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通识及专业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医院管理局总护理行政经理冯玉娟女士

返回
拥有丰富临床护理及行政职务经验的冯玉娟女士,于1993年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于1998年取得医疗及医院管理硕士学位,以及在2011年取得医疗科学荣誉博士学位。

冯玉娟
通识及专业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医院管理局总护理行政经理

谈起“医疗”二字,大部份人即时想起医生。但事实上,在整个医疗体系中,护理专业人员包括前线护士以至行政部门均同样拼搏,无私地为病人服务。今期<<SCE之友>>访问了通识及专业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医院管理局总护理行政经理冯玉娟女士(Sylvia),让大家更了解护理人员的工作及持续进修的途径。

 

Sylvia于护理界别拥有丰富的前线及管理经验,曾从事临床工作十四年,其后她攻读护理教育,并于护士学校任教了六年,才转往担任行政工作。她表示:“现时我在医管局总部的职责,主要是配合香港人口发展及疾病的变化,为不同的护理人员提供培训、发展他们的专长,以应付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要。香港人口老化现象严重,因此对慢性疾病的管理是近年医管局的发展重点。”原来,除了在医院为病人服务外,护理人员亦要教导病人回家后如何照顾自己,维持生活质素。过往医院将门诊和住院服务划分得很清楚,现在则将服务延伸,因应疾病的过程去处理病案。

 

昔日当护士犹如参加军队,非常讲求纪律,每件事均需根据上级指示按部就班去做,而现时则要求护士要灵活,需配合不同背景、不同文化、不同病情的病人作出调整,故评估和判断的能力要比以前高。Sylvia指出:“现今的护士除了要具备技术上的知识,如替病人打针和处理伤口外,还要了解病人与疾病互相影响的关系。举例说,同样是糖尿病患者,活跃的青少年和七、八十岁乏人照顾的老人,在生活上的需要便有很大的分别,我们便要教导病人如何适应。”

 

Sylvia分享道:“作为护士或护理人员,最重要是有耐力和韧力,因为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生老病死。护士的心理素质很重要,一方面要关心病人,但又不能太感情用事。然而若没有感情,又会变得冷漠,拿捏平衡并不容易。”故此护士需要学习控制情绪,及如何面对疾病和死亡。大部份年青一辈的护士入行时均感到压力,因为他们要由自小被人照顾变成照顾别人,经历角色转换。若遇上病人心情欠佳、愤怒时,他们还要学习安慰病人。每个护士的适应期长短不同,因个人的成长背景而异。

 

另外一个困难是护士还要学习保持笑容。“如果病人不快乐,护士又眉头深锁,病房便会变得没有生气。因此护士要懂得使病房充满正能量,以助人为乐,才可产生满足感,才能保持笑容”。

 

护士工作繁重,应如何进修增值呢? Sylvia认为,他们首先要肯定自己的兴趣所在,例如对管理、行政、财务有兴趣,可修读管理课程。如对临床有兴趣,便应选择相关如深切治疗科、急症科等的硕士课程。她说:“医管局在两、三年前为护士制订了专业晋升阶梯,当中有两个不同分支 ─ 管理及临床。以前护士要升级,必须离开临床转做行政。但2009年开始,医管局增加了『顾问护师』一职,职级等同于专科/部门运作经理,这样护士既能在临床部门继续工作,又能晋升为护理专家,进一步提升护理水平。现时医管局有两万个护士,当中就只有六十个顾问护师职位,展望将来可以发展更多护理专家。”

 

作为本院通识及专业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Sylvia运用其专业知识和经验为本院之护理深造课程的编排提供意见,确保学员能融合理论和实践,学以致用。她说:“我们要预计社会未来三至五年需要什么人才,然后作出培训。此外,我们编排的课程时间和教学模式还要配合护士的工作和家庭生活,让他们能好好分配时间于两者之上。同时,我们要训练护士的思考能力,故此课程以应用为主。”

 

拥有丰富临床护理及行政职务经验的冯玉娟女士,于1993年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于1998年取得医疗及医院管理硕士学位,以及在2011年取得医疗科学荣誉博士学位。冯女士现为医院管理局总护理行政经理,同时身兼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护理系名誉教授、香港助产士管理委员会委员、香港护士管理委员会委员及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委员等。

 

(2012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