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电子通讯

返回

2020年10月份通讯

2020年10月21日


实践全人发展
共襄自然为本幼儿教育

 

一个树上跌下的苹果启发牛顿思考万有引力。小至帮我们矫正视力的眼镜、大至天上翱翔的飞机、其发明故事无不起源於人类对大自然的观察和理解。大自然蕴含著各种知识和奥秘,既是文学作品的灵感泉源,亦是我们成长中最大最好玩的遊乐场。今期SCE之友通讯邀请学院副院长(课程拓展)暨幼儿及基础教育总监李南玉博士与我们分享「自然为本教育」如何促进幼儿发展,以至幼教业界可如何在此範畴持续学习,提升专业。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课程拓展)暨幼儿及基础
教育总监李南玉博士,期望透过国际研讨会提升本港幼儿
教育业界的专业水平。

外国颇为普及 香港急起直追

李博士分享到「自然为本教育」在外国经已十分普及,在美国甚至设有发牌制度,负责教授的老师需要考试。在特设时段的课堂,老师会带领小朋友走出班房,到森林上课。小朋友可以和同学一起自由探索,在大自然中寻找乐趣。老师们会就地取材,让小朋友发掘不同知识,例如植物的功效和动物的特性。当地校区一般会划分指定区域,确保环境安全,就地取材,成为小朋友自然的学习环境。除非出现恶劣天气,否则森林课程风雨不改。让城市中长大的小孩子走出温室,慢慢培养出坚韧精神,身心得以健康成长,足以对抗逆境。

 

现时幼稚园的课程大都由老师预先设计、安排教材,有一定规範。「自然为本教育」较著重培养小朋友的好奇心和主动性,容让他们自由探索、发挥创意。香港的小朋友普遍需要长时间留在室内上课和做功课,参与户外活动的时间其实非常不足。幸而香港政府近年亦开始推广相关教学模式,於2017/18学年起推行幼稚园教育计划,由教育局与渔护署合作於渔护署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和香港湿地公园设立「幼稚园教育资源中心」。学院幼儿及基础教育部亦支援此计划,协助教育局发展教学资源套,让全港幼稚园均可采用教材(按此获得教学资源套)。 

 

「自然为本教育」在外国十分普及,在特设时段的课堂,老师会带领小朋友走出班房,到森林上课。

 

浸大育全人愿景 教出好孩子

风雨、猛烈的太阳、崎岖的泥泞路和蚊叮蟲咬都是自然环境给我们的考验,在郊外遊玩时小朋友需要一起学习解决困难,这有助改善专注力、解难能力和社交技巧。习惯在郊外环境玩耍的孩子很勇敢,比较有冒险精神。有研究指出接受过「自然为本教育」的小朋友在长大後有更高机会成为守规的年青人,他们积极融入社会,犯罪机会相应较低。这些良好的学习果效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身上尤为明显。有些个案显示「自然为本教育」可以减慢一些特殊教育需要孩子例如过度活跃症患者的徵状,亦可提高良好精神状态。此教学法的目标,和「浸大愿景育全人」不谋而合,期望毕业生拥有「公民」、「知识」、「学习」、「技能」、「创意」、「沟通」、和「群体」特质。

 

一班幼稚园师生前往渔护署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幼稚园教育资源中心」进行探索活动。

 

在疫情之下小朋友外出的机会更为疏落,当然也有不少家长意识到户外活动和接触大自然的重要性,因而多了带小朋友行山。假如带小朋友到郊外对你而言仍是一个困难,李博士建议老师和家长们也可尝试把大自然这个知识宝藏带入课室和家中。例如寻找一些自然科普读物或以自然探索为题材的纪录片和小朋友分享,重点在引导和建立当中共融的价值观。不论是故事、绘本、影片都有助他们学习爱护生命、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和珍惜食物,明白到万物奇妙、品类繁多,大家共生共存、互相依赖,均有其自身价值。

在郊外,小朋友可以观察到动植物的生长特性,获得自然界多种多样的知识。

一起合作学做小农夫,了解到耕作的劳苦,让小朋友学会珍惜食物。

 

国际研讨会 共襄自然为本幼儿教育

李博士鼓励小朋友的照顾者不论是老师还是父母都可以先从自己开始培养对大自然的热爱、减少对郊外环境的恐惧,从而少对孩子的户外探索作出限制。学院举办的「45周年国际研讨会-思考‧探索:共襄自然为本之幼儿教育研讨会」正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大家从学者身上认识到不同国家以及香港本身在实践「自然为本教育」的方法和理念。譬如其中一位专题讲者Jena JAUCHIUS 是一位建築师,从事户外空间设计工作,对研究环境如何帮助儿童多方面成长颇有心得,大家一定能从她的分享中获得不少启发。期望研讨会能帮助本港幼儿教育业界打开眼界,提升专业水準。

 

45周年国际研讨会-思考‧探索:共襄自然为本之幼儿教育研讨会

日期:2020年12月4至5日

时间:(香港时间) 第1天:11:00am - 18:45pm;第2天:9:30am - 11:00am

网上报名:www.sce.hkbu.edu.hk/sce45conference/

 


考考你有奖遊戏

究竟 「45 Years of Excellence」 出现过几多次?

参加方法及条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专页。
  2. 到2020年10月12日之帖文中提供的连结回答问题,完成遊戏步骤,并填写个人资料。(答案须於所示网页完成登记方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计算在内。)
  3. 2020年10月26日或之前最快提交正确答案的10位参加者各可获得四季保健养生汤换领劵乙张。学院之现职职员不能参加。
  4. 结果将於2020年10月30日於【SCE45周年有奖遊戏 | 究竟 SCE 45 出现过几多次】帖公佈。
  5. 本活动与Facebook没有任何关连,当中并没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赞助、支持或管理。
  6. 参与者须同意完全放弃对 Facebook 追究责任的权利。
  7. 学院不会将此途径收集得来的个人资料作推广之用。如因Facebook系统问题导致资料遗失或混乱,学院将以上述网址纪录为準。
  8. 如有任何争议,学院保留最终决定权。

 

上期得奖名单:

 
  1. Mei Lan Cheung
  2. Nok Au
  3. Tim Wong
  4. Wk Cheung
  5. Alex trista
  6. Daisy Cheung
  7. Weng Si Sin
  8. Vivi Au
  9. Tina Leung
  10. pui lam che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