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20年4月份通訊

2020年04月24日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45周年 關愛.創新

 

2020年,浸大持續教育學院踏入45周年誌慶,同時間慶祝浸大國際學院和浸大附屬幼稚園成立20載。一連串慶祝活動即將開始,歡迎瀏覽全新「浸大持續教育學院45周年院慶網站」,與我們展開互動。

 

護理學部早前舉辦 「COVID-19『疫』境中以中醫護理關愛認知障礙症患者」網上講座,為45周年誌慶打響頭炮,宣揚關愛精神。

 

專業護士的六個健康生活提案

 

自2019年尾開始,全球受新冠肺炎疫症影響,面對疾病的威脅雖然有擔憂,然而從正面角度看,幾個月來的抗疫大行動也大大提升了市民大眾的公共衛生意識。SCE 之友電子通訊今期訪問了學院護理教育部講師黃嘉恩博士,聽聽專業護士對抗疫情的正面態度。

 

網上資訊多,分享前要睇清楚

網上充斥著不少的健康資訊,在轉發分享之前有需要看清楚資料來源,以免造成誤導或製造恐慌。香港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製作了「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當中詳細列出相關資訊和指引,甚至包括心理健康建議;不論是醫護行業人員還是一般市民均可從中獲得準確和清晰資訊。

 

傳染病時時有,為何今次特別驚

會出現驚慌情緒主要原因是這是一個新型的病毒,醫學界對其認識有限。一開始時,有專家指病毒是有限度人傳人,累積更多採樣實驗和觀察數據之後,我們才逐步認識這病毒。在本港社會未有足夠預備之下,鄰近地區已出現大規模爆發,自然特別緊張。加上我們知道當年的沙士是一個十分嚴重的疾病,至今仍未有確實治療的辦法,現時採取的主要是支援治療。相信要等到有效疫苗現世,大家才能鬆一口氣。

 

以前在美國工作的醫院空間比香港寬敞得多,在從事非高度傳染性醫療步驟時也毋須戴口罩。相對而言,口罩等防護裝備在香港的醫院更為普及。而正確穿戴保護裝備、避免傳播疾病是護士專業的基本知識和技巧,做足防備功夫自然不用怕感染。就讀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同學在去年九月份第一個學期的護理基礎技巧課堂便需要學習如何正確地穿上和除下保護衣,並必須通過相關單元的考試。除此之外,課程安排衛生防護中心派出之護理人員為同學提供專業培訓,例如講解預防及控制疾病感染、認識防護裝備、學習正確地使用抗生素及預防抗藥性細菌等。

 

護士的職業病和生活建議

當頭腦上對身體構造、細菌病毒和疾病的認知增加,自然會有相應的行為。除了在工作的時候勤於消毒,護士在家居清潔上也會有極高的要求, 例如護士因工作上對零感染的環境有要求,有機會對家人也設有劃定的區域卸除鞋及外套,回家要馬上除下所有曾經接觸過公共場所的衣服,以保障家居清潔,為家人帶來不少挑戰,此乃第一號「職業病」。

 

經常洗手和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容易讓雙手皮膚變乾,因此我經常提醒同學不要偷懶,在洗手之後立刻使用潤膚霜,這樣保濕效果是最好的。幸好現時坊間酒精搓手液的配方大多加上滋潤劑,質量十分好,經常使用也無大礙。

 

配戴口罩有機會導致面部出現暗瘡,因此清潔功夫不可少,建議少用油性護膚品,使用含保濕成份為主的產品較為適合。長時間使用密封式N95口罩的醫護人員則有可能因為缺乏充足新鮮空氣,而出現缺氧的後遺症,在除下口罩後可多做腹式深呼吸和有助舒緩的伸展運動。增強自身免疫力十分重要,充足休息和放鬆,有助儲足健康彈藥。

 

物資短缺 短評坊間古法抗疫

  1. 自製布口罩 - 布口罩雖然未達到醫療級防護水準,但亦有一定保護力,適合在非高危環境使用,如安老院舍和幼兒中心。 早前有機構發起自製布口罩行動,我認為十分有意義,既可幫助人,也可凝聚大家齊心抗疫,起到正面鼓勵作用。
  2. 風乾外科口罩重用 - 我們明白這些防疫物資的設計都是一次性使用,只是在物資短缺的情況下可酌情處理。能否重用口罩要視乎是怎樣使用和在哪裏使用,假如只是短時間戴著口罩到公園散步,期間與人保持社交距離,口罩是可以再重用的。若是在配戴口罩期間打了一個乞嗤,這個口罩就必須要報銷了。
  3. 用香薰精油消毒坊間有售賣聲稱具備殺菌消毒功效的香薰精油,然而他們的消毒效果非常輕微,未必能符合標準。而且肥皂的化學成分就已經足以破壞冠狀病毒的外層套膜,使其降解,我們無需要尋求五花八門的消毒產品代替。

 

復課開考在即 防疫功夫不可少

雖然中小學復課日期未定,然而DSE開考和復課之後同學在校園環境內聚集,學校必須徹底消毒設施及用品,例如門柄、水龍頭等。健身室、泳池等設施當然暫時不建議使用;而某些圖書館由於安裝了紅外線消毒設備,相信同學和老師均可安心接觸書本。

 

戴口罩時昏昏欲睡,難以集中精神,DSE考生若要戴著口罩考試更是對腦力的一大挑戰。給考生的一個小建議是進入試場前不要吃太飽,因身體消化食物時也要消耗能量;考試前一晚更要保證有充足睡眠。

 

不穩定下的「災難預備」

疫情之下不少人有機會被當局要求到隔離營暫住,突如其來的轉變令人措手不及。然而,只要凡事做足準備便可減輕焦慮情緒。曾經生過孩子的媽媽都有豐富收拾走佬袋的經驗。我們一家曾經生活在地震區域,在車尾箱和床下底都會預備一個防災包,裏面有電筒球鞋乾糧等緊急物資。

 

假如焦慮情緒揮之不去,就要留意每日不要接收過多有關疫情的資訊, 每人做好自己的部分,互相提醒和照顧,一定可以攜手跨過難關。

 

受訪者: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黃嘉恩博士

 


考考你有獎遊戲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創院紀念日是哪一天?

(提示:請參考學院45周年網站www.sce.hkbu.edu.hk/45/)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20年4月17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完成遊戲步驟,並填寫個人資料。(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20年4月29日或之前最快提交正確答案的20位參加者各可獲得咖啡劵$50。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20年5月4日於【SCE45 「當年今日」有獎遊戲】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上期得獎名單:

 
  1. Nok Au
  2. Tszching Mami Tammy Fong
  3. Laihing Shue
  4. sin ting law
  5. Ying Lau
  6. Wah Fai Law
  7. Kent Wong
  8. Wing sze ng
  9. Kennis Lam
  10. Michelle 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