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毅进文凭课程(消防服务选修群组)兼职导师 退休九龙总区消防参事官容贤觉

返回
加入纪律部队工作是不少人的志愿,毅进文凭课程(消防服务选修群组)兼职导师容贤觉亦不例外。他自中学开始就立志加入纪律部队,选择成为消防的一分子是因为他觉得消防队伍肩负救火救人的重任,工作既伟大且具挑战性。

容贤觉
毅进文凭课程(消防服务选修群组)兼职导师 退休九龙总区消防参事官

加入纪律部队工作是不少人的志愿,毅进文凭课程(消防服务选修群组)兼职导师容贤觉亦不例外。他自中学开始就立志加入纪律部队,选择成为消防的一分子是因为他觉得消防队伍肩负救火救人的重任,工作既伟大且具挑战性。他指随着时代变迁,投考消防的程序及考核的内容亦有所改变。他回想当年投考的经过,除了面试之外,还要进入学堂两天接受体能及领导才能等的测试,可谓关卡重重。另一方面,容贤觉指消防员的学历要求亦逐渐提升,因为他们的工作已不止是执行拯救任务,还要不时进行社区教育,并安排学生及公众参观消防局,让大众更了解消防员的工作,所以他们除了灭火技巧及知识外,亦须具备防火相关的法律知识和良好的沟通及人际技巧。

 

容贤觉认为消防员每次的拯救任务都是一个未知数,亦随时是一个死亡召唤,所以懂得纾缓巨大的心理压力非常重要。在三十年的消防工作生涯中,一次拯救被困船员的任务令他印象最深刻。“那时候我们是第一队搜索队伍进入船舱,经一轮搜索后氧气樽内的氧气渐渐用完,于是由第二队及第三队搜索队伍接力,最终虽然找到被困船员,但可惜未能挽救他的生命。让我内疚不已的是原来他身处第一队搜索队搜救范围内的一道门后,如果搜索得更彻底的话有可能救回一条生命,所以当时对自己都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打击。”正因为救援工作与市民的性命攸关,所以心理辅导对消防员相当重要。

 

消防及救护队伍同样隶属消防处,容贤觉觉得后者承受的压力不比前者低。“伤者家属心急如焚希望救护人员尽快将伤者送到医院,有时甚至觉得救治有所延误,令救护人员不时收到投诉。事实上,救护人员到达意外现场后,首要任务就是要先稳定伤者的伤势,才能移动伤者或将之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他指消防人员要懂得纾缓心理压力之余,亦要不时留意社会及楼宇的发展和改变,在事故发生时便能尽快制定策略。

 

容贤觉从见习消防队长做起,及后晋升至消防局局长、行动组副指挥官,直至退休前任职九龙总区参事官,兼备前线救援及行政管理的丰富经验,他表示两类工作各有不同的满足感。“在前线帮助市民满足感最为直接,而当『文官』负责行政管理,令部门运作畅顺,或制定指引及政策确保同袍的职业安全和健康,得到的又是另一种满足感。”他指出消防人员的工作包括行动、防火、训练及部门营运支援四大范畴,每一环都举足轻重。他认为有意投考消防的人士首先要了解自己是否适合这份工作,“他们应该要有同情及同理心,懂得尊重生命,面对危险或困难时不会退缩,否则会影响消防员的专业精神,而且要由心出发真心希望帮助市民。”坊间有不少公务员面试班,容贤觉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投考者有热诚及真诚地希望服务社会。

 

现已退下火线的容贤觉并没有让生活悠闲下来,他退休后开始学习风帆运动,平时遇上一些事物觉得有学习空间的话,就会立即上网搜寻相关资料,充实自己的知识宝库。

 

(2017年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