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作為一位媽媽,心理學和幼兒教育的專業訓練固然對Angela 照顧自己的孩子有莫大幫助,讓她從理論層面了解到幼兒健康成長的要素,明白家庭如何塑造子女,不同的育兒情況應該怎樣處理等。

李葆琪
幼兒教育深造文憑、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

Angela認為父母陪伴孩子探索世界,累積
快樂的回憶,對孩子日後應付逆境有正面的
作用。

有人說,人生最重要的功課,例如和朋友相處、有愛心、樂於助人、謙讓有禮、富責任感和愛整潔等,都可以在幼稚園裡學會。李葆琪(Angela)在加拿大唸心理學學士課程時就明白到成年人很多觀念、對事物的態度,以及性格特質都與童年的成長經歷息息相關,而且往往根深柢固很難改變,因此她決意投身幼兒教育行業,並考取了獎學金修讀幼兒教育碩士課程。

 

畢業後Angela回港擔任幼稚園老師,為符合香港教育局對「合格幼稚園教師」的要求,她在持續教育學院修讀了「幼兒教育深造文憑」。幾年後她獲擢升至英文科主任,除了前線教學工作外,還負責重整和編寫英文課程,並領導英文團隊檢討和持續改善教學成效。另一方面,她亦成為了學院「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的實習科目導師,將自己的知識和經驗薪火相傳。其後她又繼續增值,修畢了學院的「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

 

談到幼兒教育的重要性,她表示每個人都有潛力成為積極自信、勇敢、具同理心和責任感的人,不過不少人長大之後卻變得消極被動、冷漠迷失,甚至有各種隱性情緒病。「其實幼兒時期是可塑性非常高的階段,最值得社會投放資源,為他們建立一個良好的基礎。如果早期教育做得好的話,就能夠培育出能幹、有承擔的人民;而社會日後花在輔導、懲教的資源亦會少很多。至於師資方面,越是有遠見的社會,越應該想辦法吸引優秀的人才投身幼教行業,對幼師的待遇、專業要求和重視也應相應提高。」

 

近年不少家長講求小朋友「贏在起跑線」,認為若想成功入讀心儀的小學,唸幼稚園時絕不能鬆懈隨意。Angela則覺得均衡的發展才最重要,「在六歲前的幼兒階段,小朋友各方面的發展環環緊扣、互相影響。例如肢體協調能力弱可能會影響到專注力甚至社交發展,所以培育孩子最好不要側重某一兩方面。父母可以細心觀察小朋友的長短處和興趣,讓他們作多方面的嘗試,到小學三、四年班才慢慢將範圍收窄,專心發展所長尚未遲。」

 

她續說小朋友的發展應該循序漸進,以學習英文為例,次序應該是聽、講、讀、寫。多聽英文能豐富他們的詞彙,令他們日後學習拼音(Phonics)時更容易掌握,增加成效。當他們的小手肌肉還沒發展成熟時,不用勉強他們執筆寫字,可先學習辨認大寫或小寫,然後用手指在不同物料上寫字母(例如泥沙、幼鹽),甚至用泥膠捏字母,增添趣味。 另外,不少家長對閱讀英文繪本欠缺信心。其實親子伴讀最重要是彼此都投入和享受這段時間,不應因語言障礙而造成壓力。有需要時家長可以讓小朋友聆聽附有光碟的英文圖書或一起收看益智的英文節目,同樣可以提升幼兒的英語聆聽能力。

 

Angela笑說她兩個孩子的進度經常為她帶來不少領悟和驚喜,所以不可低估小朋友的能力。「對小朋友來說一些成人較少接觸的詞彙不一定就是太深奧或不值得學習,同樣是四個音節的 Watermelon其實跟Excavator(挖掘機)和Stegasaurous(劍龍)在難度上是沒有分別的。關鍵在於小朋友是否有實際體驗,例如經過地盤或在博物館裡見過,只要有興趣,自然可以輕易學懂這些詞彙。」

 

Angela經常鼓勵即將成為幼師的學生用心陪伴孩子成長,逐一了解他們,和嘗試發掘其潛能和強項。「幼兒階段最須要培育和學習的遠超乎兒歌、生字和數字,而是影響一生的態度和品格。出色的幼師能讓孩子感到被接納和尊重,會勇於嘗試和不怕失敗;自信但不自滿,有安全感而不倚賴。」

 

作為一位媽媽,心理學和幼兒教育的專業訓練固然對Angela 照顧自己的孩子有莫大幫助,讓她從理論層面了解到幼兒健康成長的要素,明白家庭如何塑造子女,不同的育兒情況應該怎樣處理等。然而,實際養育孩子的時候,她明白到現實情況未必跟理想一樣。「父母本身的成長經歷、兒女的性格、資源的規限都會影響家長的行為。人總會有限制和盲點,只要願意反省和不斷改進,子女一定能感受到父母的付出。」

 

與現在兩歲九個月的兒子參加「乘電車聽故事」的
活動。

和現時九個月大的女兒在新加坡水族館看水母。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