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商业及资讯科技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人力资源顾问潘秀琼女士

返回
潘女士大学时主修经济,毕业后任职公关广告公司担任客户服务工作,由于可以涉猎不同的行业、接触不同的产品及服务,她深感公关行业趣味盎然。

潘秀琼
商业及资讯科技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人力资源顾问

潘秀琼女士在办公室畅谈当人事顾问的心得。

本院商业及资讯科技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潘秀琼女士现为人力资源顾问公司Eidealink Limited 总监,在公关广告及人力资源两个专业领域均拥有丰富经验。潘女士自小性格好动,中学时期更是运动健将,喜欢接触不同的事物及接受挑战。

 

良好的沟通技巧及人际关系

潘女士大学时主修经济,毕业后任职公关广告公司担任客户服务工作,由于可以涉猎不同的行业、接触不同的产品及服务,她深感公关行业趣味盎然。她的客户包括银行、旅行社、航空公司、电讯和汽车公司等,让她迅速深化自己的专业知识及对各行各业的了解,可谓获益良多。至于公关生涯中最难忘的一页,要算是独力协助一间跨国广告公司,并购位于亚洲区包括香港、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地的广告公司成立亚太区总部。总结多年的公关经验,潘女士认为拥有良好的沟通技巧及人际关系至为重要,因为与客户建立长久互信的关系是在公关广告界立足的基石。

 

职场上的“媒人婆”

潘女士于1993年踏足人力资源行业,并于2000年成立自己的人事顾问公司。她认为良好的沟通技巧与人际关系是从公关行业过渡至人事顾问工作的其中一个重要桥梁,因为两者都是“以人为本”的行业。但她补充,称职的人事顾问需要同时照顾客户及求职者双方的需要,其工作包括与求职者会面,了解他们的专长及职业取向,然后安排他们到合适的公司进行面试。过程中潘女士会就求职者的仪容谈吐和面试技巧等给予建议,让他们增加自信和突显优点,不致埋没自己的潜能。“曾经有一个资历和条件很好的求职者申请一份职位相对地较低的工作,我于是引导他说出其顾虑。其实求职者要坦诚和信任人事顾问,对方才可为你配对适得其所的机构和工作。”潘女士自喻为职场上的“媒人婆”,工作就是为求职者找一个好“归宿”。纵使身为公司的创办人,但她仍然每天亲力亲为,与前线员工一起打拼,秉持“知人善用,用人唯才”的宗旨,尽心、尽力为客户与及求职者牵红线,撮合百乐和千里马。

 

天生我才必有用

潘女士愈来愈喜欢人事顾问的工作,并为每天都可以帮助别人而得到莫大的满足感。为精益求精,她修读了人力资源硕士学位,并特别钻研辅导技巧,以帮助及鼓励求职者。“求职者最重要是保持自信,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工作态度诚恳、认真、勤奋、投入、可靠,懂得灵活变通,并且拥有良好的人际网络,在职场上就会无往而不利”。对于失业了一段日子的人士,她鼓励他们“在哪里跌倒,就在那里爬起来”,重新出发,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2011年9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