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电子通讯

返回

2019年10月份通讯

2019年10月10日


齐齐健身!快速烧脂 高效练体能

齐齐健身!快速烧脂 高效练体能

香港人工时越来越长,统计处公佈2019年第二季的工时中位数是43小时,较去年同期高出足足3小时。久坐看电视和使用电子仪器、再加上高脂饮食让我们的身体逐渐肥胖、体能变差,灵活性减低。缺乏运动长远会增加患上严重疾病的风险,遇到突发状况时「论论尽尽」反应慢,也很危险。今期SCE之友通讯,持续教育学院讲师萧伟雄鼓励你摆脱懒惰心理,学习爱上运动,并逐渐挑战难度,用高效率的方法烧脂练体能。

 

  1. 不做运动真的不行吗?

 

基本上大部分我们听起来很可怕的严重疾病,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和癡肥等都和运动不足有关。世界卫生组织也指出:「静态生活死亡症候群」是影响全球人类死亡率的第四大杀手。不想「坐以待毙」就要动起来了!

 

  1. 我知道运动很重要,但就是很难下决心,也很难坚持,怎麽办?

 

运动心理学告诉我们,设立明确的目标对下决心运动很重要。就拿运动员做例子,在没有比赛的时候,自然也比较不想去练习。一旦有了要赢、要进步的目标就可以推动一个有纪律的训练日程。我姐姐本身也对运动兴趣缺缺,只是每次获朋友邀请做婚礼姊妹就一定会乖乖每天晚上到楼下跑步减肥。所以,首先你要帮自己找一个运动的原因。

 

此外,设立的目标必须要切实可行,假如目标属於高难度,可以分阶段逐步实现。订立了目标之後,最好将之「公告天下」,碍於面子问题,借助朋友的推动和监察,可减低中途放弃的机会。

 

  1. 家有「低头族」青少年,怎样鼓励他们多运动?

 

时下年青人热衷玩手机,天天对著萤光幕乐此不彼,如要鼓励他们多运动,采取强硬态度未必凑效。家长不一定要强制他们收起电话,反而可鼓励他们尝试一些新奇的活动,例如玩室内War Game、射箭,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慢慢发掘兴趣和体验运动的益处。

 

年轻人喜欢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生活点滴呃like(点讚) ,朋友之间的正面评价也是吸引他们坚持运动的助力。迎合这种心态,举例家长可带他们玩冰上曲棍球,穿上全身装备後拍一张醒神的照片放上Facebook,吸引到的掌声对他们而言是极大的鼓励。

 

  1. 运动始终有风险,怎样克服不安感?

 

运动有时会出现一些撞击和受伤,有好些朋友甚至会因为看到马拉松参赛者猝死的新闻而心中对运动怀有恐惧。这些担忧都是源於运动带来的不确定性,都市人的活动模式较为单一,日常生活对体能的考验不多,比赛当日的天气、大会提供的设施、交通状况等都会对参赛者造成心理压力。

 

正确的认知可减轻不安感,我们了解到每年渣打马拉松有叁万多人出赛,当中一至两个严重受伤个案,计起来概率并不算十分高,再考虑到不运动对身体带来的损害其实更大。此外,在运动和比赛前获取适量的资讯和知识也有助舒缓不安心理,及早了解赛事安排和阅读参考资讯,準备充足,自然能够加强面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

 

  1. 若我愿意开始做运动,有甚麽好建议?

 

对一些完全没有运动习惯的朋友而言,可以先在日常生活中增加活动的机会,譬如少乘搭电梯,多行楼梯,视乎身体状况选择能力所及的运动。忙碌的上班族工作时多找机会走动,也可以在位置上做拉伸、原地踏步,或用水樽当作哑铃来举等。身形肥胖的朋友负荷较大,要量力而为,可以尝试做简单家务,例如洗碗、抹窗和拖地等等,目标是让自己动起来。

 

对於本身有运动习惯,并且想改善体能的朋友,带氧运动是必须推介的运动类别,因它提供氧气和营养到身体各处,包括肌肉,有助改善抵抗力,还可增强身体处理危机情况的应变能力和耐力。建议每日花20至30分钟进行中等强度的带氧运动,而所谓中等强度,即是运动时还能和身边人聊天,但就不能唱歌。

 

带氧运动的例子有很多,陪小狗上街跑步,或在健身室使用跑步机、划艇机和踩单车等也是方便的选择。也可试试在水深及胸的泳池中行走或跑步,水中健体运动消耗很大,但也很安全。运动时有夥伴同行的话会更有动力和协助监察,不妨邀请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齐齐健身。

 

  1. 有没有快速烧脂健身的运动方法?

 

高强度间歇训练(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简称HIIT)是个有效燃烧脂肪的运动方法,科学研究普遍认同在进行此项运动後两小时内仍然有烧脂效能,即所谓的After Burn Effect。进行20 分钟HIIT 相比3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的减肥效果更明显。这个方法需要梅花间竹地进行高强度及较低强度的运动,例如先全力衝刺100米,然後慢跑100米,衝刺200米,慢跑200米... 如此类推。套用之前的说话测试例子,当运动强度属高等时,你将会是气喘如牛、无法讲话了。

 

HIIT的活动可以灵活组合,除了跑步,还可以跳绳、做掌上压等,可用运动的时间或距离以1:1 或 1:2 比例的组合设计。然而,由於运动强度很大,进行HIIT时必须有同伴在侧,一般也不建议自行设计HIIT健身计划,而是必须在合资格教练指导下按照身体情况进行,教练会按运动员的心跳率、肌耐力和身体脂肪等指标制定运动处方和设计健身计划。 

 

受访者: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讲师 萧伟雄

 


考考你有奖遊戏

在运动前摄取足够蛋白质有甚麽好处?
提示:答案可於学院网站内找到:http://bit.ly/FB-OES-Sports12

参加方法及条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专页。
  2. 到2019年10月8日之帖文中提供的连结回答问题,完成遊戏步骤,并填写个人资料。(答案须於所示网页完成登记方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计算在内。)
  3. 2019年10月24日或之前最快提交最佳答案的10位参加者各可获得咖啡券$50。学院之现职职员不能参加。
  4. 结果将於2019年10月31日於【10月份考考您】一帖公佈。
  5. 本活动与Facebook没有任何关连,当中并没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赞助、支持或管理。
  6. 参与者须同意完全放弃对 Facebook 追究责任的权利。
  7. 学院不会将此途径收集得来的个人资料作推广之用。如因Facebook系统问题导致资料遗失或混乱,学院将以上述网址纪录为準。
  8. 如有任何争议,学院保留最终决定权。

 

上期得奖名单:

  1. James Fung
  2. coco ko
  3. Pekkle Wong
  4. 卓君 锺
  5. Tim Wong
  6. Q J YAN
  7. Anna chan
  8. Mandy Liu
  9. Polly Wong
  10. Stephen Che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