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毅進文憑課程(消防服務選修群組)兼職導師 退休九龍總區消防參事官容賢覺

上一頁
加入紀律部隊工作是不少人的志願,毅進文憑課程(消防服務選修群組)兼職導師容賢覺亦不例外。他自中學開始就立志加入紀律部隊,選擇成為消防的一份子是因為他覺得消防隊伍肩負救火救人的重任,工作既偉大且具挑戰性。

容賢覺
毅進文憑課程(消防服務選修群組)兼職導師 退休九龍總區消防參事官

加入紀律部隊工作是不少人的志願,毅進文憑課程(消防服務選修群組)兼職導師容賢覺亦不例外。他自中學開始就立志加入紀律部隊,選擇成為消防的一份子是因為他覺得消防隊伍肩負救火救人的重任,工作既偉大且具挑戰性。他指隨著時代變遷,投考消防的程序及考核的內容亦有所改變。他回想當年投考的經過,除了面試之外,還要進入學堂兩天接受體能及領導才能等的測試,可謂關卡重重。另一方面,容賢覺指消防員的學歷要求亦逐漸提升,因為他們的工作已不止是執行拯救任務,還要不時進行社區教育,並安排學生及公眾參觀消防局,讓大眾更了解消防員的工作,所以他們除了滅火技巧及知識外,亦須具備防火相關的法律知識和良好的溝通及人際技巧。

 

容賢覺認為消防員每次的拯救任務都是一個未知數,亦隨時是一個死亡召喚,所以懂得紓緩巨大的心理壓力非常重要。在三十年的消防工作生涯中,一次拯救被困船員的任務令他印象最深刻。「那時候我們是第一隊搜索隊伍進入船艙,經一輪搜索後氧氣樽內的氧氣漸漸用完,於是由第二隊及第三隊搜索隊伍接力,最終雖然找到被困船員,但可惜未能挽救他的生命。讓我內疚不已的是原來他身處第一隊搜索隊搜救範圍內的一道門後,如果搜索得更徹底的話有可能救回一條生命,所以當時對自己都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打擊。」正因為救援工作與市民的性命攸關,所以心理輔導對消防員相當重要。

 

消防及救護隊伍同樣隸屬消防處,容賢覺覺得後者承受的壓力不比前者低。「傷者家屬心急如焚希望救護人員盡快將傷者送到醫院,有時甚至覺得救治有所延誤,令救護人員不時收到投訴。事實上,救護人員到達意外現場後,首要任務就是要先穩定傷者的傷勢,才能移動傷者或將之送往醫院進一步救治。」他指消防人員要懂得紓緩心理壓力之餘,亦要不時留意社會及樓宇的發展和改變,在事故發生時便能盡快制定策略。

 

容賢覺從見習消防隊長做起,及後晉升至消防局局長、行動組副指揮官,直至退休前任職九龍總區參事官,兼備前線救援及行政管理的豐富經驗,他表示兩類工作各有不同的滿足感。「在前線幫助市民滿足感最為直接,而當『文官』負責行政管理,令部門運作暢順,或制定指引及政策確保同袍的職業安全和健康,得到的又是另一種滿足感。」他指出消防人員的工作包括行動、防火、訓練及部門營運支援四大範疇,每一環都舉足輕重。他認為有意投考消防的人士首先要了解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他們應該要有同情及同理心,懂得尊重生命,面對危險或困難時不會退縮,否則會影響消防員的專業精神,而且要由心出發真心希望幫助市民。」坊間有不少公務員面試班,容賢覺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投考者有熱誠及真誠地希望服務社會。

 

現已退下火線的容賢覺並沒有讓生活悠閒下來,他退休後開始學習風帆運動,平時遇上一些事物覺得有學習空間的話,就會立即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充實自己的知識寶庫。

 

(2017年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