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Andy建议大家每做一项工作时,不妨花一点时间作风险评估,而且多留意身边的事物和观察工作环境,有助发现潜在的危机和找到预防的方法。他认为能提升同事的职安健意识和工作间的安全,是从事这份工作最有满足感的地方,亦是他继续努力的目标。

黄伟智
职业安全及健康专业文凭课程毕业生、清水湾乡村具乐部保安及安全经理

在清水湾乡村具乐部任职保安及安全经理的黄伟智(Andy)与一般保安从业员不同,顾名思义,他的工作还涉及职业安全及健康,而且由于具乐部占地12公顷、营运的部门又五花八门,由高球场保养、游艇停泊和维修、康体设施管理、添加燃油、工程、餐饮、运输以至清洁等不一而足,要确保会员及同事的人身和财物安全以至后者的职安健,绝对是一份极富挑战的工作。

 

“其实我当助理保安经理时已开始涉猎职安健的工作,但做了两年后仍觉得自己这方面的知识有限,所以便立下决心修读职业安全及健康专业文凭课程。选择SCE,是因为我弟弟也是浸大的毕业生。”Andy表示,公司十分支持员工进修,他除了获学费资助外,完成课程后更得到晋升的机会。

 

他指出修读课程的最大收获,是导师和同学的背景不尽相同,大家会互相分享经验,令他可以了解各行各业的职安健学问,例如从事医护界放射治疗工作要注意的地方,又或是建筑地基的分类、安全要求、塔式起重机(俗称“天秤”)的使用、组件和种类等。“导师曾安排我们参观著名建筑公司的『零伤害训练中心』,当中最特别的是我们戴上虚拟实境眼镜,透过三维视像数据,感受工地实况,尝试识别危害和控制风险。这次体验不但十分有趣,而且有助我牢记学到的东西。”此外,课堂还让Andy掌握到可即时学以致用的知识。他表示,具乐部有大型储水箱,亦不时有维修或改善设施的工程,部分员工又要用到具一定危险的机器如割草机,所以密闭空间、高空工作、个人防护装备等知识他都可大派用场。

 

虽然保安和职安健的职责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两者有时息息相关。Andy分享道:“具乐部设有穿梭巴士服务,如果担任司机的同事驾驶习惯良好,又不时检查车辆的机件性能,就可同时保障自己和乘客的安全。又例如某些部门须要用到危险物品如燃油、漂白水、天拿水(油漆稀释剂),若没有注意用量、空气流通或储存的问题,无论是对职员抑或会员的健康和安全都会构成影响。”所以他除了要肩负防盗防火、人流和车辆出入及管制的责任外,还要监察各工作场所的安全措施和设备,以及制定有关守则和培训员工。

 

谈到职安健工作的挑战,他坦言有时作巡视或劝喻时,对方会觉得自己在找碴,例如工作忙或赶进度时,难免会认为严格执行安全措施是跟他们对着干,所以无论是外判公司还是同事,Andy平日就要跟他们的主管多沟通、解释其立场是防患于未然,并指出一旦发生伤亡事故的后果,譬如员工的家人和工作进度等都会受到影响。他笑说有时要作出意外调查,过程就像警察查案一样。“有次我要调查一宗员工因搬运重物而引致轻伤的个案,事主和知情的同事都三缄其口,以为会受到责备。我惟有苦口婆心地告诉他们,只是想了解过程并给予适当的建议,以免他们日后再发生类似的意外,最终大家都肯放下戒心。”

 

Andy建议大家每做一项工作时,不妨花一点时间作风险评估,而且多留意身边的事物和观察工作环境,有助发现潜在的危机和找到预防的方法。他认为能提升同事的职安健意识和工作间的安全,是从事这份工作最有满足感的地方,亦是他继续努力的目标。

 

Andy工余时爱踏单车和打羽毛球。

Andy与爱犬合照。

 

(2017年1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