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许多人投身社会工作后便跟梦想渐行渐远,但对商品展示设计兴趣甚浓的陈子熙却没有忘记初衷,他曾经为了进修相关知识而转为兼职工作,且在毕业入行一段日子后又再重返校园温故知新,取得更高的学历。

陈子熙
时尚商品展示设计专业文凭毕业生、瑞士高级腕表品牌商品展示设计师

许多人投身社会工作后便跟梦想渐行渐远,但对商品展示设计兴趣甚浓的陈子熙(Lucien)却没有忘记初衷。“我本来是念平面设计的,起初做的又是时装采购和零售的工作,但为了朝梦想进发,我报读了一个两年制的商品展示设计高级文凭课程。由于零售业须轮班工作,所以我便由全职转为兼职,以便腾出时间上课。”Lucien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毕业后他成功转投商品展示行业,更先后获聘于百货公司、鞋履连锁店及高级手表品牌。

 

他指出商品展示设计师大致分三类,第一类是驻店的设计师,亦须兼顾店铺的运作;第二类则专责橱窗和店面陈设,但就要同时负责多间分店;最后一类多隶属跨国集团,须按总部的指示进行商品展示设计,以确保一致性,而他现时的工作正是如此。他解释:“虽然瑞士总部已厘定了橱窗设计的指引,但执行时须作出修改以配合亚洲的市场。除了品牌现有的专门店外,我还须监督新增店铺及分销商的橱窗和铺面装潢,当中包括背景墙和家具在内。另外,由于手表是贵价商品,店铺每天营业后都须要把货品收起来贮存,翌日又要重新摆设,所以我须订立指引并培训前线的销售员工,例如哪些腕表要用『表桥』(编按:长条型一侧略高的展示架)展示、哪些用『表枕』、哪些用『C-ring』(编按:C型展示架),又或是把几只手表排列成放射性形状等,令各店的风格统一。”

 

回想初入行的工作点滴,Lucien笑说曾经试过到店铺布置时才发觉装饰物尺寸有误,惟有即场以现有物资凑合应变,待节日长假后再重造。而最难忘的经历则是某次要为一间新店装潢,因为其中一条柱子太贴近橱窗,故此必须于安装玻璃前就把装饰贴好。“我贴装饰时店内还在装修,不但沙尘滚滚、到处都是建筑物料,而且我独自也难以顺利把装饰贴在大圆柱上。幸好现场的装修工人主动仗义帮忙,我才得以完成任务!”

 

出席公司赞助的马术赛。

于西班牙旅游时参观巴塞隆拿足球队的主场。

 

谈到入行一段日子后再重返校园,于SCE修读“时尚商品展示设计专业文凭”课程,Lucien说当初主要是想进一步提升学历,后来他发觉得着远胜预期,无论是导师的经验分享,或是与同学交流不同行业的心得都令他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做专题习作时我的组员都没有商品展示设计的实际经验,我们就各司其职,先由他们构思创作概念,然后由我衡量时间、材料及预算上的可行性及须作出修改的地方,再大家一起制作模型,过程让我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和协同效应。”他坦言日常工作有时会因为时间紧迫而跳过某些步骤,但做专题习作时就提醒了自己应按部就班,例如要因应预算去构想设计和选择物料,制作前亦必须仔细计算比例和重量等。

 

Lucien表示有意投身这行的人士要不怕辛苦,因为组装布置时可能要花气力,而且有些店铺要待营业时间过后才会让商品展示设计师进场工作,遇上要为多间分店更换橱窗陈设时就难免要连续熬夜。此外,拥有制作场地布置的经验有一定优势,因为较容易及早洞察问题和随机应变。“其实每个设计项目的用料、环境、预算、合作的人以至时间限制等都不尽相同,既是这份工作有趣之处亦是充满挑战的地方。当完成布置后效果理想并有人欣赏,是非常有满足感的!”

 

推动Lucien不断求进的,还有旧同事的一席话。“犹记得零售业不景气时,他告诉我不想被裁掉,就要努力工作展露自己的存在价值。当别人批评你,即代表你尚有可取之处,还值得对方耳提面命。”前辈的肺腑之言,造就了Lucien至今积极及乐于接受意见的工作态度。

 

修读时尚商品展示设计专业文凭的专题习作,为伏特加品牌于中环海滨活动空间打造期间限定店(pop-up store)的模型。

 

(2017年1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