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陳杏
Gloria入行多年一直紧守“儿童系我心,我心常反省,见贤必思齐,与时并进之”的座右铭,她认为幼教工作者必须以幼儿为本,经常反省自己之不足,并透过不断努力学习为幼儿教育作出贡献。

陈杏
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毕业生、明慧国际幼稚园及国际幼儿园校长

Gloria经常反省个人不足,并透过不断努力
学习为幼儿教育作出贡献。

去年获政府颁发荣誉勋章的明慧国际幼稚园及国际幼儿园校长陈杏(Gloria),加入幼儿教育界接近40年。她回忆当初选择入行,除了源于对幼儿的喜爱,更重要的是她明白到幼儿教育对个人成长和发展的重要:“俗语说:『三岁定八十』,三岁前可说是幼儿学习的重要阶段,如能在这段时期给予适当的指导和栽培,将有助幼儿的个人发展。”所以她一直坚守“以幼儿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论是课程设计还是活动安排均以此为本,并着重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品格。

 

Gloria指出在80至90年代,拥有中三学历已可担任幼师,入行门槛远比现时低。虽然当年政府对业界并没有特别的学历要求,但先知先觉的她却深明必须不断进修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因此选择在SCE修读兼读制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她认为课程非常实用,尤其是有关儿童心理学的内容对她的工作大有碑益。“修读此课程大大加强了我对幼教行业的了解,提升个人信心之余,更有助我处理幼稚园的不同事务。”毕业后,Gloria与一群热心同学一起创立了浸大持续教育学院幼儿教育学会,并担任了第三届主席一职,为业界作出贡献。

 

重返校园那年,适逢她获擢升为幼稚园校长,并负责筹建北角分校的校舍。虽然公私两忙,但Gloria却十分享受工作和进修带给她的成功感和乐趣。她亦非常珍惜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因此坚持成立校友会,与学生保持联系。现时的校友会主席正是她昔日教过的学生,“我是她的第一位老师,当她成为了妈妈带着女儿来上学时,我便想起她小时候的模样,感觉温馨又亲切。”

 

她笑言幼稚园校长犹如“大管家”,要处理的范畴多不胜数,上至行政、营运、课程设计,下至幼稚园的室内设计也要涉猎。“最难忘的是,当年开设北角分校时,为了照顾幼儿的学习需要,我更『兼任』了画则师——原本的画则师最初把幼稚园划分为多个房间,每进入一个房间便要按门铃和输入密码,感觉像是一间银行!因此我重新设计了整个幼稚园的格局,给予学生更多开放的空间学习和游戏,为小朋友提供理想的上课环境。”她更指出即使细微至地板的物料她也参与挑选,以防幼儿跌倒时受伤。此外,Gloria作为私立幼稚园校长,为了更有效营运及发展学校,她在完成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后,更修读了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为幼稚园的管理加入新元素。

 

幼稚园校长的工作如此繁重,Gloria要面对的困难亦不少,她直言家长教育是幼教工作者面对的最大挑战。“现今资讯发达,家长对学校的要求不断提高,加上香港社会盛行『投诉文化』,如何有效地管理家长的期望变得十分重要。因此学校必须和家长多作沟通,了解他们的需要和期望,并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随着幼教工作者薪酬和待遇的提升,有意入行的人士有增无减。Gloria认为幼师任重道远,故此投身这个行业前必须深思熟虑。“每位学生的家庭背景并不相同,在课堂上的情绪反应亦各异,幼师必须打从心底喜欢小孩,才能用爱心解决问题。同时,身教是教导孩子的重要一环,幼师要有良好的个人品格及工作态度,方可为幼儿树立榜样。”Gloria入行多年一直紧守“儿童系我心,我心常反省,见贤必思齐,与时并进之”的座右铭,她认为幼教工作者必须以幼儿为本,经常反省自己之不足,并透过不断努力学习为幼儿教育作出贡献。

 

Gloria一直坚守“以幼儿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Gloria与学生打成一片。

 

(2017年6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