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毅進文憑課程(入境事務選修科目組合)兼職導師、退休首席入境事務主任陳子健

Back
陳子健(子健Sir)回想當年投考入境事務處時資訊不及現在發達,他只能懷著戰戰競競的心情靠多閱讀入境處的年報作準備,幸好最後他如願以償成為助理入境事務主任,並一路晉升至首席入境事務主任。

陳子健
毅進文憑課程(入境事務選修科目組合)兼職導師、退休首席入境事務主任

陳子健(子健Sir)回想當年投考入境事務處時資訊不及現在發達,他只能懷著戰戰競競的心情靠多閱讀入境處的年報作準備,幸好最後他如願以償成為助理入境事務主任,並一路晉升至首席入境事務主任。子健Sir表示入境處人員每三至四年就會轉換崗位,讓同事可以在不同環境及職位學習和汲取經驗,而他在入境處工作的三十個年頭內就曾擔任過十多個性質不同的崗位,例如剛入職時被派往機場出入境口岸工作。子健Sir表示該崗位處理大量旅客的出入境檢查,是一個讓新人學習的好地方。除此之外,他曾擔任過學堂教官、在公共關係組負責接待到訪的外國使節及處理傳媒和公眾查詢、在福利組代表處方與工會溝通、於個人證件科負責證件和護照的簽發事宜,亦出任過邊境指揮官負責管理幾個不同出入境口岸,退休前作為首席入境事務主任則負責部隊管理,包括處理各種紀律問題。

 

在眾多工作崗位中,子健Sir最享受的是在學堂當教官的八年時間。他表示:「能夠將一班不同背景的年輕人由零開始訓練成專業的入境事務人員,看著他們畢業時雄糾糾地步操,讓我非常感動,亦很有滿足感。此外在當教官的時候,我被部門派往警察學堂接受訓練並取得體能教官的資格;亦有幸獲派往英國接受英軍的步操訓練,考獲步操教官的資歷。當時我更獲選為指揮官,於結業步操時負責發號施令,引領全場英軍隊員接受高級官員的檢閱,我真的沒想過在入境處工作竟然會有這樣的機會呢!」

 

在入境處的三十年工作生涯中,讓子健Sir印象深刻的事情數之不盡,例如第一次逮捕疑犯並把他扣上手扣時,他既緊張又興奮;在公共關係組工作時正值居留權爭議之時,當時請願人士長期在總部外示威,擔任公共關係主任的子健Sir不時要代表處方接收請願信及談判,又要安排及籌備會議讓處方及請願人士有一個溝通平台,而收到突發事件的電話時,更要取消休假立即趕到現場。

 

談到個人證件科轄下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他指出其中一個職責是在外地發生事故或大型災害時為香港居民提供協助,在任時芸芸的大小事故中他就曾經處理過2010年的馬尼拉人質事件及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子健Sir說:「一旦發生事故,我們就會分秒必爭,決定是否需要派同事前往現場、派多少名同事、如何能夠最快到達,同時要保持與保安局、當地中國領使館和傳媒緊密溝通。例如剛得知馬尼拉發生挾持人質事件,我們馬上派出同事到現場作出各方面連繫和準備,後來情況急劇轉壞,有多名港人在事件中死傷,並被分送到不同醫院,我們便立即增派人員到當地各醫院了解情況,協助家屬與院方溝通或處理死者的身後事,安排運送傷者及死者遺體回港。另外,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後,一方面要立刻派遣數十名人員趕赴當地,同時又要應付正在急升至數以萬個的查詢及求助電話,我們要緊急應變,從其他部門抽調幾百位同事協助處理。」子健Sir透露調派同事前往事發現場或災區的同時亦要顧及他們的感受,並需同事確保家人清楚知道他們的目的地及相關的危險。外界並不知道其實所有獲委派的同事都義不容辭前往外地協助有需要的港人,這點讓他非常感動。

 

子健Sir指入境處服務與執法並重,所以擁有高紀律性、服務精神及良好溝通能力是部隊人員不可缺少的條件。此外,由於工作崗位會定期轉換,高度的適應能力亦非常重要。他建議有意加入入境處的人士要做好準備功夫,了解其工作範圍及部門架構;更要關心時事,並懂得多角度分析,面試時要保持自信及持誠懇的態度,小組討論期間謹記要尊重其他應考者的意見,切忌強銷自己。他亦提到入境處職員尤其是前線人員,經常要面對大量市民,因此承受不少群眾壓力,所以要懂得平衡自己的情緒,閒時多培養不同興趣或做運動,有助舒緩壓力。

 

其實子健Sir本身的興趣亦非常廣泛,除了喜歡運動外,退休後更閱讀不同類型的書籍,兩年間已讀了近四十本書!此外,他更是爵士音樂的愛好者,家中的唱片超過二千張,數量多到要扔掉唱片盒,只可以保存唱片及內頁以節省空間呢!

 

子健Sir興趣廣泛,既愛做運動,又經常閲讀。他退休後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生活十分充實。

 

(2015年10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