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返回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幼儿教师和幼儿环境教育计划」推出 全港首创特大AR双语生态绘本

2022年03月31日

环境教育概念由小札根,一切由生态绘本开始!有否想过在香港这个石屎森林中,居住了哪些野生动植物?由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环境运动委员会资助,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主办,并与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幼稚园及生物资源与农业研究所协办、生态教育及资源中心及仁爱堂协助的环保教育和小区参与项目「环保基金 联系自然:童游大自然——幼儿教师和幼儿环境教育计划」,一方面提升幼儿对本地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环境的认识和兴趣,另一方面加强幼稚园教师在带领本地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环境相关活动的知识和能力,激发幼儿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及求知欲,并与大自然建立联系。

 

超过3000位幼儿及幼儿教师参加
计划于2020年至2022年,举办了多个生态导赏团及生物多样性工作坊,日前更为原创的生物多样性教材及绘本举办网上发布会暨工作坊。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钟志杰教授说:「该计划备受幼儿业界欢迎,已有超过3000位幼儿及幼儿教师参加各类型的环境教育活动。由学院策划的『童游大自然』环境教育资源于3月推出,将惠及逾800间本地幼稚园。而『绘本.学生态—幼儿教师培训计划』亦于3月进行了多场不同主题的培训活动,费用全免,为幼儿教师提供专业训练,希望可以提升教师规划与『大自然与生活』学习范畴相关的环境教育活动的能力。」培训活动内容多元化,包括生物多样性教材及绘本介绍、香港动植物介绍、生态小手作、动植物插画创作、小绘本大力量,以及为绘本写音乐。

 

全港首创AR双语生态绘本
是次双语绘本为香港首三本专注介绍本港的生物多样性,搭配扩增实境(AR)及原创音乐的特大绘本。绘本共有三个主题《与珠颈斑鸠共舞》、《会飞的老虎—虎斑蝶》及《榕树宝盒》。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首席讲师刘信信博士是项目策划人,他说:「教育局于2017年推出的《幼稚园教育课程指引》,决定在幼稚园课程中新加学习范畴『大自然与生活』,是次绘本正好配合相关的幼儿教育需要,亦成为首批以本地植物和动物为特色的幼稚园教学资源之一。绘本亦会跟幼儿五项发展目标有所联系,包括『品德发展』、『认知和语言发展』、『身体发展』、『情意和群性发展』和『美感发展』。」

 

孩子利用五感探究大自然
刘博士说:「从小到大,大家阅读有关大自然的图书多以狮子、猩猩、大象等动物为题材,而我们这套绘本则可以让读者认识香港的大自然世界。绘本中有很多动植物是我们每天都会遇见,但从来不知道牠们就在身边。绘本带领读者发现牠们,这就是亲近大自然了。」孩子可以善用五感找寻生活中的动物朋友,透过缤纷图画、趣味故事、扩增实境(AR)设计和原创音乐,给绘本中的动植物赋予生命,让孩子用五感去探索及体验大自然。再加上多元教学配套、活动画纸、互动游戏等,增添孩子的生态知识、创意及语言能力,引发其学习动机。

「童游大自然」环境教育资源将免费送给已登记的幼稚园及幼儿机构,每个单位限取一份,欢迎幼稚园及幼儿机构透过以下连结登记: https://bit.ly/3qq5tmF (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环保基金 联系自然:童游大自然——幼儿教师和幼儿环境教育计划」
计划团队 :
刘信信博士
项目策划人,浸大持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首席讲师

 

李南玉博士, MH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课程拓展)暨幼儿及基础教育总监

 

黄焕忠教授, MH, JP
浸大生物系系主任及生物资源与农业研究所所长

 

嘉德智博士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国际学院讲师

 

叶浩堃博士
香港浸会大学音乐系讲师

 

计划网址:https://hknatureconnection.com/

培训计划将会于未来几个月举行更多活动,欲知最新活动日期及详情,欢迎订阅环境教育小组信息: https://bit.ly/36alLtj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