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电子通讯

返回

2019年1月份通讯

2019年01月15日

国际学院举行讲座与近百家长
探讨「常见的青少年情绪问题」

林非恩博士指出家长往往担心子女的学业成绩,也承受不少压力。

 

浸大国际学院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并致力将全人教育的理念推广至中学社群。学院日前举行以「常见的青少年情绪问题」为题的讲座,由学院副总监暨英国特许心理学家林非恩博士主讲,介绍青少年常见之情绪及心理问题,与家长探讨如何促进子女心理健康,一起同行成长路。讲座吸引近百人出席,当中包括中学家长、老师、青年工作者,以及中学生。

 

林博士指出近年有调查显示青少年最大压力来源是学业成绩,以及对将来出路的担忧。林博士解释情绪病成因受著遗传、心理、成长及社会文化等各样因素影响;但青少年若在成长路上遇到挫败、经历不愉快的事情,而未能得到家人的支持,患上情绪病的机会有可能增加。故此情绪病患者除接受药物及心理治疗外,家庭的支援亦非常重要。家长应与子女建立紧密关係及良好沟通,令子女明白到家庭是自己的「避风港」。此外,林博士认为家长对子女管教应恩威并济,要求合理,切勿强迫他们符合自己的期望。家长亦应以栽培子女的自主能力及归属感为目标。

 

参加者均表示讲座内容丰富、实用及富启发性。

 

讲座吸引近百人出席,当中包括中学家长、老师、青年工作者,以及中学生。

 


幼儿及基础教育部获政府委託
为十所幼稚园提供校本专业支援

院长锺志杰教授在「计划分享研讨会」上感谢教育局的委託与教育发展基金的资助,让计划得以顺利推行。

为配合政府於2017年推出的《幼稚园教育课程指引》,教育局委託浸大持续教育学院幼儿及基础教育部举办大学 ── 学校支援计划「幼儿成长:从遊戏开始」(2017-2019),有关计划由教育发展基金资助。是项计划是为十所本地幼稚园提供校本专业支援服务,以提升幼师的专业水平,并优化以遊戏为本的学习活动。

 

计划由2017年8月开始,将於今年2月正式结束,为期约一年半,透过分析各学校的需要及观察不同的遊戏活动并给予回馈、检讨计划的实施成效以及举办教师专题讲座等,协助前线幼教工作者掌握「遊戏为本学习」的策略,并支援学校举办家长工作坊,让家长认识遊戏的重要性,同时藉著分享研讨会向公众提倡「遊戏为本学习」的概念。

 

十所参与计划的学校包括九龙城浸信会嘉福幼稚园、中华基督教会湾仔堂幼稚园、仁济医院永隆幼稚园、神召会华人同工联会彩蒲幼稚园、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信望幼儿学校、基督教中国佈道会恩恩创意幼稚园、富亨浸信会吕郭碧凤幼稚园、圣公会牧爱幼稚园、圣马提亚堂肖珍幼稚园,以及灵恩学校。

 

院长锺志杰教授於12月8日举行的「计划分享研讨会」上感谢教育局的信任及委託,以及教育发展基金的资助,让计划得以顺利进行。对於计划取得显著成效,锺教授亦深感欣慰,「是次计划的成功,实有赖幼儿及基础教育部同工的努力,以及各项目夥伴学校的投入和参与,期望各方往後能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互相启发,为香港幼儿的福祉共同努力。」

 

院长锺志杰教授(前排右五)、幼儿及基础教育部总监李南玉博士(前排右四)、项目团队与教育局总学校发展主任(校本专业支援)李爱兰女士(前排左五)、教育局副计划总监(校本专业支援)莫凤仪博士(前排左四)以及各参与学校的代表於研讨会後合影。

李南玉博士(讲台右方)在研讨会上简介计划目的、内容以及支援模式。


资深演艺工作者梁祖尧
亲授毅进学员演艺及创作心得

持续及专业教育部学术统筹主任麦诗明女士代表学院致送纪念礼物予资深艺术工作者梁祖尧先生(左)。

 

为增润「毅进文凭」(「微电影创作」及「表演与故事创作」选修群组)的课程内容,并让学员对演艺行业有更深了解,持续及专业教育部早前请来资深艺术工作者梁祖尧先生亲临尖沙咀教学中心,与学院兼任导师暨资深舞台剧演员梁浩邦先生即场作互动演出,同时分享二人的演艺及创作心得。

 

二人在分享会上提供了很多宝贵的行业资讯,让同学对演艺行业台前幕後的工作均有更深入认识,对日後有意投身业界的同学而言,确实获益良多。

 

来自「表演与故事创作」选修群组的苏谦迪同学,对梁祖尧先生的一句「艺术是人的养分,我们身边的一事一物都是艺术,为你我的生活增添不少颜色、节奏与感觉」印象尤深,明白到要培养出敏锐的创作触觉,须由认识自己、感受生活开始。

 

同样出席分享会的吴家俊同学则非常认同梁祖尧先生所说的「艺术是追求真善美的过程」,作为演员,非但要注重演技上的磨练,培养人文精神以至提升个人涵养也十分重要,认识自己更是一个终身学习的历程。

 

学员表示梁祖尧先生的分享让他们对演艺行业有更深了解。

梁浩邦先生(右)与剧场编剧甄拔涛先生(左)同为学院兼任导师,二人於分享会後与梁祖尧先生合照。


SCE之友会员卡

持SCE之友会员卡,可专享八折优惠报读春季短期课程!(请留意有关条款)

 


考考你有奖遊戏

有何方法改善小朋友做事叁分钟热度、不专心学习的情况?请用40个字以内概述。

 

参加方法及条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专页。
  2. 到2019年1月15日之帖文中提供的连结回答问题,并填写个人资料。
    (答案须於所示网页完成登记方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计算在内。)
  3. 2019年1月24日或之前提交最佳答案的 10 位参加者各可获得书券$50。学院之现职职员不能参加。
  4. 结果将於2019年1月31日於【1月份考考您】一帖公佈。
  5. 本活动与Facebook没有任何关连,当中并没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赞助、支持或管理。
  6. 参与者须同意完全放弃对 Facebook 追究责任的权利。
  7. 学院不会将此途径收集得来的个人资料作推广之用。如因Facebook系统问题导致资料遗失或混乱,学院将以上述网址纪录为準。
  8. 如有任何争议,学院保留最终决定权。

 

上期得奖名单:

  1. Elyse Wong
  2. Chow Victoria
  3. Cathin Cat
  4. susan ip
  5. WONG ROSE

《SCE之友》电子通讯4月起全新面貌

收到大家早前於网上意见调查中,就内容版面及出版频率等所提供的宝贵意见,我们会充份参考,致力改善,务求令电子通讯更贴近您的兴趣及需要。

 

下期开始将以季刊形式与大家见面,请继续多多支持!

 

想紧贴SCE最新资讯、参加每月有奖遊戏,请Like「HKBU SCE」 Facebook专页。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