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电子通讯

返回

2019年7月份通讯

2019年07月09日


DSE放榜攻略懒人包

DSE放榜攻略懒人包

 

7月10日是2019年DSE放榜的日子,同学获得理想成绩固然可喜,但若然表现未如理想,就必须调整策略,积极重组升学计画。今期SCE之友邀请国际学院学生发展组辅导员Janet 向各位同学分享放榜後的注意事项。

 

放榜期间青年人难免忐忑不安,考获的成绩虽然已成定局,但最终决定升学路向的还视乎关键时刻作出理性的抉择,因此建议同学不要在紧张关头做懒人,过度慌张药石乱投或是灰心丧志放弃尝试都不是理想的心态。机会是留给有準备的人,理想生涯规划和职涯规划应以未来五年的目标来开展。

 

Tips 1:拿边缘分数宜积极行

 

获取成绩後同学第一时间当然要评估成功入读心仪学科的机会,同学可以先了解一下本年度考生人数、符合入读本地大学最低成绩人数等数字。考评局会在网站或新闻报道中公佈收生成绩、多少人争一个学额等,同学还需特别留意学科的特别计分方式;坊间放榜升学指南也会罗列出不同学科往年收生成绩和入学要求。放榜後同学尚有一次机会改选报读学科,此时必须留意个人的改选时段,有需要可向中学老师谘询改选的策略。

 

同学或许难以评估竞争对手的多寡和表现,若考取边缘成绩,就需要考虑报读自资课程。此时同学不要太心急,应容许自己有一些时间思考最适合自己的课程或学院,以制定领取正式「取录通知书」(Claim Offer)和即场报名面试的最佳路线。在符合学科收生基本要求之外,院校录取与否还取决於同学当日的面试表现;到学额快满时,院校也会有空间挑选成绩较好的同学,因此建议同学锁定几个目标课程,并儘早报读最心仪的学科。

 

Tips2:面试前後都要做足功课

 

Janet 建议面试当日同学可以穿著整齐校服或便服,商科同学可穿著西装。打扮避免浓妆豔抹或性感,下雨天可多带一双鞋子,不要穿雨靴。在面试场所之外同样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曾经有同学在洗手间说粗言秽语,被路过的面试官听见,最终自然名落孙山。面试前需要準备好自我介绍,了解院校背景、课程全名和内容、学科和其他院校开办课程的分别,以及你想向面试官查询的问题。带备文件夹收纳好自己的證书、仔细阅读院校提供的重要资讯,如报名方法、缴费须知和註册日期等。曾经有同学在填写学科选修时没有认真阅读细则,开学後才发现自己要修读完全不合适的学科,花了好些时间才能完成申请转科手续。

 

 即场报名带甚麽?
  • 身分證正副本
  • 学生證
  • 證件相
  • DSE成绩单正副本
  • 證书、奖状正副本
  • 学生学习概览(SLP)副本
  • 报名费
  • 留位费
  • 交通费
  • 电话
  • 充电器
  • 文具
  • 雨具

 

在衡量课程质素时,同学需要注意课程的颁授机构、评审机制、学历认受性、是否受政府认可等。同时可就院校的环境、教学设施、未来发展、学额、学费和是否提供相关衔接课程等作出考量。课程实际所教授的学科是否对行业所需技巧,为学生提供充足的训练、业界人士如何评价毕业生等都是重要的质量指标。自资专上教育资讯平台(ipass)为同学提供了相关的资讯。

 

Tips 3:目标职业决定今日选

 

面对众多升学出路,同学少不免会有「选择困难症」,但只要清楚知道自己将来想从事甚麽工作,了解其入行需要,就能推演出今天应该报读甚麽课程。大学课程中有不少职业导向的科目,适合有志从事相关职业的学生就读。而有兴趣升读文科等非职业导向课程的同学,同样可以做资料蒐集,了解心仪职业的入行要求。

 

有些职业需要从业员入行前获得执业资格或指定学历,医护人员、社工便是箇中例子。在香港要成为註册心理学家需要有硕士程度学历;本港尚未有院校开办註册营养师课程,因此学员需循海外认可课程获得专业资格。报读课程时同学需对此有所认知,并选择提供或衔接相关专业资格的课程。这些要求和资讯一般都可以在职位招聘广告内找到。

 

Tips4:认识自我避免职业错

 

生涯规划有叁大部分:「认识自我」、「蒐集资讯」,和「考虑环境因素」。其中最重要莫过於认识自己,了解个人能力、兴趣和价值观。价值观是个人在生活中所重视的部份,当中薪金报酬、生活工作之间能否取得平衡、职位是否富挑战性等也在反映个人认为在工作中重要的部分。不少人在职场中无法获取满足感,很多时源於未能清楚认识自己的喜好,或对行业了解不足,错配带来消极的勉强将就。

 

Janet分享到:「同学可透过参与不同的生涯活动, 如性格测试、体验工作坊等探索个人能力、兴趣和价值观。」相比起电视剧集,政府调查数字公布、求职网站分析和行业专家主讲的讲座更能够反映行业实况、人才需求和和发展趋势。行行出状元,不要被社会固有印象限制自己的选择。科技发展带来新兴职位和盈利模式,不一定要墨守成规做个传统上班族才有理想发展。

 

资料来源: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
学生发展组


考考你有奖遊戏

请分享放榜期间报考课程可以采取的策略? 
提示:答案可於学院网站内找到:http://bit.ly/SCE_e-news2019July

参加方法及条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专页。
  2. 到2019年7月9日之帖文中提供的连结回答问题,完成遊戏步骤,并填写个人资料。(答案须於所示网页完成登记方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计算在内。)
  3.  2019年7月24日或之前提交最佳答案的10位参加者各可获得咖啡券$50。学院之现职职员不能参加。
  4. 结果将於2019年7月31日於【7月份考考您】一帖公佈。
  5. 本活动与Facebook没有任何关连,当中并没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赞助、支持或管理。
  6. 参与者须同意完全放弃对 Facebook 追究责任的权利。
  7. 学院不会将此途径收集得来的个人资料作推广之用。如因Facebook系统问题导致资料遗失或混乱,学院将以上述网址纪录为準。
  8. 如有任何争议,学院保留最终决定权。

 

上期得奖名单:

  1. Simon Poon
  2. Anna Sai Mui Kwok
  3. Mei Lan Cheung
  4. Elaine Choi
  5. sin ting law
  6. carson car
  7. wang lee
  8. Sarah So
  9. Jason So
  10. Ho Ho Chow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