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許多人投身社會工作後便跟夢想漸行漸遠,但對商品展示設計興趣甚濃的陳子熙卻沒有忘記初衷,他曾經為了進修相關知識而轉為兼職工作,且在畢業入行一段日子後又再重返校園溫故知新,取得更高的學歷。

陳子熙
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畢業生、瑞士高級腕表品牌商品展示設計師

許多人投身社會工作後便跟夢想漸行漸遠,但對商品展示設計興趣甚濃的陳子熙(Lucien)卻沒有忘記初衷。「我本來是唸平面設計的,起初做的又是時裝採購和零售的工作,但為了朝夢想進發,我報讀了一個兩年制的商品展示設計高級文憑課程。由於零售業須輪班工作,所以我便由全職轉為兼職,以便騰出時間上課。」Lucien的努力並沒有白費,畢業後他成功轉投商品展示行業,更先後獲聘於百貨公司、鞋履連鎖店及高級手錶品牌。

 

他指出商品展示設計師大致分三類,第一類是駐店的設計師,亦須兼顧店舖的運作;第二類則專責櫥窗和店面陳設,但就要同時負責多間分店;最後一類多隸屬跨國集團,須按總部的指示進行商品展示設計,以確保一致性,而他現時的工作正是如此。他解釋:「雖然瑞士總部已釐定了櫥窗設計的指引,但執行時須作出修改以配合亞洲的市場。除了品牌現有的專門店外,我還須監督新增店舖及分銷商的櫥窗和舖面裝潢,當中包括背景牆和傢俱在內。另外,由於手錶是貴價商品,店舖每天營業後都須要把貨品收起來貯存,翌日又要重新擺設,所以我須訂立指引並培訓前線的銷售員工,例如哪些腕錶要用『錶橋』(編按:長條型一側略高的展示架)展示、哪些用『錶枕』、哪些用『C-ring』(編按:C型展示架),又或是把幾隻手錶排列成放射性形狀等,令各店的風格統一。」

 

回想初入行的工作點滴,Lucien笑說曾經試過到店舖佈置時才發覺裝飾物尺寸有誤,惟有即場以現有物資湊合應變,待節日長假後再重造。而最難忘的經歷則是某次要為一間新店裝潢,因為其中一條柱子太貼近櫥窗,故此必須於安裝玻璃前就把裝飾貼好。「我貼裝飾時店內還在裝修,不但沙塵滾滾、到處都是建築物料,而且我獨自也難以順利把裝飾貼在大圓柱上。幸好現場的裝修工人主動仗義幫忙,我才得以完成任務!」

 

出席公司贊助的馬術賽。

於西班牙旅遊時參觀巴塞隆拿足球隊的主場。

 

談到入行一段日子後再重返校園,於SCE修讀「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課程,Lucien說當初主要是想進一步提升學歷,後來他發覺得著遠勝預期,無論是導師的經驗分享,或是與同學交流不同行業的心得都令他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做專題習作時我的組員都沒有商品展示設計的實際經驗,我們就各司其職,先由他們構思創作概念,然後由我衡量時間、材料及預算上的可行性及須作出修改的地方,再大家一起製作模型,過程讓我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和協同效應。」他坦言日常工作有時會因為時間緊迫而跳過某些步驟,但做專題習作時就提醒了自己應按部就班,例如要因應預算去構想設計和選擇物料,製作前亦必須仔細計算比例和重量等。

 

Lucien表示有意投身這行的人士要不怕辛苦,因為組裝佈置時可能要花氣力,而且有些店舖要待營業時間過後才會讓商品展示設計師進場工作,遇上要為多間分店更換櫥窗陳設時就難免要連續熬夜。此外,擁有製作場地佈置的經驗有一定優勢,因為較容易及早洞察問題和隨機應變。「其實每個設計項目的用料、環境、預算、合作的人以至時間限制等都不盡相同,既是這份工作有趣之處亦是充滿挑戰的地方。當完成佈置後效果理想並有人欣賞,是非常有滿足感的!」

 

推動Lucien不斷求進的,還有舊同事的一席話。「猶記得零售業不景氣時,他告訴我不想被裁掉,就要努力工作展露自己的存在價值。當別人批評你,即代表你尚有可取之處,還值得對方耳提面命。」前輩的肺腑之言,造就了Lucien至今積極及樂於接受意見的工作態度。

 

修讀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的專題習作,為伏特加品牌於中環海濱活動空間打造期間限定店(pop-up store)的模型。

 

(2017年1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