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專家撰文

上一頁

優質學習在家中

2020年11月04日

自新冠肺炎肆虐香港,全港學生由今年一月開始大部分時間均要留在家中「停課不停學」。然而,除部分時間是由學校安排網上學習外,其餘時間都是由家長自行安排的。因此,很多家長都為安排子女每天的學習時間表而感到懊惱,亦頭痛如何讓他們執行定下的時間表,尤其這不是數天、一星期的事,而是一場持久戰,目標達成的日子看似遙遙無期。 聽見很多家長無奈地表示,每天都是「電視、電子遊戲放題」,每當安排孩子學習時,往往要跟他們搏鬥一番,已談不上有何學習質素,亦直接影響親子關係。

 

有見及此,筆者有以下提議,以提升在家學習的質素與效能。

 

一)訂定有效時間表

觀察孩子的作息時間,如起床、午餐等。這些都是有固定時間以及每天都要做的活動。

 

訂定一些可行、小朋友喜歡而又有能力完成的活動,如砌積木、玩玩具、閱讀等。家長在擬訂時間表時,不妨詢問子女意見。

 

二)訂立執行原則

參考學校時間表,以設計活動時間。一般幼稚園的一節活動為20至30分鐘,小學則是35至45分鐘。

 

考慮活動性質並按個別小朋友的專注力,以編排每項活動的時間長度。一般按年齡計算,幼兒每一歲能有大約四分鐘的專注力,也就是說,三歲的幼兒可以專注進行一項大約需時12分鐘的事情,如此類推。

 

三)親子製作時間表

這個步驟很重要,能讓孩子知道必須執行時間表。家長不妨與小朋友一起為這個時間表給予一個新名稱。

 

在紙上畫上時間表線條,小朋友幫忙製作活動標籤貼,較年幼的可幫忙剪圖片標籤或為圖片標籤填色,已懂得寫字的則可以自行寫上標籤或加圖案。緊記要同時製作「完成✔️」的標記。

 

張貼時間表於兒童活動範圍的當眼處,例如在時鐘附近,以方便跟進活動的進度。至於未有時間概念的幼兒,可以用計時器協助他們知道轉換活動的時間。

 

四)訂立獎賞制度

按孩子的喜好,設定執行原則和獎賞制度。建議開始時縮短獎賞時間,待小朋友建立信心後,可慢慢延長獎賞時間。

 

五)成功要訣

兒童年紀愈小,訂立活動項目時宜愈具體,避免太抽象空泛,否則小朋友會難以執行。

 

家長要堅持原則,如孩子未能在既定的時間內完成活動,應給予他們多些時間至成功完成為止。

 

每天早上或臨睡前,協助孩子重新編排明天的時間表。緊記尊重孩子的決定,以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

 

每月可以加入新活動項目,以增加新鮮感,加強孩子的執行動機。

 

筆者在此鼓勵家長持之以恆,同時緊記讚美是成功的催化劑,久而久之,小朋友在家學習將會變得愈來愈有成效及有質素。以上是一些能提升在家學習效能的建議,讓家長在疫情期間,好好把握寶貴的親子時間,建立正面的親子關係。在疫情全面消退以後,如能繼續善用在家學習的時間表,也必有助提升幼兒的學習效能。

 

撰文:殷沛淇(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助理講師)

 

(原刊於今日校園,2020年10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