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Certificate & Diploma Programmes

Back
CP0312

Certification Course for Kindergarten Principals (Chinese Stream)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中文授課)

Certificate & Diploma Programme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 Reimbursable ProgrammeCEF Course Code: 35C136819
兼讀制約12個月
資歷架構級別:4
programme time icon
Commencement : MAY 2024
Application Deadline : 8 MAR 2024
programme info icon
課程及教材以中文為主要授課語言。部分參考文獻及研究報告以英文撰寫,故學員需具一定程度的英語閱讀能力。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

  1. 培訓有志成為幼稚園校長的人士,使其具備擔任幼稚園校長所需的領導才能;
  2. 加強在職幼稚園校長的知識、技巧和專業態度。

 

修畢本課程後,學員應能:

  • 就本身的領導角色和持續專業發展確立使命和願景,以掌握提供優質幼兒教育所需的最新知識、技巧和思維,並具備國際視野,配合瞬息萬變的形勢。
  • 了解幼稚園校長的角色及職能,掌握管理和督導的基本原則,同時清楚知悉在規劃、組織、督導、監察和評核幼稚園的運作時應參考的條例和規例。
  • 制訂策略,與持分者(包括幼稚園辦學團體、校董、教師和家長)建立共同願景。
  • 制訂適當策略,以有效管理資源,推廣優質幼兒教育,並促進學校的持續發展、問責和自評工作。
  • 就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工作表現評核作出妥善的規劃和檢討。
  • 秉持教師的專業守則。
  • 檢視並提升學校所規劃並推行的課程的效能,以促進學生學習。
  • 為有不同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以帶領學校營造正向及安全的學習環境。
  • 認識社區資源的重要性,以建立學校與社區的聯繫。
  • 建立有效的家校合作機制,鼓勵家長參與學校活動,以加深家長對子女發展情況的了解。

為提升幼稚園校長的專業水平,政府要求由2009/10學年起,所有新任校長須持有幼兒教育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以及自獲取以上學歷後具最少一年相關工作經驗,並須在受聘前(在特殊情況下可於受聘後的首年內),修畢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

 

本課程乃根據教育局於2019年公布的課程架構而重整及編寫,並獲該局認可。成功修畢本課程者可獲本院頒發「幼稚園校長證書」,符合該局對幼稚園校長的其中一項註冊要求。

本課程分「核心課程」及「選修課程」兩部分,授課時數共 120 小時,每單元均有習作。此外,於所有課堂完結後,學員需呈交一份「期末習作」,所需自修時間約30小時。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時數
核心課程(必修單元)
CECE 2711 管理與組織 42
CECE 2712  學與教 27
CECE 2713  學校文化與幼兒支援 21
CECE 2714  兒童發展 18
選修課程(選修其中一個單元)
CECE 2715  有效的領導者 12
CECE 2716  幼兒的學習差異:課程設計與評量 12
CECE 2717  傳媒與學校危機 12
CECE 2718  家校夥伴關係 12
期末習作
 CECE 2719 期末習作* 30 (自修時間)
    150

* 為協助學員準備期末習作,學部將額外安排一節工作坊,以及為有需要的學員提供三節個別學術指導(電郵、電話或網上/實體面談)。

  • 整個課程為期約一年(包括呈交期末習作)。
  • 學員以兼讀模式修讀,一般每週上課一節(三小時),於星期一至五晚上或星期六上午/下午上課。
  • 學習模式包括講課、導修課、小組討論及個案分享等。
  • 本課程各單元均需呈交習作。
  • 本課程一般以面授模式上課,如因特殊情況而需暫停面授課堂,將可能改以網上學習模式上課。

成功修畢本課程者#,可獲本院頒發「幼稚園校長證書」。

 

必須於各學科總成績取得及格或以上等級,並達至各學科的課堂基本出席率要求。

報名費: 港幣$150*(無論錄取與否,一概不予退還)
學費: 港幣$21,000*(分兩期繳付)

    * 以上費用只供參考,若有所調整,請以本院之最新公布為準。

入讀學期:2024年夏季

上課日期:暫定 2024年5月至2025年5月(以入學時派發的上課時間表為準)
上課地點:九龍塘校園中心

 

備註: 如有需要,上課日期及地點將可能更改。

申請人須符合以下其中一項條件:

  1. 有志成為幼稚園校長的人士,須持有「幼兒教育學士學位」或「幼兒教育深造文憑」或同等學歷,以及具有最少三年幼稚園教學經驗;或
  2. 在職幼稚園校長。

截止報名日期: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A) 網上報名

  1. 有意申請入學者,請詳閱「申請須知」;
  2. 請按此下載「附加表格」及「現職證明書」,填妥後,掃描並儲存為PDF檔案格式;
  3. 進入SCE網上報名系統填妥有關資料,並上載所需文件副本(詳見「申請須知」第二項)及近照一張;
  4. 經SCE網上報名系統以信用卡或繳費靈繳付報名費港幣$150。

 

 (B) 郵寄/親身報名

  1. 有意申請入學者,請詳閱「申請須知」;
  2. 請按此下載「入學申請表、附加表格及現職證明書」;
  3. 將填妥之入學申請表連同所需文件(詳見「申請須知」第二項),於截止報名日期前郵寄/親身遞交至九龍九龍塘聯合道 320 號建新中心 2 樓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信封面註明「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入學申請」),辦公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50分;
    備註:如經郵寄遞交申請,申請人必須確定郵件的郵資及規格符合香港郵政的要求,否則其郵件將可能無法投寄至本院。因郵遞延誤而致逾期遞交的申請表,本院有權不予處理或接納,而申請人所繳申請費用亦將不予退還。截止報名日期以郵戳為準。
  4. 繳付報名費港幣$150之劃線支票(抬頭:香港浸會大學)或繳費證明(詳見「申請須知」第四項「繳付報名費程序及須知」)。

日期:2024年2月5日(星期一)

時間:晚上 7 時至 8 時

語言:廣東話

方式:Zoom 視訊會議平台

報名:請於2024年1月31日或之前按入此處填交報名表。Zoom會議連結將另行以電郵通知參加者。

本院將於收到報名表格後 14 個工作天內,以電郵方式發出確認通知書。申請人如於上述限期後仍未收到通知,請致電 3411 4310 與課程組職員聯絡。

 

截止報名日期: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申請結果通知:2024年3月29日或之前

電話:3411 4310

傳真:3411 4302

電郵:sceeceed@hkbu.edu.hk

網頁:hkbusce.hk/ckgp

 

 

本院保留修改有關資料的權利;並於收生不足或特殊情況下,保留取消課程之權利。

 

二零二四年一月

香港浸會大學(「大學」)會根據 「私隱政策聲明及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收集個人資料。有關詳情,請參閱https://www.hkbu.edu.hk/eng/about/privacy.jsp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 Reimbursable Programme / Course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 本課程 / 本單元所屬之主體課程(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4級)。


上述內容僅供參考,本院保留修改之權利。


持續教育學院的課程(包括由浸會大學、或學院頒授學銜的課程,以及與其他大學合辦的課程) 在多個教學地點進行(即九龍塘和石門(沙田)校園,以及位於尖沙咀、九龍東和灣仔的教學中心)。所有校園及教學中心均設備齊全,以支援學生的學習。

 

大部分課程均在九龍塘或石門校園進行,但本院亦會按學院的發展和實際需要,安排學生在其他教學地點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