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Andy建議大家每做一項工作時,不妨花一點時間作風險評估,而且多留意身邊的事物和觀察工作環境,有助發現潛在的危機和找到預防的方法。他認為能提升同事的職安健意識和工作間的安全,是從事這份工作最有滿足感的地方,亦是他繼續努力的目標。

黃偉智
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清水灣鄉村俱樂部保安及安全經理

 

在清水灣鄉村俱樂部任職保安及安全經理的黃偉智(Andy)與一般保安從業員不同,顧名思義,他的工作還涉及職業安全及健康,而且由於俱樂部佔地12公頃、營運的部門又五花八門,由高球場保養、遊艇停泊和維修、康體設施管理、添加燃油、工程、餐飲、運輸以至清潔等不一而足,要確保會員及同事的人身和財物安全以至後者的職安健,絕對是一份極富挑戰的工作。

 

「其實我當助理保安經理時已開始涉獵職安健的工作,但做了兩年後仍覺得自己這方面的知識有限,所以便立下決心修讀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選擇SCE,是因為我弟弟也是浸大的畢業生。」Andy表示,公司十分支持員工進修,他除了獲學費資助外,完成課程後更得到晉升的機會。

 

他指出修讀課程的最大收穫,是導師和同學的背景不盡相同,大家會互相分享經驗,令他可以了解各行各業的職安健學問,例如從事醫護界放射治療工作要注意的地方,又或是建築地基的分類、安全要求、塔式起重機(俗稱「天秤」)的使用、組件和種類等。「導師曾安排我們參觀著名建築公司的『零傷害訓練中心』,當中最特別的是我們戴上虛擬實境眼鏡,透過三維視像數據,感受工地實況,嘗試識別危害和控制風險。這次體驗不但十分有趣,而且有助我牢記學到的東西。」此外,課堂還讓Andy掌握到可即時學以致用的知識。他表示,俱樂部有大型儲水箱,亦不時有維修或改善設施的工程,部分員工又要用到具一定危險的機器如割草機,所以密閉空間、高空工作、個人防護裝備等知識他都可大派用場。

 

雖然保安和職安健的職責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兩者有時息息相關。Andy分享道:「俱樂部設有穿梭巴士服務,如果擔任司機的同事駕駛習慣良好,又不時檢查車輛的機件性能,就可同時保障自己和乘客的安全。又例如某些部門須要用到危險物品如燃油、漂白水、天拿水(油漆稀釋劑),若沒有注意用量、空氣流通或儲存的問題,無論是對職員抑或會員的健康和安全都會構成影響。」所以他除了要肩負防盜防火、人流和車輛出入及管制的責任外,還要監察各工作場所的安全措施和設備,以及制定有關守則和培訓員工。

 

談到職安健工作的挑戰,他坦言有時作巡視或勸喻時,對方會覺得自己在找碴,例如工作忙或趕進度時,難免會認為嚴格執行安全措施是跟他們對著幹,所以無論是外判公司還是同事,Andy平日就要跟他們的主管多溝通、解釋其立場是防患於未然,並指出一旦發生傷亡事故的後果,譬如員工的家人和工作進度等都會受到影響。他笑說有時要作出意外調查,過程就像警察查案一樣。「有次我要調查一宗員工因搬運重物而引致輕傷的個案,事主和知情的同事都三緘其口,以為會受到責備。我惟有苦口婆心地告訴他們,只是想了解過程並給予適當的建議,以免他們日後再發生類似的意外,最終大家都肯放下戒心。」

 

Andy建議大家每做一項工作時,不妨花一點時間作風險評估,而且多留意身邊的事物和觀察工作環境,有助發現潛在的危機和找到預防的方法。他認為能提升同事的職安健意識和工作間的安全,是從事這份工作最有滿足感的地方,亦是他繼續努力的目標。

 

Andy工餘時愛踏單車和打羽毛球。

Andy與愛犬合照。

 

(2017年1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