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持續教育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行政總裁馮立中先生

上一頁
馮立中先生現任職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行政總裁,在檢測認證行內擁有近20年經驗。馮先生在加拿大接受中學和大學教育,在大學時期主修工業系統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

馮立中
持續教育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行政總裁

檢測認證從業員在實驗室進行中草藥的測試

馮立中先生現任職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行政總裁,在檢測認證行內擁有近20年經驗。馮先生在加拿大接受中學和大學教育,在大學時期主修工業系統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他對當時發展迅速的電腦專業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此以此為副修,畢業後於加拿大政府國防部任職。兩年後,他轉職至飛機工程公司工作,而且很快便晉升至管理階層,其間亦有來回香港擔任顧問工作。1992年,他接受人力資源公司的邀請,回港擔任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的行政總裁。

 

回想當年,馮先生指到任一星期後,便發現中心財政管理方面未如理想。由於中心為非牟利機構,當時他惟有向董事局借款,才能支付80多名員工的薪金。在充分了解公司當時所面對的問題,並與員工討論後,馮先生洞察到市場時刻變化,認定中心必須與時並進,才能轉虧為盈。他於是提出了不同的營運方案去迎合市場需要,包括在服務上尋求突破和調整收費,以達至收支平衡,幸得董事局支持及同事的理解,最終能為公司化險為夷。時至今日,中心已發展成為一個擁有700多人的專業團隊,於香港、東莞、上海及廣州均設有實驗室,而在中國的深圳、福建、無錫、義烏、北京及意大利的米蘭與美國的紐約,均設置辦事處。總括多年的經驗,馮先生認為管理層必須跟同事保持良好的溝通,並增加公司的透明度,讓員工上下能了解營運狀況,擁有相同的理念,才能同心協力迅速地回應市場的轉變,令業務得到持續的發展;而公司亦可透過定期安排不同的活動,如旅行等,增加員工的歸屬感,從而聯繫大家的感情。

 

隨着檢測認證業於零九年《施政報告》中被列為六大產業之一,香港檢測和認證局成立,行業前景均被一致看好。身兼香港測檢認證協會委員會成員、香港檢測和認證局委員的馮立中先生希望港府能於人才、土地和研發三方面制定支援措施,並配合適當的政策,令業界的發展更上一層樓。他指出,本港的工業、貿易不斷轉型,業界由早期以檢測紡織品為主,至今已擴展到形形色色的產品及配件,幾乎說得出的東西都可測試;再加上近年內地問題食品屢見不鮮,市民對產品的安全意識提高了,買家亦因而委託獨立的測試機構檢測產品的安全,令外界對檢測認證業的認識日漸加深。

 

基於市場對檢測認證的需求不斷擴大,社會對相關的從業員亦需求甚殷,馮先生預計未來兩年,行業需要約5,000名新血加入。現時修讀檢測認證專科的工業學院畢業生,入職時會受聘為技術人員,他們通過一系列在職的培訓及考核,若能同時完成學位課程,就有機會晉升為主任一職。另外,有鑒於目前本港大專院校並沒有針對檢測認證業的課程,因此中心在招聘新人時,會聘請個別範疇如環保科學、食品工程或中醫藥等學科的大學畢業生,並提供在職培訓,令他們達至專業水平。至於對從業員的要求,除了良好的語言基礎、溝通技巧及具國際視野外,馮立中先生表示檢測認證是一個十分注重持續進修的行業,由於市面的產品日新月異,從業員需時刻緊貼社會發展,不斷提升業內的管理水平和技術知識,保持創新性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

 

(2011年4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