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20年1月份通訊

2020年01月14日


承關愛創意文化 迎接未來新挑戰
── 持續教育學院45周年的回顧與展望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鍾志杰教授

 

踏入2020,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SCE)迎來成立第45周年。SCE之友通訊特意邀請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鍾志杰教授和大家回顧學院過去努力的成果,並且展望將來,談談學院將如何迎接新時代的挑戰。

 

秉承浸大願景育全人 辦學先驅不遺餘力

自1975年成立以來,SCE致力提供優質教育,曾開辦全港首個中醫藥診所和推出首個浸大護理學士課程;累積45載的辦學經驗彌足珍貴,同樣於今年迎來20周年誌慶的,還有SCE轄下的國際學院(CIE)和浸大附屬幼稚園。鍾教授對學院這份堅持與投入最為欣賞:「SCE 秉承香港浸會大學的傳統,重視學生的終身教育和全人發展,課程涵蓋學前階段的培育到在職人士的持續進修和深造,切合大家不同人生階段的教育需要。」SCE是一所充滿關愛的學院,積極回應社會需要,敢於領先和創新;為了突顯和宣揚這份特質,我們特意㨂選 “We Care.We Create” 為45周年誌慶主題。

 

CIE是全港首個開辦副學士課程的院校,至今有20年歷史;為許多在公開試成績未如理想的同學提供升讀大學的第二次機會。鍾教授指出:「儘管外界有聲音質疑副學士課程的成效,但在我們切實的經驗看來,不少修讀副學士的同學均十分優秀和用功,我們的畢業生不乏在學術、社會和國際獎項中獲得出色成就的例子。而且2018年12月『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就專上教育政策向特區政府呈交的報告上也對副學士課程的價值予以肯定。」

 

在幼兒教育方面SCE同樣是推動相關發展的先驅。浸大附屬幼稚園是全港第一所大學附屬幼稚園,過去20年讓SCE幼兒教育專家的專業、經驗和理念得以傳承;更為幼師培訓提供了實踐基地。優質學前教育為兒童成長奠定良好的基礎,社會對專業幼師的需求亦日益提高。為此SCE率先開辦學士程度的幼兒教育課程。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多年來亦服務多個政府幼兒教育委員會,協助制訂本港幼兒教育政策,推動行業發展。

 

終身學習成趨勢 新時代的策略發展計劃

社會轉變和科技的急速發展為新一代年輕人帶來不少挑戰。「對上一代而言,四年的本科學習已經是差不多終身受用。但到了今天,這一刻所學最新的知識往往在數年後就要更新,我們必須有終身學習的準備。持續教育是必然的趨勢,學院對此有許多可以貢獻的空間。」

 

「新一代年輕人學習新事物的觸覺十分敏銳,短時間內就能對陌生的操作介面駕輕就熟,亦習慣多工處理。但相對上一代人而言專注時間較短、較不喜歡閱讀文字,有能力從多途徑獲取資訊但知識組織較集中於關鍵詞而欠缺結構。作為老師一方面要因應學生的特質施教,另一方面更需要補足鞏固學生的知識根基,才能讓學生的學術旅程走得更深更遠。」

 

回應同學的學習需要,以及高等教育即將面臨的轉變,鍾教授提出學院未來五年的五大發展方向。

 

  1. 多元課程 質素保證 — 學院會進一步加強課程的質素,並致力提供切合社會需要、與時並進的優質課程,特別是建立有效檢討、完善和更新課程內容的機制。
  2. 體驗學習 鞏固基礎 — 鼓勵學生跨學科研習,加強通識和基礎知識的培訓,並提供更多工作實習和國際化交流機會,讓同學透過真實體驗認識世界。除了現有對學生發展的支援如學業及生涯規劃、輔導服務及學習體驗等之外,學院去年更獲政府「質素提升支援計劃」基金資助成立「就業策劃及職業發展中心」(Careers and Employability Centre),積極幫助同學裝備自己,為投身職場作更佳準備。
  3. 鼓勵研究 知識傳承 — 學院鼓勵教學人員在相關的專業範疇參與學術研究,進一步探索知識新領域。研究成果不但豐富個人的發展里程,更能夠用最新的知識啟發學生,教學相長。學院的「研究管理委員會」將為教育人員提供更多支援,如舉辦與研究相關的研討會或交流工作坊等,以支援教學人員從事研究工作。
  4. 精簡行政 提升效率 — 為加快決策過程和提升執行效率,計劃優化相關行政程序,讓教學人員把更多的時間和資源集中在提升教學質素上。
  5. 靈活應變 無懼挑戰 — 因應政府的政策及社會環境的轉變,自資專上教育界別以至本港整體高等教育界的運作都會面臨不少的轉變。SCE的運作必須更靈活、更具彈性及自主性,以期更快速作出回應。

 

鍾教授衷心感謝學院一班願意為同學付出的教職員,在過去用心教學,默默耕耘。「藉著45周年,我們重溫學院美好的過去,亦期待在未來的日子攜手推動學院發展,為社會提供更優質的教育。」

 

他鼓勵同學:「你們每位都是獨特和滿有才華的,不少更在求學階段已立下志向服務社會。不論是護理人員、幼稚園老師、電台主持、運動員,還是珠寶設計師,都可以在自己選擇的領域裡面發光。儘管你們前面的路有不少挑戰,但有信心你們可以一一克服。學院期望能與你同行,幫助你裝備自己,探索前路。」

 


考考你有獎遊戲

1980年代,學院曾開辦以下甚麼課程?

A. 微型電腦入門
B. 古典吉他
C. 航空遙控模型製作
D. 初級速記
E. 以上皆是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20年1月13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完成遊戲步驟,並填寫個人資料。(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20年1月24日或之前最快提交正確答案的20位參加者各可獲得健康飲品現金劵$40。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20年1月31日於【SCE45 「當年今日」有獎遊戲】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上期得獎名單:

 
  1. Ho Pan Chan
  2. Alex ta
  3. Suma lui
  4. Andy wong
  5. Betty Watson
  6. ko joice
  7. Gabriel Wong
  8. Yee Leung
  9. Weng Si Sin
  10. Peii To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