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e-Newsletter

Back

2019年7月份通訊

09 JUL 2019


DSE放榜攻略懶人包

DSE放榜攻略懒人包

 

7月10日是2019年DSE放榜的日子,同學獲得理想成績固然可喜,但若然表現未如理想,就必須調整策略,積極重組升學計畫。今期SCE之友邀請國際學院學生發展組輔導員Janet 向各位同學分享放榜後的注意事項。

 

放榜期間青年人難免忐忑不安,考獲的成績雖然已成定局,但最終決定升學路向的還視乎關鍵時刻作出理性的抉擇,因此建議同學不要在緊張關頭做懶人,過度慌張藥石亂投或是灰心喪志放棄嘗試都不是理想的心態。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理想生涯規劃和職涯規劃應以未來五年的目標來開展。

 

Tips 1:拿邊緣分數宜積極行

 

獲取成績後同學第一時間當然要評估成功入讀心儀學科的機會,同學可以先了解一下本年度考生人數、符合入讀本地大學最低成績人數等數字。考評局會在網站或新聞報道中公佈收生成績、多少人爭一個學額等,同學還需特別留意學科的特別計分方式;坊間放榜升學指南也會羅列出不同學科往年收生成績和入學要求。放榜後同學尚有一次機會改選報讀學科,此時必須留意個人的改選時段,有需要可向中學老師諮詢改選的策略。

 

同學或許難以評估競爭對手的多寡和表現,若考取邊緣成績,就需要考慮報讀自資課程。此時同學不要太心急,應容許自己有一些時間思考最適合自己的課程或學院,以制定領取正式「取錄通知書」(Claim Offer)和即場報名面試的最佳路線。在符合學科收生基本要求之外,院校錄取與否還取決於同學當日的面試表現;到學額快滿時,院校也會有空間挑選成績較好的同學,因此建議同學鎖定幾個目標課程,並儘早報讀最心儀的學科。

 

Tips2:面試前後都要做足功課

 

Janet 建議面試當日同學可以穿著整齊校服或便服,商科同學可穿著西裝。打扮避免濃妝豔抹或性感,下雨天可多帶一雙鞋子,不要穿雨靴。在面試場所之外同樣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曾經有同學在洗手間說粗言穢語,被路過的面試官聽見,最終自然名落孫山。面試前需要準備好自我介紹,了解院校背景、課程全名和內容、學科和其他院校開辦課程的分別,以及你想向面試官查詢的問題。帶備文件夾收納好自己的證書、仔細閱讀院校提供的重要資訊,如報名方法、繳費須知和註冊日期等。曾經有同學在填寫學科選修時沒有認真閱讀細則,開學後才發現自己要修讀完全不合適的學科,花了好些時間才能完成申請轉科手續。

 

 即場報名帶甚麼?
  • 身分證正副本
  • 學生證
  • 證件相
  • DSE成績單正副本
  • 證書、獎狀正副本
  • 學生學習概覽(SLP)副本
  • 報名費
  • 留位費
  • 交通費
  • 電話
  • 充電器
  • 文具
  • 雨具

 

在衡量課程質素時,同學需要注意課程的頒授機構、評審機制、學歷認受性、是否受政府認可等。同時可就院校的環境、教學設施、未來發展、學額、學費和是否提供相關銜接課程等作出考量。課程實際所教授的學科是否對行業所需技巧,為學生提供充足的訓練、業界人士如何評價畢業生等都是重要的質量指標。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ipass)為同學提供了相關的資訊。

 

Tips 3:目標職業決定今日選

 

面對眾多升學出路,同學少不免會有「選擇困難症」,但只要清楚知道自己將來想從事甚麼工作,了解其入行需要,就能推演出今天應該報讀甚麼課程。大學課程中有不少職業導向的科目,適合有志從事相關職業的學生就讀。而有興趣升讀文科等非職業導向課程的同學,同樣可以做資料蒐集,了解心儀職業的入行要求。

 

有些職業需要從業員入行前獲得執業資格或指定學歷,醫護人員、社工便是箇中例子。在香港要成為註冊心理學家需要有碩士程度學歷;本港尚未有院校開辦註冊營養師課程,因此學員需循海外認可課程獲得專業資格。報讀課程時同學需對此有所認知,並選擇提供或銜接相關專業資格的課程。這些要求和資訊一般都可以在職位招聘廣告內找到。

 

Tips4:認識自我避免職業錯

 

生涯規劃有三大部分:「認識自我」、「蒐集資訊」,和「考慮環境因素」。其中最重要莫過於認識自己,了解個人能力、興趣和價值觀。價值觀是個人在生活中所重視的部份,當中薪金報酬、生活工作之間能否取得平衡、職位是否富挑戰性等也在反映個人認為在工作中重要的部分。不少人在職場中無法獲取滿足感,很多時源於未能清楚認識自己的喜好,或對行業了解不足,錯配帶來消極的勉強將就。

 

Janet分享到:「同學可透過參與不同的生涯活動, 如性格測試、體驗工作坊等探索個人能力、興趣和價值觀。」相比起電視劇集,政府調查數字公布、求職網站分析和行業專家主講的講座更能夠反映行業實況、人才需求和和發展趨勢。行行出狀元,不要被社會固有印象限制自己的選擇。科技發展帶來新興職位和盈利模式,不一定要墨守成規做個傳統上班族才有理想發展。

 

資料來源: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
學生發展組


考考你有獎遊戲

請分享放榜期間報考課程可以採取的策略? 
提示:答案可於學院網站內找到:http://bit.ly/SCE_e-news2019July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19年7月9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完成遊戲步驟,並填寫個人資料。(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19年7月24日或之前提交最佳答案的10位參加者各可獲得咖啡券$50。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19年7月31日於【7月份考考您】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上期得獎名單:

  1. Simon Poon
  2. Anna Sai Mui Kwok
  3. Mei Lan Cheung
  4. Elaine Choi
  5. sin ting law
  6. carson car
  7. wang lee
  8. Sarah So
  9. Jason So
  10. Ho Ho Chow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