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作为一位妈妈,心理学和幼儿教育的专业训练固然对Angela 照顾自己的孩子有莫大帮助,让她从理论层面了解到幼儿健康成长的要素,明白家庭如何塑造子女,不同的育儿情况应该怎样处理等。

李葆琪
幼儿教育深造文凭、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

Angela认为父母陪伴孩子探索世界,累积
快乐的回忆,对孩子日后应付逆境有正面的
作用。

有人说,人生最重要的功课,例如和朋友相处、有爱心、乐于助人、谦让有礼、富责任感和爱整洁等,都可以在幼稚园里学会。李葆琪(Angela)在加拿大念心理学学士课程时就明白到成年人很多观念、对事物的态度,以及性格特质都与童年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而且往往根深柢固很难改变,因此她决意投身幼儿教育行业,并考取了奖学金修读幼儿教育硕士课程。

 

毕业后Angela回港担任幼稚园老师,为符合香港教育局对“合格幼稚园教师”的要求,她在持续教育学院修读了“幼儿教育深造文凭”。几年后她获擢升至英文科主任,除了前线教学工作外,还负责重整和编写英文课程,并领导英文团队检讨和持续改善教学成效。另一方面,她亦成为了学院“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荣誉)学位课程”的实习科目导师,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薪火相传。其后她又继续增值,修毕了学院的“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

 

谈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她表示每个人都有潜力成为积极自信、勇敢、具同理心和责任感的人,不过不少人长大之后却变得消极被动、冷漠迷失,甚至有各种隐性情绪病。“其实幼儿时期是可塑性非常高的阶段,最值得社会投放资源,为他们建立一个良好的基础。如果早期教育做得好的话,就能够培育出能干、有承担的人民;而社会日后花在辅导、惩教的资源亦会少很多。至于师资方面,越是有远见的社会,越应该想办法吸引优秀的人才投身幼教行业,对幼师的待遇、专业要求和重视也应相应提高。”

 

近年不少家长讲求小朋友“赢在起跑线”,认为若想成功入读心仪的小学,念幼稚园时绝不能松懈随意。Angela则觉得均衡的发展才最重要,“在六岁前的幼儿阶段,小朋友各方面的发展环环紧扣、互相影响。例如肢体协调能力弱可能会影响到专注力甚至社交发展,所以培育孩子最好不要侧重某一两方面。父母可以细心观察小朋友的长短处和兴趣,让他们作多方面的尝试,到小学三、四年班才慢慢将范围收窄,专心发展所长尚未迟。”

 

她续说小朋友的发展应该循序渐进,以学习英文为例,次序应该是听、讲、读、写。多听英文能丰富他们的词汇,令他们日后学习拼音(Phonics)时更容易掌握,增加成效。当他们的小手肌肉还没发展成熟时,不用勉强他们执笔写字,可先学习辨认大写或小写,然后用手指在不同物料上写字母(例如泥沙、幼盐),甚至用泥胶捏字母,增添趣味。 另外,不少家长对阅读英文绘本欠缺信心。其实亲子伴读最重要是彼此都投入和享受这段时间,不应因语言障碍而造成压力。有需要时家长可以让小朋友聆听附有光碟的英文图书或一起收看益智的英文节目,同样可以提升幼儿的英语聆听能力。

 

Angela笑说她两个孩子的进度经常为她带来不少领悟和惊喜,所以不可低估小朋友的能力。“对小朋友来说一些成人较少接触的词汇不一定就是太深奥或不值得学习,同样是四个音节的 Watermelon其实跟Excavator(挖掘机)和Stegasaurous(剑龙)在难度上是没有分别的。关键在于小朋友是否有实际体验,例如经过地盘或在博物馆里见过,只要有兴趣,自然可以轻易学懂这些词汇。”

 

Angela经常鼓励即将成为幼师的学生用心陪伴孩子成长,逐一了解他们,和尝试发掘其潜能和强项。“幼儿阶段最须要培育和学习的远超乎儿歌、生字和数字,而是影响一生的态度和品格。出色的幼师能让孩子感到被接纳和尊重,会勇于尝试和不怕失败;自信但不自满,有安全感而不倚赖。”

 

作为一位妈妈,心理学和幼儿教育的专业训练固然对Angela 照顾自己的孩子有莫大帮助,让她从理论层面了解到幼儿健康成长的要素,明白家庭如何塑造子女,不同的育儿情况应该怎样处理等。然而,实际养育孩子的时候,她明白到现实情况未必跟理想一样。“父母本身的成长经历、儿女的性格、资源的规限都会影响家长的行为。人总会有限制和盲点,只要愿意反省和不断改进,子女一定能感受到父母的付出。”

 

与现在两岁九个月的儿子参加“乘电车听故事”的
活动。

和现时九个月大的女儿在新加坡水族馆看水母。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