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通识及专业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中艺﹝香港﹞宝石鉴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毅先生

返回
叶先生中学毕业后进入了一间小型珠宝贸易公司工作,八、九十年代的珠宝业多采取“师徒制”,由于“红裤子”出身的他初入行时于公司“一脚踢”,因而有机会学习到关于珠宝的各种知识及技巧,由采购宝石、鉴定素质以至打磨修理均一一涉猎。

叶毅
宝石学文凭毕业生、中艺﹝香港﹞宝石鉴定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高级珠宝专家

 

叶毅先生接受凤凰卫视访问,畅谈翡翠玉石的收藏价值及注意事项*此电视截图之版权属凤凰视频所有

叶毅先生接受凤凰卫视访问,
畅谈翡翠玉石的收藏价值
及注意事项
*此电视截图之版权属凤凰视频所有

 

叶毅先生分享翡翠玉石收藏之美

叶毅先生分享翡翠玉石收藏之美

宝石学文凭毕业生叶毅先生现为本院通识及专业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香港会计师、中艺﹝香港﹞宝石鉴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英国宝石学会(The Gemmological Association of Great Britain)宝石鉴证师,曾修读时尚装及奢侈品管理行政人员课程 (Advanced Management Program, Fashion & Luxury Management, Institute Francais De La Mode-HEC Paris-Tsinghua SEM),并拥有商业管理博士学位 (Doctorat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Universitas Europaea Montreux Switzerland),在宝石鉴证及奢侈品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初遇恩师 确立目标

叶先生中学毕业后进入了一间小型珠宝贸易公司工作,八、九十年代的珠宝业多采取“师徒制”,由于“红裤子”出身的他初入行时于公司“一脚踢”,因而有机会学习到关于珠宝的各种知识及技巧,由采购宝石、鉴定素质以至打磨修理均一一涉猎。学院于九二年开办宝石学课程,叶先生得到前辈的鼓励,报读了有关的课程并认识了恩师冯锦文老师,彼此亦师亦友。冯老师于课堂上除了教授有关宝石的专业知识,亦会分享行业的工作见闻,大大提高了叶先生对宝石及珠宝行业的兴趣;同时他亦于课程中认识了对宝石学有兴趣的同道中人,增强了与人相处的沟通技巧,扩阔了人际网络。叶先生回想,学院的宝石学课程是当时甚至现时全港唯一由公营大学举办的宝石学课程,可说是本港宝石鉴证人材的摇篮,亦是他事业发展的发源地。

 

心系宝石 重新出发

叶先生曾短暂离开珠宝行业,到澳洲修读会计学商业学位,毕业后他回港当了数年会计师,但始终心系珠宝业,遂于九八年毅然放弃了高薪厚职,再次投入珠宝行业的怀抱。重回老本行后,适逢当时政府推行“商品说明条例”,他的首项任务就是利用自己在宝石鉴定方面的专业知识,帮助多间上市的珠宝零售集团推行珠宝玉石的商品说明及认证。由于找到了事业上的最爱,工作起来如鱼得水,事半功倍。叶先生以自身经验勉励年青人,要尽早确立事业上的发展目标,时刻进修装备自己,同时留意业界的行情,全力以赴在职场上发光发热。“一生人可能只有一次遇到伯乐的机会,故此要好好把握,人生就可能截然不同”。

 

努力把握 抓紧机遇

作为业内有名的高级珠宝专家,叶先生的日常工作当然离不开接触不同的高级珠宝及工艺品,其中包括钻石、珍珠、玉石、翡翠、象牙及瓷器等,从确定原材料的品质、采购以至产品销售都要顾及,工作的复杂度及覆盖范围与日具增。加上全球奢侈品行业近年景气复甦,国内的需求尤其殷切,叶先生近年的事业足迹亦因此而遍布中国五湖四海。祖国市场的崛起,让翡翠、白玉、琥珀等宝石更加瞩目,行业机会比比皆是。对于有志投身珠宝行业的朋友,叶先生建议可先入行了解产业的脉动,再评估是否符合自身的兴趣。随着科技日新月异、资讯快速流通,从业员必需强化个人的专业能力,无论是面对客户的前线销售人员、上游采购到控制营运的管理阶层,如具备珠宝鉴定及奢侈品管理的专业资格,不仅能应付职场需求,也让未来发展空间更弹性多元。

 

(2011年10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