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國際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 香港必勝客行政總裁葉焯德先生

Back
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系畢業的葉焯德先生(Henry)現任香港必勝客行政總裁。

葉焯德
國際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必勝客行政總裁

 

必勝客的企業文化

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系畢業的葉焯德先生(Henry)現任香港必勝客行政總裁。大學畢業後他曾經在勝家衣車,7-Eleven及佐丹奴擔任要職,其後於1992-2003年進駐中國內地市場,分別為佐丹奴及必勝客拓展零售及飲食業務。

 

不經不覺,Henry已經從事零售及飲食業逾32年。2003年「沙士」之後,Henry從廣州回港,加入必勝客發展。他回想當時生意每況愈下,營業額連續數年下降,品牌的名聲也不斷萎縮。眼見這種慘淡的情況,Henry反而覺得更有挑戰性。他表示:「企業出現危機時,我很有把握轉「危」為「機」,逆轉公司的命運。結果一年內我把必勝客的定位由快餐提升為優閒餐飲,生意節節上升,形象更為廣大消費者接受。」為了增加市場份額,2008年Henry更引入創新的點子"PHD"─薄餅博士,務求令餐廳的外送形象更多元化,把業務推廣至年輕家庭顧客羣。此外,為了跳出「到必勝客就是吃薄餅」的框框,他又推出下午茶及歐陸系列菜式,結果大受顧客歡迎。談到飲食業的經營之道,Henry認為最重要的是能令客人再次蒞臨光顧,而餐廳的清潔和衛生程度會直接構成影響。他笑道:「我到店舖巡視業務時,不是首先跟店舖經理談話,而是問候負責清潔的同事。」可見他雖然是行政總裁,但完全沒有架子,十分平易近人。

 

Henry轄下有逾5,000名員工,其管理哲學是「以人為本,為客瘋狂」。他會透過不同的渠道如公司的電子刊物、早會、午餐聚會及每個月舉辦的"Talk Talk Club"跟不同階層的同事聯繫及加強溝通。他也鼓勵同事寫每日通訊,然後逐一回應,並在早會時讀出來,與所有同事分享。Henry亦融合了德、智、體、群、美、信、望、愛的理念,以及他累積多年的零售經驗,營造必勝客的「洋溢盛世」企業文化─HWWT2 (How we win together)。其精神包括七大元素:一)相互信任、二)為客瘋狂、三)追求躍進、四)累積訣竅、五)攻堅團隊、六)認同鼓勵、及七)HWWT2九大行為(見圖)。

 

不要以為Henry的管理哲學只講求理性,其實他也是一個非常體貼的行政總裁。他記得當年有一位患有癌症的同事,住了醫院一段時間。某天,他獲悉這位同事將不久於人世。Henry聞到此噩耗,即中斷一個籌備了很久的大型會議,馬上跑到醫院探望並鼓勵這位員工,其後他亦鼓勵公司其他同事慰問這位垂危的同事。結果,共有六十多位同事同一天前往醫院探望,充分體現團隊和關愛的精神。

 

對於當下的浸大學生,Henry寄語他們要腳踏實地,不要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他憶述年青時他的第一位伯樂是虞茱迪女士。當時虞女士是勝家衣車最年輕的營運經理,常對他語重心長,百般包容,以她的和藹及柔情改變Henry的工作及做人態度,亦建立了他在零售業成功的其中一個要訣。

 

正職以外,Henry還身兼多項跟零售業與教育有關的公職。2010年開始他擔任持續教育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到2012年9月他又轉任為國際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Henry認為學院的諮詢委員會擔當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學界跟社會有非常緊密的聯繫。作為零售業的資深管理人,Henry可以把業界的訊息和脈搏反映給學界,以設計合適和實用的課程,令學員學以致用及配合社會和企業的需要。他認為教育最重要的使命是把知識承傳下去,使下一代受惠,加強社會的競爭力。Henry指出:「人才是最寶貴的資源。如果要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最重要培訓適切的人力資源。所以我非常欽佩當時的浸大校長謝志偉教授,憑藉他的教育理念和熱誠、努力不懈地建構更美好的浸會大學,孕育出不少社會的棟樑。」

 

Henry又勉勵在職人士應抱著終身學習的態度,不斷持續進修充實自己,按照現今資歷架構的發展趨勢,為自己人生釐訂長遠的進修計劃。例如,中五以下的學員可選擇一些實用性強的科目,增加自己在職的知識。而中五以上的學員則可先選擇一些提升語文(英語)能力的科目,以便將來能取得更高的學歷。

 

談到與家人相處,身兼多職的Henry笑說:「對我來說,工作與生活真的很難平衡。我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家人,所以週末我會盡量推掉應酬,留在家中與家人渡過。」工餘時,他喜歡耍太極及收集古董或舊的東西。

 

(2012年9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