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电子通讯

返回

2020年1月份通讯

2020年01月14日


承关爱创意文化 迎接未来新挑战
── 持续教育学院45周年的回顾与展望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锺志杰教授

 

踏入2020,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SCE)迎来成立第45周年。SCE之友通讯特意邀请持续教育学院院长锺志杰教授和大家回顾学院过去努力的成果,并且展望将来,谈谈学院将如何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秉承浸大愿景育全人 办学先驱不遗馀力

自1975年成立以来,SCE致力提供优质教育,曾开办全港首个中医药诊所和推出首个浸大护理学士课程;累积45载的办学经验弥足珍贵,同样於今年迎来20周年誌庆的,还有SCE辖下的国际学院(CIE)和浸大附属幼稚园。锺教授对学院这份坚持与投入最为欣赏:「SCE 秉承香港浸会大学的传统,重视学生的终身教育和全人发展,课程涵盖学前阶段的培育到在职人士的持续进修和深造,切合大家不同人生阶段的教育需要。」SCE是一所充满关爱的学院,积极回应社会需要,敢於领先和创新;为了突显和宣扬这份特质,我们特意㨂选 “We Care.We Create” 为45周年誌庆主题。

 

CIE是全港首个开办副学士课程的院校,至今有20年历史;为许多在公开试成绩未如理想的同学提供升读大学的第二次机会。锺教授指出:「儘管外界有声音质疑副学士课程的成效,但在我们切实的经验看来,不少修读副学士的同学均十分优秀和用功,我们的毕业生不乏在学术、社会和国际奖项中获得出色成就的例子。而且2018年12月『检讨自资专上教育专责小组』就专上教育政策向特区政府呈交的报告上也对副学士课程的价值予以肯定。」

 

在幼儿教育方面SCE同样是推动相关发展的先驱。浸大附属幼稚园是全港第一所大学附属幼稚园,过去20年让SCE幼儿教育专家的专业、经验和理念得以传承;更为幼师培训提供了实践基地。优质学前教育为儿童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社会对专业幼师的需求亦日益提高。为此SCE率先开办学士程度的幼儿教育课程。学院幼儿及基础教育部多年来亦服务多个政府幼儿教育委员会,协助制订本港幼儿教育政策,推动行业发展。

 

终身学习成趋势 新时代的策略发展计划

社会转变和科技的急速发展为新一代年轻人带来不少挑战。「对上一代而言,四年的本科学习已经是差不多终身受用。但到了今天,这一刻所学最新的知识往往在数年後就要更新,我们必须有终身学习的準备。持续教育是必然的趋势,学院对此有许多可以贡献的空间。」

 

「新一代年轻人学习新事物的触觉十分敏锐,短时间内就能对陌生的操作介面驾轻就熟,亦习惯多工处理。但相对上一代人而言专注时间较短、较不喜欢阅读文字,有能力从多途径获取资讯但知识组织较集中於关键词而欠缺结构。作为老师一方面要因应学生的特质施教,另一方面更需要补足巩固学生的知识根基,才能让学生的学术旅程走得更深更远。」

 

回应同学的学习需要,以及高等教育即将面临的转变,锺教授提出学院未来五年的五大发展方向。

 

  1. 多元课程 质素保證 — 学院会进一步加强课程的质素,并致力提供切合社会需要、与时并进的优质课程,特别是建立有效检讨、完善和更新课程内容的机制。
  2. 体验学习 巩固基础 — 鼓励学生跨学科研习,加强通识和基础知识的培训,并提供更多工作实习和国际化交流机会,让同学透过真实体验认识世界。除了现有对学生发展的支援如学业及生涯规划、辅导服务及学习体验等之外,学院去年更获政府「质素提升支援计划」基金资助成立「就业策划及职业发展中心」(Careers and Employability Centre),积极帮助同学装备自己,为投身职场作更佳準备。
  3. 鼓励研究 知识传承 — 学院鼓励教学人员在相关的专业範畴参与学术研究,进一步探索知识新领域。研究成果不但丰富个人的发展里程,更能够用最新的知识启发学生,教学相长。学院的「研究管理委员会」将为教育人员提供更多支援,如举办与研究相关的研讨会或交流工作坊等,以支援教学人员从事研究工作。
  4. 精简行政 提升效率 — 为加快决策过程和提升执行效率,计划优化相关行政程序,让教学人员把更多的时间和资源集中在提升教学质素上。
  5. 灵活应变 无惧挑战 — 因应政府的政策及社会环境的转变,自资专上教育界别以至本港整体高等教育界的运作都会面临不少的转变。SCE的运作必须更灵活、更具弹性及自主性,以期更快速作出回应。

 

锺教授衷心感谢学院一班愿意为同学付出的教职员,在过去用心教学,默默耕耘。「藉著45周年,我们重温学院美好的过去,亦期待在未来的日子携手推动学院发展,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他鼓励同学:「你们每位都是独特和满有才华的,不少更在求学阶段已立下志向服务社会。不论是护理人员、幼稚园老师、电台主持、运动员,还是珠宝设计师,都可以在自己选择的领域里面发光。儘管你们前面的路有不少挑战,但有信心你们可以一一克服。学院期望能与你同行,帮助你装备自己,探索前路。」

 


考考你有奖遊戏

1980年代,学院曾开办以下甚麽课程?

A. 微型电脑入门
B. 古典吉他
C. 航空遥控模型製作
D. 初级速记
E. 以上皆是

参加方法及条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专页。
  2. 到2020年1月13日之帖文中提供的连结回答问题,完成遊戏步骤,并填写个人资料。(答案须於所示网页完成登记方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计算在内。)
  3. 2020年1月24日或之前最快提交正确答案的20位参加者各可获得健康饮品现金劵$40。学院之现职职员不能参加。
  4. 结果将於2020年1月31日於【SCE45 「当年今日」有奖遊戏】一帖公佈。
  5. 本活动与Facebook没有任何关连,当中并没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赞助、支持或管理。
  6. 参与者须同意完全放弃对 Facebook 追究责任的权利。
  7. 学院不会将此途径收集得来的个人资料作推广之用。如因Facebook系统问题导致资料遗失或混乱,学院将以上述网址纪录为準。
  8. 如有任何争议,学院保留最终决定权。

 

上期得奖名单:

 
  1. Ho Pan Chan
  2. Alex ta
  3. Suma lui
  4. Andy wong
  5. Betty Watson
  6. ko joice
  7. Gabriel Wong
  8. Yee Leung
  9. Weng Si Sin
  10. Peii To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