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19年1月份通訊

2019年01月15日

國際學院舉行講座與近百家長
探討「常見的青少年情緒問題」

林非恩博士指出家長往往擔心子女的學業成績,也承受不少壓力。

 

浸大國際學院關心青少年的成長,並致力將全人教育的理念推廣至中學社群。學院日前舉行以「常見的青少年情緒問題」為題的講座,由學院副總監暨英國特許心理學家林非恩博士主講,介紹青少年常見之情緒及心理問題,與家長探討如何促進子女心理健康,一起同行成長路。講座吸引近百人出席,當中包括中學家長、老師、青年工作者,以及中學生。

 

林博士指出近年有調查顯示青少年最大壓力來源是學業成績,以及對將來出路的擔憂。林博士解釋情緒病成因受著遺傳、心理、成長及社會文化等各樣因素影響;但青少年若在成長路上遇到挫敗、經歷不愉快的事情,而未能得到家人的支持,患上情緒病的機會有可能增加。故此情緒病患者除接受藥物及心理治療外,家庭的支援亦非常重要。家長應與子女建立緊密關係及良好溝通,令子女明白到家庭是自己的「避風港」。此外,林博士認為家長對子女管教應恩威並濟,要求合理,切勿強迫他們符合自己的期望。家長亦應以栽培子女的自主能力及歸屬感為目標。

 

參加者均表示講座內容豐富、實用及富啟發性。

 

講座吸引近百人出席,當中包括中學家長、老師、青年工作者,以及中學生。

 


幼兒及基礎教育部獲政府委託
為十所幼稚園提供校本專業支援

院長鍾志杰教授在「計劃分享研討會」上感謝教育局的委託與教育發展基金的資助,讓計劃得以順利推行。

為配合政府於2017年推出的《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教育局委託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舉辦大學 ── 學校支援計劃「幼兒成長:從遊戲開始」(2017-2019),有關計劃由教育發展基金資助。是項計劃是為十所本地幼稚園提供校本專業支援服務,以提升幼師的專業水平,並優化以遊戲為本的學習活動。

 

計劃由2017年8月開始,將於今年2月正式結束,為期約一年半,透過分析各學校的需要及觀察不同的遊戲活動並給予回饋、檢討計劃的實施成效以及舉辦教師專題講座等,協助前線幼教工作者掌握「遊戲為本學習」的策略,並支援學校舉辦家長工作坊,讓家長認識遊戲的重要性,同時藉著分享研討會向公眾提倡「遊戲為本學習」的概念。

 

十所參與計劃的學校包括九龍城浸信會嘉福幼稚園、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幼稚園、仁濟醫院永隆幼稚園、神召會華人同工聯會彩蒲幼稚園、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信望幼兒學校、基督教中國佈道會恩恩創意幼稚園、富亨浸信會呂郭碧鳳幼稚園、聖公會牧愛幼稚園、聖馬提亞堂肖珍幼稚園,以及靈恩學校。

 

院長鍾志杰教授於12月8日舉行的「計劃分享研討會」上感謝教育局的信任及委託,以及教育發展基金的資助,讓計劃得以順利進行。對於計劃取得顯著成效,鍾教授亦深感欣慰,「是次計劃的成功,實有賴幼兒及基礎教育部同工的努力,以及各項目夥伴學校的投入和參與,期望各方往後能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互相啟發,為香港幼兒的福祉共同努力。」

 

院長鍾志杰教授(前排右五)、幼兒及基礎教育部總監李南玉博士(前排右四)、項目團隊與教育局總學校發展主任(校本專業支援)李愛蘭女士(前排左五)、教育局副計劃總監(校本專業支援)莫鳳儀博士(前排左四)以及各參與學校的代表於研討會後合影。

李南玉博士(講台右方)在研討會上簡介計劃目的、內容以及支援模式。


資深演藝工作者梁祖堯
親授毅進學員演藝及創作心得

持續及專業教育部學術統籌主任麥詩明女士代表學院致送紀念禮物予資深藝術工作者梁祖堯先生(左)。

 

為增潤「毅進文憑」(「微電影創作」及「表演與故事創作」選修群組)的課程內容,並讓學員對演藝行業有更深了解,持續及專業教育部早前請來資深藝術工作者梁祖堯先生親臨尖沙咀教學中心,與學院兼任導師暨資深舞台劇演員梁浩邦先生即場作互動演出,同時分享二人的演藝及創作心得。

 

二人在分享會上提供了很多寶貴的行業資訊,讓同學對演藝行業台前幕後的工作均有更深入認識,對日後有意投身業界的同學而言,確實獲益良多。

 

來自「表演與故事創作」選修群組的蘇謙迪同學,對梁祖堯先生的一句「藝術是人的養分,我們身邊的一事一物都是藝術,為你我的生活增添不少顏色、節奏與感覺」印象尤深,明白到要培養出敏銳的創作觸覺,須由認識自己、感受生活開始。

 

同樣出席分享會的吳家俊同學則非常認同梁祖堯先生所說的「藝術是追求真善美的過程」,作為演員,非但要注重演技上的磨練,培養人文精神以至提升個人涵養也十分重要,認識自己更是一個終身學習的歷程。

 

學員表示梁祖堯先生的分享讓他們對演藝行業有更深了解。

梁浩邦先生(右)與劇場編劇甄拔濤先生(左)同為學院兼任導師,二人於分享會後與梁祖堯先生合照。


SCE之友會員卡

持SCE之友會員卡,可專享八折優惠報讀春季短期課程!(請留意有關條款)

 


考考你有獎遊戲

有何方法改善小朋友做事三分鐘熱度、不專心學習的情況?請用40個字以內概述。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19年1月15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並填寫個人資料。
    (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19年1月24日或之前提交最佳答案的 10 位參加者各可獲得書券$50。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19年1月31日於【1月份考考您】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上期得獎名單:

  1. Elyse Wong
  2. Chow Victoria
  3. Cathin Cat
  4. susan ip
  5. WONG ROSE

《SCE之友》電子通訊4月起全新面貌

收到大家早前於網上意見調查中,就內容版面及出版頻率等所提供的寶貴意見,我們會充份參考,致力改善,務求令電子通訊更貼近您的興趣及需要。

 

下期開始將以季刊形式與大家見面,請繼續多多支持!

 

想緊貼SCE最新資訊、參加每月有獎遊戲,請Like「HKBU SCE」 Facebook專頁。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