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持续教育学院谘询委员会委员、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行政总裁冯立中先生

返回
冯立中先生现任职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行政总裁,在检测认证行内拥有近20年经验。冯先生在加拿大接受中学和大学教育,在大学时期主修工业系统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

冯立中
持续教育学院谘询委员会委员、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行政总裁

检测认证从业员在实验室进行中草药的测试

冯立中先生现任职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行政总裁,在检测认证行内拥有近20年经验。冯先生在加拿大接受中学和大学教育,在大学时期主修工业系统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他对当时发展迅速的电脑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以此为副修,毕业后于加拿大政府国防部任职。两年后,他转职至飞机工程公司工作,而且很快便晋升至管理阶层,其间亦有来回香港担任顾问工作。1992年,他接受人力资源公司的邀请,回港担任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的行政总裁。

 

回想当年,冯先生指到任一星期后,便发现中心财政管理方面未如理想。由于中心为非牟利机构,当时他惟有向董事局借款,才能支付80多名员工的薪金。在充分了解公司当时所面对的问题,并与员工讨论后,冯先生洞察到市场时刻变化,认定中心必须与时并进,才能转亏为盈。他于是提出了不同的营运方案去迎合市场需要,包括在服务上寻求突破和调整收费,以达至收支平衡,幸得董事局支持及同事的理解,最终能为公司化险为夷。时至今日,中心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700多人的专业团队,于香港、东莞、上海及广州均设有实验室,而在中国的深圳、福建、无锡、义乌、北京及意大利的米兰与美国的纽约,均设置办事处。总括多年的经验,冯先生认为管理层必须跟同事保持良好的沟通,并增加公司的透明度,让员工上下能了解营运状况,拥有相同的理念,才能同心协力迅速地回应市场的转变,令业务得到持续的发展;而公司亦可透过定期安排不同的活动,如旅行等,增加员工的归属感,从而联系大家的感情。

 

随着检测认证业于零九年《施政报告》中被列为六大产业之一,香港检测和认证局成立,行业前景均被一致看好。身兼香港测检认证协会委员会成员、香港检测和认证局委员的冯立中先生希望港府能于人才、土地和研发三方面制定支援措施,并配合适当的政策,令业界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他指出,本港的工业、贸易不断转型,业界由早期以检测纺织品为主,至今已扩展到形形色色的产品及配件,几乎说得出的东西都可测试;再加上近年内地问题食品屡见不鲜,市民对产品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买家亦因而委托独立的测试机构检测产品的安全,令外界对检测认证业的认识日渐加深。

 

基于市场对检测认证的需求不断扩大,社会对相关的从业员亦需求甚殷,冯先生预计未来两年,行业需要约5,000名新血加入。现时修读检测认证专科的工业学院毕业生,入职时会受聘为技术人员,他们通过一系列在职的培训及考核,若能同时完成学位课程,就有机会晋升为主任一职。另外,有鉴于目前本港大专院校并没有针对检测认证业的课程,因此中心在招聘新人时,会聘请个别范畴如环保科学、食品工程或中医药等学科的大学毕业生,并提供在职培训,令他们达至专业水平。至于对从业员的要求,除了良好的语言基础、沟通技巧及具国际视野外,冯立中先生表示检测认证是一个十分注重持续进修的行业,由于市面的产品日新月异,从业员需时刻紧贴社会发展,不断提升业内的管理水平和技术知识,保持创新性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2011年4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