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电子通讯

返回

2020年4月份通讯

2020年04月24日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45周年 关爱.创新

 

2020年,浸大持续教育学院踏入45周年誌庆,同时间庆祝浸大国际学院和浸大附属幼稚园成立20载。一连串庆祝活动即将开始,欢迎浏览全新「浸大持续教育学院45周年院庆网站」,与我们展开互动。

 

护理学部早前举办 「COVID-19『疫』境中以中医护理关爱认知障碍症患者」网上讲座,为45周年誌庆打响头炮,宣扬关爱精神。

 

专业护士的六个健康生活提案

 

自2019年尾开始,全球受新冠肺炎疫症影响,面对疾病的威胁虽然有担忧,然而从正面角度看,几个月来的抗疫大行动也大大提升了市民大众的公共卫生意识。SCE 之友电子通讯今期访问了学院护理教育部讲师黄嘉恩博士,听听专业护士对抗疫情的正面态度。

 

网上资讯多,分享前要睇清楚

网上充斥著不少的健康资讯,在转发分享之前有需要看清楚资料来源,以免造成误导或製造恐慌。香港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製作了「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当中详细列出相关资讯和指引,甚至包括心理健康建议;不论是医护行业人员还是一般市民均可从中获得準确和清晰资讯。

 

传染病时时有,为何今次特别惊

会出现惊慌情绪主要原因是这是一个新型的病毒,医学界对其认识有限。一开始时,有专家指病毒是有限度人传人,累积更多采样实验和观察数据之後,我们才逐步认识这病毒。在本港社会未有足够预备之下,邻近地区已出现大规模爆发,自然特别紧张。加上我们知道当年的沙士是一个十分严重的疾病,至今仍未有确实治疗的办法,现时采取的主要是支援治疗。相信要等到有效疫苗现世,大家才能松一口气。

 

以前在美国工作的医院空间比香港宽敞得多,在从事非高度传染性医疗步骤时也毋须戴口罩。相对而言,口罩等防护装备在香港的医院更为普及。而正确穿戴保护装备、避免传播疾病是护士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巧,做足防备功夫自然不用怕感染。就读护理学学士学位课程的同学在去年九月份第一个学期的护理基础技巧课堂便需要学习如何正确地穿上和除下保护衣,并必须通过相关单元的考试。除此之外,课程安排卫生防护中心派出之护理人员为同学提供专业培训,例如讲解预防及控制疾病感染、认识防护装备、学习正确地使用抗生素及预防抗药性细菌等。

 

护士的职业病和生活建议

当头脑上对身体构造、细菌病毒和疾病的认知增加,自然会有相应的行为。除了在工作的时候勤於消毒,护士在家居清洁上也会有极高的要求, 例如护士因工作上对零感染的环境有要求,有机会对家人也设有划定的区域卸除鞋及外套,回家要马上除下所有曾经接触过公共场所的衣服,以保障家居清洁,为家人带来不少挑战,此乃第一号「职业病」。

 

经常洗手和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容易让双手皮肤变乾,因此我经常提醒同学不要偷懒,在洗手之後立刻使用润肤霜,这样保湿效果是最好的。幸好现时坊间酒精搓手液的配方大多加上滋润剂,质量十分好,经常使用也无大碍。

 

配戴口罩有机会导致面部出现暗疮,因此清洁功夫不可少,建议少用油性护肤品,使用含保湿成份为主的产品较为适合。长时间使用密封式N95口罩的医护人员则有可能因为缺乏充足新鲜空气,而出现缺氧的後遗症,在除下口罩後可多做腹式深呼吸和有助舒缓的伸展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十分重要,充足休息和放松,有助储足健康弹药。

 

物资短缺 短评坊间古法抗疫

  1. 自製布口罩 - 布口罩虽然未达到医疗级防护水準,但亦有一定保护力,适合在非高危环境使用,如安老院舍和幼儿中心。 早前有机构发起自製布口罩行动,我认为十分有意义,既可帮助人,也可凝聚大家齐心抗疫,起到正面鼓励作用。
  2. 风乾外科口罩重用 - 我们明白这些防疫物资的设计都是一次性使用,只是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可酌情处理。能否重用口罩要视乎是怎样使用和在哪裏使用,假如只是短时间戴著口罩到公园散步,期间与人保持社交距离,口罩是可以再重用的。若是在配戴口罩期间打了一个乞嗤,这个口罩就必须要报销了。
  3. 用香薰精油消毒坊间有售卖声称具备杀菌消毒功效的香薰精油,然而他们的消毒效果非常轻微,未必能符合标準。而且肥皂的化学成分就已经足以破坏冠状病毒的外层套膜,使其降解,我们无需要寻求五花八门的消毒产品代替。

 

复课开考在即 防疫功夫不可少

虽然中小学复课日期未定,然而DSE开考和复课之後同学在校园环境内聚集,学校必须彻底消毒设施及用品,例如门柄、水龙头等。健身室、泳池等设施当然暂时不建议使用;而某些图书馆由於安装了红外线消毒设备,相信同学和老师均可安心接触书本。

 

戴口罩时昏昏欲睡,难以集中精神,DSE考生若要戴著口罩考试更是对脑力的一大挑战。给考生的一个小建议是进入试场前不要吃太饱,因身体消化食物时也要消耗能量;考试前一晚更要保證有充足睡眠。

 

不稳定下的「灾难预备」

疫情之下不少人有机会被当局要求到隔离营暂住,突如其来的转变令人措手不及。然而,只要凡事做足準备便可减轻焦虑情绪。曾经生过孩子的妈妈都有丰富收拾走佬袋的经验。我们一家曾经生活在地震区域,在车尾箱和床下底都会预备一个防灾包,裏面有电筒球鞋乾粮等紧急物资。

 

假如焦虑情绪挥之不去,就要留意每日不要接收过多有关疫情的资讯, 每人做好自己的部分,互相提醒和照顾,一定可以携手跨过难关。

 

受访者: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讲师
黄嘉恩博士

 


考考你有奖遊戏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创院纪念日是哪一天?

(提示:请参考学院45周年网站www.sce.hkbu.edu.hk/45/)

参加方法及条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专页。
  2. 到2020年4月17日之帖文中提供的连结回答问题,完成遊戏步骤,并填写个人资料。(答案须於所示网页完成登记方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计算在内。)
  3. 2020年4月29日或之前最快提交正确答案的20位参加者各可获得咖啡劵$50。学院之现职职员不能参加。
  4. 结果将於2020年5月4日於【SCE45 「当年今日」有奖遊戏】一帖公佈。
  5. 本活动与Facebook没有任何关连,当中并没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赞助、支持或管理。
  6. 参与者须同意完全放弃对 Facebook 追究责任的权利。
  7. 学院不会将此途径收集得来的个人资料作推广之用。如因Facebook系统问题导致资料遗失或混乱,学院将以上述网址纪录为準。
  8. 如有任何争议,学院保留最终决定权。

 

上期得奖名单:

 
  1. Nok Au
  2. Tszching Mami Tammy Fong
  3. Laihing Shue
  4. sin ting law
  5. Ying Lau
  6. Wah Fai Law
  7. Kent Wong
  8. Wing sze ng
  9. Kennis Lam
  10. Michelle 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