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国际学院谘询委员会委员 香港必胜客行政总裁叶焯德先生

返回
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系毕业的叶焯德先生(Henry)现任香港必胜客行政总裁。

叶焯德
国际学院谘询委员会委员、香港必胜客行政总裁

必胜客的企业文化

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系毕业的叶焯德先生(Henry)现任香港必胜客行政总裁。大学毕业后他曾经在胜家衣车,7-Eleven及佐丹奴担任要职,其后于1992-2003年进驻中国内地市场,分别为佐丹奴及必胜客拓展零售及饮食业务。

 

不经不觉,Henry已经从事零售及饮食业逾32年。2003年“沙士”之后,Henry从广州回港,加入必胜客发展。他回想当时生意每况愈下,营业额连续数年下降,品牌的名声也不断萎缩。眼见这种惨淡的情况,Henry反而觉得更有挑战性。他表示:“企业出现危机时,我很有把握转“危”为“机”,逆转公司的命运。结果一年内我把必胜客的定位由快餐提升为优闲餐饮,生意节节上升,形象更为广大消费者接受。”为了增加市场份额,2008年Henry更引入创新的点子"PHD"─薄饼博士,务求令餐厅的外送形象更多元化,把业务推广至年轻家庭顾客群。此外,为了跳出“到必胜客就是吃薄饼”的框框,他又推出下午茶及欧陆系列菜式,结果大受顾客欢迎。谈到饮食业的经营之道,Henry认为最重要的是能令客人再次莅临光顾,而餐厅的清洁和卫生程度会直接构成影响。他笑道:“我到店铺巡视业务时,不是首先跟店铺经理谈话,而是问候负责清洁的同事。”可见他虽然是行政总裁,但完全没有架子,十分平易近人。

 

Henry辖下有逾5,000名员工,其管理哲学是“以人为本,为客疯狂”。他会透过不同的渠道如公司的电子刊物、早会、午餐聚会及每个月举办的"Talk Talk Club"跟不同阶层的同事联系及加强沟通。他也鼓励同事写每日通讯,然后逐一回应,并在早会时读出来,与所有同事分享。Henry亦融合了德、智、体、群、美、信、望、爱的理念,以及他累积多年的零售经验,营造必胜客的“洋溢盛世”企业文化─HWWT2 (How we win together)。其精神包括七大元素:一)相互信任、二)为客疯狂、三)追求跃进、四)累积诀窍、五)攻坚团队、六)认同鼓励、及七)HWWT2九大行为(见图)。

 

不要以为Henry的管理哲学只讲求理性,其实他也是一个非常体贴的行政总裁。他记得当年有一位患有癌症的同事,住了医院一段时间。某天,他获悉这位同事将不久于人世。Henry闻到此噩耗,即中断一个筹备了很久的大型会议,马上跑到医院探望并鼓励这位员工,其后他亦鼓励公司其他同事慰问这位垂危的同事。结果,共有六十多位同事同一天前往医院探望,充分体现团队和关爱的精神。

 

对于当下的浸大学生,Henry寄语他们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他忆述年青时他的第一位伯乐是虞茱迪女士。当时虞女士是胜家衣车最年轻的营运经理,常对他语重心长,百般包容,以她的和蔼及柔情改变Henry的工作及做人态度,亦建立了他在零售业成功的其中一个要诀。

 

正职以外,Henry还身兼多项跟零售业与教育有关的公职。2010年开始他担任持续教育学院谘询委员会委员,到2012年9月他又转任为国际学院谘询委员会委员。Henry认为学院的谘询委员会担当很重要的角色,因为学界跟社会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作为零售业的资深管理人,Henry可以把业界的讯息和脉搏反映给学界,以设计合适和实用的课程,令学员学以致用及配合社会和企业的需要。他认为教育最重要的使命是把知识承传下去,使下一代受惠,加强社会的竞争力。Henry指出:“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如果要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最重要培训适切的人力资源。所以我非常钦佩当时的浸大校长谢志伟教授,凭藉他的教育理念和热诚、努力不懈地建构更美好的浸会大学,孕育出不少社会的栋梁。”

 

Henry又勉励在职人士应抱着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持续进修充实自己,按照现今资历架构的发展趋势,为自己人生厘订长远的进修计划。例如,中五以下的学员可选择一些实用性强的科目,增加自己在职的知识。而中五以上的学员则可先选择一些提升语文(英语)能力的科目,以便将来能取得更高的学历。

 

谈到与家人相处,身兼多职的Henry笑说:“对我来说,工作与生活真的很难平衡。我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所以周末我会尽量推掉应酬,留在家中与家人渡过。”工余时,他喜欢耍太极及收集古董或旧的东西。

 

(2012年9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