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通識及專業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醫院管理局總護理行政經理馮玉娟女士

Back
擁有豐富臨床護理及行政職務經驗的馮玉娟女士,於1993年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及於1998年取得醫療及醫院管理碩士學位,以及在2011年取得醫療科學榮譽博士學位。

馮玉娟
通識及專業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醫院管理局總護理行政經理

談起「醫療」二字,大部份人即時想起醫生。但事實上,在整個醫療體系中,護理專業人員包括前線護士以至行政部門均同樣拼搏,無私地為病人服務。今期<<SCE之友>>訪問了通識及專業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醫院管理局總護理行政經理馮玉娟女士(Sylvia),讓大家更了解護理人員的工作及持續進修的途徑。

 

Sylvia於護理界別擁有豐富的前線及管理經驗,曾從事臨床工作十四年,其後她攻讀護理教育,並於護士學校任教了六年,才轉往擔任行政工作。她表示:「現時我在醫管局總部的職責,主要是配合香港人口發展及疾病的變化,為不同的護理人員提供培訓、發展他們的專長,以應付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要。香港人口老化現象嚴重,因此對慢性疾病的管理是近年醫管局的發展重點。」原來,除了在醫院為病人服務外,護理人員亦要教導病人回家後如何照顧自己,維持生活質素。過往醫院將門診和住院服務劃分得很清楚,現在則將服務延伸,因應疾病的過程去處理病案。

 

昔日當護士猶如參加軍隊,非常講求紀律,每件事均需根據上級指示按部就班去做,而現時則要求護士要靈活,需配合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不同病情的病人作出調整,故評估和判斷的能力要比以前高。Sylvia指出:「現今的護士除了要具備技術上的知識,如替病人打針和處理傷口外,還要了解病人與疾病互相影響的關係。舉例說,同樣是糖尿病患者,活躍的青少年和七、八十歲乏人照顧的老人,在生活上的需要便有很大的分別,我們便要教導病人如何適應。」

 

Sylvia分享道:「作為護士或護理人員,最重要是有耐力和韌力,因為他們每天都要面對生老病死。護士的心理素質很重要,一方面要關心病人,但又不能太感情用事。然而若沒有感情,又會變得冷漠,拿捏平衡並不容易。」故此護士需要學習控制情緒,及如何面對疾病和死亡。大部份年青一輩的護士入行時均感到壓力,因為他們要由自小被人照顧變成照顧別人,經歷角色轉換。若遇上病人心情欠佳、憤怒時,他們還要學習安慰病人。每個護士的適應期長短不同,因個人的成長背景而異。

 

另外一個困難是護士還要學習保持笑容。「如果病人不快樂,護士又眉頭深鎖,病房便會變得沒有生氣。因此護士要懂得使病房充滿正能量,以助人為樂,才可產生滿足感,才能保持笑容」。

 

護士工作繁重,應如何進修增值呢? Sylvia認為,他們首先要肯定自己的興趣所在,例如對管理、行政、財務有興趣,可修讀管理課程。如對臨床有興趣,便應選擇相關如深切治療科、急症科等的碩士課程。她說:「醫管局在兩、三年前為護士制訂了專業晉升階梯,當中有兩個不同分支 ─ 管理及臨床。以前護士要升級,必須離開臨床轉做行政。但2009年開始,醫管局增加了『顧問護師』一職,職級等同於專科/部門運作經理,這樣護士既能在臨床部門繼續工作,又能晉升為護理專家,進一步提升護理水平。現時醫管局有兩萬個護士,當中就只有六十個顧問護師職位,展望將來可以發展更多護理專家。」

 

作為本院通識及專業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Sylvia運用其專業知識和經驗為本院之護理深造課程的編排提供意見,確保學員能融合理論和實踐,學以致用。她說:「我們要預計社會未來三至五年需要什麼人才,然後作出培訓。此外,我們編排的課程時間和教學模式還要配合護士的工作和家庭生活,讓他們能好好分配時間於兩者之上。同時,我們要訓練護士的思考能力,故此課程以應用為主。」

 

擁有豐富臨床護理及行政職務經驗的馮玉娟女士,於1993年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及於1998年取得醫療及醫院管理碩士學位,以及在2011年取得醫療科學榮譽博士學位。馮女士現為醫院管理局總護理行政經理,同時身兼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護理系名譽教授、香港助產士管理委員會委員、香港護士管理委員會委員及香港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等。

 

(2012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