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专家撰文

返回

优质学习在家中

2020年11月04日

自新冠肺炎肆虐香港,全港学生由今年一月开始大部分时间均要留在家中「停课不停学」。然而,除部分时间是由学校安排网上学习外,其余时间都是由家长自行安排的。因此,很多家长都为安排子女每天的学习时间表而感到懊恼,亦头痛如何让他们执行定下的时间表,尤其这不是数天、一星期的事,而是一场持久战,目标达成的日子看似遥遥无期。听见很多家长无奈地表示,每天都是「电视、电子游戏放题」,每当安排孩子学习时,往往要跟他们搏斗一番,已谈不上有何学习质素,亦直接影响亲子关系。

 

有见及此,笔者有以下提议,以提升在家学习的质素与效能。

 

一)订定有效时间表

观察孩子的作息时间,如起床、午餐等。这些都是有固定时间以及每天都要做的活动。

 

订定一些可行、小朋友喜欢而又有能力完成的活动,如砌积木、玩玩具、阅读等。家长在拟订时间表时,不妨询问子女意见。

 

二)订立执行原则

参考学校时间表,以设计活动时间。一般幼稚园的一节活动为20至30分钟,小学则是35至45分钟。

 

考虑活动性质并按个别小朋友的专注力,以编排每项活动的时间长度。一般按年龄计算,幼儿每一岁能有大约四分钟的专注力,也就是说,三岁的幼儿可以专注进行一项大约需时12分钟的事情,如此类推。

 

三)亲子制作时间表

这个步骤很重要,能让孩子知道必须执行时间表。家长不妨与小朋友一起为这个时间表给予一个新名称。

 

在纸上画上时间表线条,小朋友帮忙制作活动标签贴,较年幼的可帮忙剪图片标签或为图片标签填色,已懂得写字的则可以自行写上标签或加图案。紧记要同时制作「完成✔️」的标记。

 

张贴时间表于儿童活动范围的当眼处,例如在时钟附近,以方便跟进活动的进度。至于未有时间概念的幼儿,可以用计时器协助他们知道转换活动的时间。

 

四)订立奖赏制度

按孩子的喜好,设定执行原则和奖赏制度。建议开始时缩短奖赏时间,待小朋友建立信心后,可慢慢延长奖赏时间。

 

五)成功要诀

儿童年纪愈小,订立活动项目时宜愈具体,避免太抽象空泛,否则小朋友会难以执行。

 

家长要坚持原则,如孩子未能在既定的时间内完成活动,应给予他们多些时间至成功完成为止。

 

每天早上或临睡前,协助孩子重新编排明天的时间表。紧记尊重孩子的决定,以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能力。

 

每月可以加入新活动项目,以增加新鲜感,加强孩子的执行动机。

 

笔者在此鼓励家长持之以恒,同时紧记赞美是成功的催化剂,久而久之,小朋友在家学习将会变得愈来愈有成效及有质素。以上是一些能提升在家学习效能的建议,让家长在疫情期间,好好把握宝贵的亲子时间,建立正面的亲子关系。在疫情全面消退以后,如能继续善用在家学习的时间表,也必有助提升幼儿的学习效能。

 

撰文:殷沛淇(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幼儿及基础教育部助理讲师)

 

(原刊于今日校园,2020年10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