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商業及資訊科技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人力資源顧問潘秀琼女士

上一頁
潘女士大學時主修經濟,畢業後任職公關廣告公司擔任客戶服務工作,由於可以涉獵不同的行業、接觸不同的產品及服務,她深感公關行業趣味盎然。

潘秀琼
商業及資訊科技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人力資源顧問

潘秀琼女士在辦公室暢談當人事顧問的心得。

 

 

本院商業及資訊科技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潘秀琼女士現為人力資源顧問公司Eidealink Limited 總監,在公關廣告及人力資源兩個專業領域均擁有豐富經驗。潘女士自小性格好動,中學時期更是運動健將,喜歡接觸不同的事物及接受挑戰。

 

良好的溝通技巧及人際關係

潘女士大學時主修經濟,畢業後任職公關廣告公司擔任客戶服務工作,由於可以涉獵不同的行業、接觸不同的產品及服務,她深感公關行業趣味盎然。她的客戶包括銀行、旅行社、航空公司、電訊和汽車公司等,讓她迅速深化自己的專業知識及對各行各業的了解,可謂獲益良多。至於公關生涯中最難忘的一頁,要算是獨力協助一間跨國廣告公司,併購位於亞洲區包括香港、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等地的廣告公司成立亞太區總部。總結多年的公關經驗,潘女士認為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及人際關係至為重要,因為與客戶建立長久互信的關係是在公關廣告界立足的基石。

 

職場上的「媒人婆」

潘女士於1993年踏足人力資源行業,並於2000年成立自己的人事顧問公司。她認為良好的溝通技巧與人際關係是從公關行業過渡至人事顧問工作的其中一個重要橋樑,因為兩者都是「以人為本」的行業。但她補充,稱職的人事顧問需要同時照顧客戶及求職者雙方的需要,其工作包括與求職者會面,了解他們的專長及職業取向,然後安排他們到合適的公司進行面試。過程中潘女士會就求職者的儀容談吐和面試技巧等給予建議,讓他們增加自信和突顯優點,不致埋沒自己的潛能。「曾經有一個資歷和條件很好的求職者申請一份職位相對地較低的工作,我於是引導他說出其顧慮。其實求職者要坦誠和信任人事顧問,對方才可為你配對適得其所的機構和工作。」潘女士自喻為職場上的「媒人婆」,工作就是為求職者找一個好「歸宿」。縱使身為公司的創辦人,但她仍然每天親力親為,與前線員工一起打拼,秉持「知人善用,用人唯才」的宗旨,盡心、盡力為客戶與及求職者牽紅線,撮合百樂和千里馬。

 

天生我才必有用

潘女士愈來愈喜歡人事顧問的工作,並為每天都可以幫助別人而得到莫大的滿足感。為精益求精,她修讀了人力資源碩士學位,並特別鑽研輔導技巧,以幫助及鼓勵求職者。「求職者最重要是保持自信,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工作態度誠懇、認真、勤奮、投入、可靠,懂得靈活變通,並且擁有良好的人際網絡,在職場上就會無往而不利」。對於失業了一段日子的人士,她鼓勵他們「在哪裡跌倒,就在那裡爬起來」,重新出發,在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

 

(2011年9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