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通识及专业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画家侯王碧影女士

返回
侯王碧影女士于香港出生,早年移民澳洲并取得管理学士学位。她现为学院通识及专业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暨水彩课程的主编及导师。

侯王碧影
通识及专业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画家

画作“和谐”入选2009“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画作“窗外的玫瑰”入选2007“第八届全国水彩、
粉彩画作品展”

侯王碧影女士于香港出生,早年移民澳洲并取得管理学士学位。她现为学院通识及专业课程谘询委员会委员暨水彩课程的主编及导师,同时身兼雅趣聚缘艺术基金会创办人兼主席、北京东方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金都画院副院长、首都企业家诗书画院院士,与及通利音乐基金艺术课程总监等。

 

无心插柳 与画结缘

王女士大学毕业后任职会计,婚后为了照顾家庭和小孩,便当起全职家庭主妇。回想当年,她因为陪伴女儿到演艺学院学跳舞,偶然发现毗邻的艺术中心开办绘画班,无心插柳之下与绘画结缘。1998年起她跟钟建新、沈平、黄金等老师学习水彩画、油画及素描;又随多位书画家习书法,获益良多。除书画外,王女士亦醉心粤剧,2003至2005年她修读了香港艺术中心的粤剧曲艺证书课程,及后又跟资深粤剧大师刘永全深造,对中国文化艺术感受尤深。另外,自1999年开始,王女士每年均有作品参加不同展览,且多次获得全国性大奖。她出版有《王碧影水彩画集》及《碧影眼中的广东大戏画集》,并将全数收益拨捐慈善机构。

 

绘画窍门 “三心两意”

王女士近年全情投入绘画及艺术教育工作,她设计SCE的水彩画课程时除了着重学员的基本绘画知识和技巧外,还希望培养他们的鉴赏力,故此她会教导学员细心观察身边的事物,把生活里美好及感动人的一面用画笔表达出来。王女士笑说:“绘画不是『一心一意』,而是『三心两意』。『三心』乃『专心、恒心、用心』,而『两意』则是『钟意』和『会意』。”

 

成立基金 造福社群

2009年王女士成立了雅趣聚缘艺术基金会,集合一群专业的艺术工作者及艺术义工,为弱势社群提供接触和享受艺术的机会。基金会是香港注册慈善团体,透过与不同的社会服务机构及学校合作,短短两年已举行了超过200节艺术培训课。

 

基金会的会员及义工相信艺术教育在全人发展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应该惠及普罗大众而非受制于社会阶层或经济条件。艺术的感染力能够为处于困境的弱势社群带来曙光,帮助他们建立正面的人生态度。王女士表示:“香港是一个富裕的社会,但是仍然有相当部分的人生活在贫穷线下或面对其他令他们身心受创、失去希望的挑战。作为一个艺术家,多年来我一直通过艺术工作,跟社会上条件较逊的一群分享生命的恩赐。过程中,我领悟到艺术可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为他们燃点希望,甚至改变未来;但我明白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必须动员其他有心人,才能有效、持续地为弱势社群服务。”将兴趣融入工作再延伸到回馈社会的层面上,难怪王女士说:“我接触艺术后,方发现丰盛的人生。”

 

(2011年8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