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News

Back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幼兒教師和幼兒環境教育計劃」推出 全港首創特大AR雙語生態繪本

31 MAR 2022

環境教育概念由小札根,一切由生態繪本開始!有否想過在香港這個石屎森林中,居住了哪些野生動植物?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環境運動委員會資助,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主辦,並與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及生物資源與農業研究所協辦、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及仁愛堂協助的環保教育和社區參與項目「環保基金 聯繫自然:童遊大自然——幼兒教師和幼兒環境教育計劃」,一方面提升幼兒對本地生物多樣性和自然環境的認識和興趣,另一方面加強幼稚園教師在帶領本地生物多樣性和自然環境相關活動的知識和能力,激發幼兒對大自然的好奇心及求知慾,並與大自然建立聯繫。

 

超過3000位幼兒及幼兒教師參加
計劃於2020年至2022年,舉辦了多個生態導賞團及生物多樣性工作坊,日前更為原創的生物多樣性教材及繪本舉辦網上發佈會暨工作坊。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鍾志杰教授說:「該計劃備受幼兒業界歡迎,已有超過3000位幼兒及幼兒教師參加各類型的環境教育活動。由學院策劃的『童遊大自然』環境教育資源於3月推出,將惠及逾800間本地幼稚園。而『繪本.學生態—幼兒教師培訓計劃』亦於3月進行了多場不同主題的培訓活動,費用全免,為幼兒教師提供專業訓練,希望可以提升教師規劃與「大自然與生活」學習範疇相關的環境教育活動的能力。」培訓活動內容多元化,包括生物多樣性教材及繪本介紹、香港動植物介紹、生態小手作、動植物插畫創作、小繪本大力量,以及為繪本寫音樂。

 

全港首創AR雙語生態繪本
是次雙語繪本為香港首三本專注介紹本港的生物多樣性,搭配擴增實境(AR)及原創音樂的特大繪本。繪本共有三個主題《與珠頸斑鳩共舞》、《會飛的老虎—虎斑蝶》及《榕樹寶盒》。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國際學院首席講師劉信信博士是項目策劃人,他說:「教育局於2017年推出的《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決定在幼稚園課程中新加學習範疇『大自然與生活』,是次繪本正好配合相關的幼兒教育需要,亦成為首批以本地植物和動物為特色的幼稚園教學資源之一。繪本亦會跟幼兒五項發展目標有所聯繫,包括『品德發展』、『認知和語言發展』、『身體發展』、『情意和群性發展』和『美感發展』。」

 

孩子利用五感探究大自然
劉博士說:「從小到大,大家閱讀有關大自然的圖書多以獅子、猩猩、大象等動物為題材,而我們這套繪本則可以讓讀者認識香港的大自然世界。繪本中有很多動植物是我們每天都會遇見,但從來不知道牠們就在身邊。繪本帶領讀者發現牠們,這就是親近大自然了。」孩子可以善用五感找尋生活中的動物朋友,透過繽紛圖畫、趣味故事、擴增實境(AR)設計和原創音樂,給繪本中的動植物賦予生命,讓孩子用五感去探索及體驗大自然。再加上多元教學配套、活動畫紙、互動遊戲等,增添孩子的生態知識、創意及語言能力,引發其學習動機。

「童遊大自然」環境教育資源將免費送給已登記的幼稚園及幼兒機構,每個單位限取一份,歡迎幼稚園及幼兒機構透過以下連結登記: https://bit.ly/3qq5tmF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環保基金 聯繫自然:童遊大自然——幼兒教師和幼兒環境教育計劃」
計劃團隊 :
劉信信博士
項目策劃人,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國際學院首席講師

 

李南玉博士, MH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課程拓展)暨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

 

黃煥忠教授, MH, JP
浸大生物系系主任及生物資源與農業研究所所長

 

嘉德智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國際學院講師

 

葉浩堃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講師

 

計劃網址:https://hknatureconnection.com/

培訓計劃將會於未來幾個月舉行更多活動,欲知最新活動日期及詳情,歡迎訂閱環境教育小組資訊: https://bit.ly/36alLtj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