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证书及文凭课程

返回
CP0312

Certification Course for Kindergarten Principals (Chinese Stream)
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中文授课)

Certificate & Diploma Programme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 Reimbursable Programme持续进修基金编号: 35C136819
兼读制约12个月
资历架构级别:4
科目时间图标
开课日期 : 2024年5月
截止报名 : 2024年3月8日
科目资讯图标
课程及教材以中文为主要授课语言。部分参考文献及研究报告以英文撰写,故学员需具一定程度的英语阅读能力。

课程简介

本课程旨在:

  1. 培训有志成为幼稚园校长的人士,使其具备担任幼稚园校长所需的领导才能;
  2. 加强在职幼稚园校长的知识、技巧和专业态度。

 

修毕本课程后,学员应能:

  • 就本身的领导角色和持续专业发展确立使命和愿景,以掌握提供优质幼儿教育所需的最新知识、技巧和思维,并具备国际视野,配合瞬息万变的形势。
  • 了解幼稚园校长的角色及职能,掌握管理和督导的基本原则,同时清楚知悉在规划、组织、督导、监察和评核幼稚园的运作时应参考的条例和规例。
  • 制订策略,与持分者(包括幼稚园办学团体、校董、教师和家长)建立共同愿景。
  • 制订适当策略,以有效管理资源,推广优质幼儿教育,并促进学校的持续发展、问责和自评工作。
  • 就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工作表现评核作出妥善的规划和检讨。
  • 秉持教师的专业守则。
  • 检视并提升学校所规划并推行的课程的效能,以促进学生学习。
  • 为有不同需要的学生提供支援,以带领学校营造正向及安全的学习环境。
  • 认识社区资源的重要性,以建立学校与社区的联系。
  • 建立有效的家校合作机制,鼓励家长参与学校活动,以加深家长对子女发展情况的了解。

为提升幼稚园校长的专业水平,政府要求由2009/10学年起,所有新任校长须持有幼儿教育学士学位或同等学歷,以及自获取以上学歷后具最少一年相关工作经验,并须在受聘前(在特殊情况下可于受聘后的首年内),修毕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

 

本课程乃根据教育局于2019年公布的课程架构而重整及编写,并获该局认可。成功修毕本课程者可获本院颁发「幼稚园校长证书」,符合该局对幼稚园校长的其中一项注册要求。

本课程分「核心课程」及「选修课程」两部分,授课时数共 120 小时,每单元均有习作。此外,于所有课堂完结后,学员需呈交一份「期末习作」,所需自修时间约30小时。

 

科目编号 科目名称 时数
核心课程(必修单元)
CECE 2711 管理与组织 42
CECE 2712  学与教 27
CECE 2713  学校文化与幼儿支援 21
CECE 2714  儿童发展 18
选修课程(选修其中一个单元)
CECE 2715  有效的领导者 12
CECE 2716  幼儿的学习差异:课程设计与评量 12
CECE 2717  传媒与学校危机 12
CECE 2718  家校伙伴关系 12
期末习作
 CECE 2719 期末习作* 30 (自修时间)
    150

* 为协助学员准备期末习作,学部将额外安排一节工作坊,以及为有需要的学员提供三节个别学术指导(电邮、电话或网上/实体面谈)。

  • 整个课程为期约一年(包括呈交期末习作)。
  • 学员以兼读模式修读,一般每周上课一节(三小时),于星期一至五晚上或星期六上午/下午上课。
  • 学习模式包括讲课、导修课、小组讨论及个案分享等。
  • 本课程各单元均需呈交习作。
  • 本课程一般以面授模式上课,如因特殊情况而需暂停面授课堂,将可能改以网上学习模式上课。

成功修毕本课程者#,可获本院颁发「幼稚园校长证书」。

 

#必须于各学科总成绩取得及格或以上等级,并达至各学科的课堂基本出席率要求。

 

 

报名费:

港币$150*(无论录取与否,一概不予退还)

学费:

港币$21,000*(分两期缴付)

   * 以上费用只供参考,若有所调整,请以本院之最新公布为准。

入读学期:2024年夏季

上课日期:暂定 2024年5月至2025年5月(以入学时派发的上课时间表为准)
上课地点:九龙塘校园中心

 

备注:如有需要,上课日期及地点将可能更改。

申请人须符合以下其中一项条件:

  • 有志成为幼稚园校长的人士,须持有「幼儿教育学士学位」或「幼儿教育深造文凭」或同等学历,以及具有最少三年幼稚园教学经验;或
  • 在职幼稚园校长。

 

截止报名日期: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A) 网上报名

  1. 有意申请入学者,请详阅「申请须知」;
  2. 请按此下载「附加表格」及「现职证明书」,填妥后,扫描并储存为PDF档案格式;
  3. 进入SCE网上报名系统填妥有关资料,并上载所需文件副本(详见「申请须知」第二项)及近照一张;
  4. 经SCE网上报名系统以信用卡或缴费灵缴付报名费港币$150。

 

 (B) 邮寄/亲身报名

  1. 有意申请入学者,请详阅「申请须知」
  2. 请按此下载「入学申请表、附加表格及现职证明书」;
  3. 将填妥之入学申请表连同所需文件(详见「申请须知」第二项),于截止报名日期前邮寄/亲身递交至九龙九龙塘联合道 320 号建新中心 2 楼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幼儿及基础教育部(信封面注明「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入学申请」),办公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50分;
    备注:如经邮寄递交申请,申请人必须确定邮件的邮资及规格符合香港邮政的要求,否则其邮件将可能无法投寄至本院。因邮递延误而致逾期递交的申请表,本院有权不予处理或接纳,而申请人所缴申请费用亦将不予退还。截止报名日期以邮戳为准。
  4. 缴付报名费港币$150之划线支票(抬头:香港浸会大学)或缴费证明(详见「申请须知」第四项「缴付报名费程序及须知」)。

日期:2024年2月5日(星期一)

时间:晚上 7 时至 8 时

语言:广东话

方式:Zoom视讯会议平台

报名:请于2024年1月31日或之前按入此处填交报名表。Zoom会议连结将另行以电邮通知参加者。

 

本院将于收到报名表格后 14 个工作天内,以电邮方式发出确认通知书。申请人如于上述限期后仍未收到通知,请致电 3411 4310 与课程组职员联络。

 

截止报名日期: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申请结果通知:2024年3月29日或之前

电话:3411 4310

传真:3411 4302

电邮:sceeceed@hkbu.edu.hk

网页:hkbusce.hk/ckgp

 

 

本院保留修改有关资料的权利;并于收生不足或特殊情况下,保留取消课程之权利。

 

二零二四年一月

香港浸会大学(「大学」)会根据 「私隐政策声明及收集个人资料声明」 收集个人资料。有关详情,请参阅https://www.hkbu.edu.hk/eng/about/privacy.jsp (请选择中文语言)。

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科目 本课程已加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本课程 / 本单元所属之主体课程(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在资历架构下获得认可(资历架构第4级)。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本院保留修改之权利。


持续教育学院的课程(包括由浸会大学、或学院颁授学衔的课程,以及与其他大学合办的课程) 在多个教学地点进行(即九龙塘和石门(沙田)校园,以及位于尖沙咀、九龙东和湾仔的教学中心)。所有校园及教学中心均设备齐全,以支援学生的学习。

 

大部分课程均在九龙塘或石门校园进行,但本院亦会按学院的发展和实际需要,安排学生在其他教学地点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