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通識及專業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畫家侯王碧影女士

上一頁
侯王碧影女士於香港出生,早年移民澳洲並取得管理學士學位。她現為學院通識及專業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暨水彩課程的主編及導師。

侯王碧影
通識及專業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畫家

畫作「和諧」入選2009「第十一屆全國美術作品展」

 

畫作「窗外的玫瑰」入選2007「第八屆全國水彩、
粉彩畫作品展」

侯王碧影女士於香港出生,早年移民澳洲並取得管理學士學位。她現為學院通識及專業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暨水彩課程的主編及導師,同時身兼雅趣聚緣藝術基金會創辦人兼主席、北京東方書畫院名譽院長、中國金都畫院副院長、首都企業家詩書畫院院士,與及通利音樂基金藝術課程總監等。

 

無心插柳 與畫結緣

王女士大學畢業後任職會計,婚後為了照顧家庭和小孩,便當起全職家庭主婦。回想當年,她因為陪伴女兒到演藝學院學跳舞,偶然發現毗鄰的藝術中心開辦繪畫班,無心插柳之下與繪畫結緣。1998年起她跟鍾建新、沈平、黃金等老師學習水彩畫、油畫及素描;又隨多位書畫家習書法,獲益良多。除書畫外,王女士亦醉心粵劇,2003至2005年她修讀了香港藝術中心的粵劇曲藝證書課程,及後又跟資深粵劇大師劉永全深造,對中國文化藝術感受尤深。另外,自1999年開始,王女士每年均有作品參加不同展覽,且多次獲得全國性大獎。她出版有《王碧影水彩畫集》及《碧影眼中的廣東大戲畫集》,並將全數收益撥捐慈善機構。

 

繪畫竅門 「三心兩意」

王女士近年全情投入繪畫及藝術教育工作,她設計SCE的水彩畫課程時除了著重學員的基本繪畫知識和技巧外,還希望培養他們的鑑賞力,故此她會教導學員細心觀察身邊的事物,把生活裡美好及感動人的一面用畫筆表達出來。王女士笑說:「繪畫不是『一心一意』,而是『三心兩意』。『三心』乃『專心、恆心、用心』,而『兩意』則是『鍾意』和『會意』。」

 

成立基金 造福社群

2009年王女士成立了雅趣聚緣藝術基金會,集合一群專業的藝術工作者及藝術義工,為弱勢社群提供接觸和享受藝術的機會。基金會是香港註冊慈善團體,透過與不同的社會服務機構及學校合作,短短兩年已舉行了超過200節藝術培訓課。

 

基金會的會員及義工相信藝術教育在全人發展方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應該惠及普羅大眾而非受制於社會階層或經濟條件。藝術的感染力能夠為處於困境的弱勢社群帶來曙光,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人生態度。王女士表示:「香港是一個富裕的社會,但是仍然有相當部分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或面對其他令他們身心受創、失去希望的挑戰。作為一個藝術家,多年來我一直通過藝術工作,跟社會上條件較遜的一群分享生命的恩賜。過程中,我領悟到藝術可以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為他們燃點希望,甚至改變未來;但我明白個人的力量十分有限,必須動員其他有心人,才能有效、持續地為弱勢社群服務。」將興趣融入工作再延伸到回饋社會的層面上,難怪王女士說:「我接觸藝術後,方發現豐盛的人生。」

 

(2011年8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