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实用心理学文凭及毅进文凭课程兼职导师凌美屏

返回
群居生活必须靠沟通来维持,如何透过有效的沟通去建立并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其实是一门艺术。凌美屏(Candy)是SCE的兼职导师,教授实用心理学文凭及毅进文凭的科目,她本身是注册社工,多年来接触过不少个案,对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自有一番心得,也会到不同机构主讲沟通方面的培训课程。

凌美屏
实用心理学文凭及毅进文凭课程兼职导师

群居生活必须靠沟通来维持,如何透过有效的沟通去建立并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其实是一门艺术。凌美屏(Candy)是SCE的兼职导师,教授实用心理学文凭及毅进文凭的科目,她本身是注册社工,多年来接触过不少个案,对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自有一番心得,也会到不同机构主讲沟通方面的培训课程。Candy分享说:“人际间的交往是一种互动,有表达的一方就有接收的一方。因为每个人的成长背景不同,所以对同一件事情或接收到的讯息会有不同的理解,冲突自然在所难免。举例说,上司累积了多年经验,处理过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难题,当然希望下属跟随他成功的方式去做,但下属未必会认同。”

 

Candy建议大家每当感觉自己的情绪开始强烈起来,可以先离开现场冷静下来,再慢慢组织自己的想法,此举有助减低冲突为人际关系带来的伤害。Candy就此分享了一个个案,她说:“曾经有个部门主管被上司要求辞退他管辖的部分同事,以节省公司经营成本。当时他并不赞同上司的指示,而且感到相当为难,但他没有即时回应上司。经过一晚的详细考虑,第二天他向上司表示知道其他部门有人力需求,建议将同事调任到那些部门或改放无薪假期,与公司共渡时艰。由于他的建议最后获得采纳,故此无须辞退任何同事。这个例子正好说明沟通的重要性,以及对公司充分了解的好处。”

 

Candy表示待人之道在于做真实的自己,无须刻意迎合别人,但真诚的同时亦要懂得适当地透过语气和用词修饰说话,以免无意间得罪别人。她指:“有一个主管在同事聚会中得知自己平时态度严肃,又容易发怒,令人觉得难以亲近,于是他改变了说话的语气,并多向同事解释自己的想法,最后改善了与同事的关系。”她又道出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指有次在飞机上遇过一位空中服务员笑容满脸,服务态度诚恳有礼,但下机后再碰见对方并向她打招呼时,对方却不瞅不睬。也许那位空中服务员下班后立即做回真实的自己,不过亦令Candy对她的印象大打折扣。

 

根据多年的社工经验,Candy发觉年青人与长者之间会产生正面的化学作用,他们会非常受长者欢迎。有一次她带了一班毅进文凭课程的学员参与长者团契聚会,其中一位婆婆听到学生演唱邓丽君的歌曲时特别开心,又跟着唱歌和跳舞。Candy表示:“我们在活动后才知道婆婆的两个儿子不久前离世,令她伤心了好一段日子,但我们的出现为她带来了欢乐,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力量微小,其实对别人来说也可能很有影响力!”她鼓励年青人在一间机构内累积至少两年工作经验,以免予人经常转工的感觉。她并建议在职人士保持谦卑开放的态度学习,设身处地多从别人的角度出发,就可以避免冲突发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活出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是Candy的目标,她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到别人,以生命影响生命,所以修读工商管理出身的她选择了社工和神学方面的硕士课程,自此向这方面发展其事业。事实上不少她教过的学生毕业后都会继续与她保持联系,甚至她的社交网站帐户也是由学生替她开设,让他们可从不同渠道就自己遇到的各种人生问题征询她的意见,可见Candy真正做到以生命影响生命。

 

Candy与毅进文凭课程学生结伴探访长者。

Candy不时带同学生参与各类活动及义工服务。

 

(2016年7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