就可以避免衝突發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活出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是Candy的目標,她希望自己能夠幫助到別人,以生命影響生命,所以修讀工商管理出身的她選擇了社工和神學方面的碩士課程,自此向這方面發展其事業。事實上不少她教過的學生畢業後都會繼續與她保持聯繫,甚至她的社交網站帳戶也是由學生替她開設,讓他們可從不同渠道就自己遇到的各種人生問題徵詢她的意見,可見Candy真正做到以生命影響生命。

 

Candy與毅進文憑課程學生結伴探訪長者。

Candy不時帶同學生參與各類活動及義工服務。

 

(2016年7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