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毅進文憑課程(運動教練學)畢業生蔡碧璣。
蔡碧玑的中学文凭试成绩未如理想,入读SCE的毅进文凭课程(运动教练学选修组别)后,下定决心要一改以往的学习态度,每天放学后都会到图书馆或咖啡店温习。

蔡碧玑
毅进文凭课程(运动教练学)毕业生、国际学院副学士课程(专业中文专修)二年级学生

蔡碧玑的中学文凭试成绩未如理想,入读SCE的毅进文凭课程(运动教练学选修组别)后,下定决心要一改以往的学习态度,每天放学后都会到图书馆或咖啡店温习。她坦言这个转变全因在SCE找到一班同行者,同学都曾经在学业路途上跌倒,并觉得自己不是读书的材料;由于经历相似,遇到想放弃的时候,大家便会互相扶持和鼓励。碧玑指:「虽然毅进课程只读一年,但我觉得已胜过多年中学生活,因为中学时我没有用心读书,只顾玩乐,但念毅进时我学懂了对自己的学业负责,所以不论成绩还是个人方面都大大成长和进步。」

 

碧玑除了与同学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外,与导师的关系也是亦师亦友。 「我不希望自己重蹈中学时代的覆辙,所以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会发问。起初我怕导师会觉得我很麻烦,没想到他们却跟我说:『只要你肯学肯做,每位导师都会十分乐意帮助你』。这句说话让我非常感动,我从未想过导师们会不问辛劳,而且毫无架子,师生关系亦并非只有学生尊敬老师,而是彼此互相尊重。」除了自己的导师外,外向开朗的碧玑甚至跟任教其他班别的导师也成为了朋友。

 

碧玑指自己中学时英文作文很差,但毅进课程刚开始不久,英文导师就要求同学交出一篇作文,当时她下了一番苦功,以十分为满分的功课她取得了八分,令她喜出望外,也觉得自己的努力获得别人肯定。她分享说:「直到今天我仍然保留着这篇作文呢!后来我曾参与毅进课程的毕业生分享会,当时我更向台下观众展示这篇文章。」成绩优异的碧玑更获得毅进文凭课程学业优异奖学金、运动教练学选修组别最佳表现奖,与及柏立基爵士信托基金毅进文凭奖学金,她谦称自己只是尽了做学生的责任,虽然校园生活忙碌,但得到的成果比付出的努力更多。

 

碧玑现正于国际学院修读副学士课程(专业中文专修),虽然未能修读与运动相关的专修,她仍庆幸自己可以在国际学院继续升学,有机会回到SCE协助毅进课程的师弟妹。她指未必人人都对毅进课程有信心,所以她会在课程注册日回到SCE帮忙,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学生和家长解答疑问。 「其实以前我会对别人说正在念副学士基础课程,但现在我会以身为毅进课程毕业生而自豪,因为它令我重拾信心,让我有被接纳、被肯定的感觉,所以我对SCE充满归属感,每次学院有活动,我都会义不容辞抽空回来贡献一臂之力呢!」

 

碧璣憑著決心和信仰的驅動,決心一改學習態度並得到優異成績。圖為她參加毅進團契聚會。

碧玑凭着决心和信仰的驱动,决心一改学习态度并得到优异成绩。图为她参加毅进团契聚会。

碧璣不時回到SCE協助毅進課程的師弟妹,全因對SCE充滿歸屬感。

碧玑不时回到SCE协助毅进课程的师弟妹,全因对SCE充满归属感。

 

学习态度有如此大的转变,除了碧玑付出的努力,信仰亦驱使她坚持下去。她认为修读毅进课程的得着不但是成绩有显著进步,最重要的是内在的转变。她说:「神推动我去作出改变,加上自己的决心,才能有今天的成果,成就今天的我和找回自己的价值。」

 

碧璣與同學一樣曾經歷失敗,亦一起努力為人生作出改變,感情深厚。   碧璣與同學一樣曾經歷失敗,亦一起努力為人生作出改變,感情深厚。

碧玑与同学一样曾经历失败,亦一起努力为人生作出改变,感情深厚。

 

喜欢运动的碧玑原来最讨厌跑步,她解释:「其实我做运动是因为喜欢运动时与队员之间的互动交流,所以我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打排球,而像跑步这些个人运动我就不太喜欢了。」碧玑在三年前还开始学习跳舞,她坦言站在台上跳舞能吸引观众的目光,让她感觉获肯定,因而提高了自我形象、增加自信。

 

碧玑一直有个信念,就是「恩典是被苦难包围着」。她深信一时的失败不代表一切,就好像如果她没有承认自己经历失败,就不会透过毅进课程获得今天的成果,提升了自信和自我价值。她寄语一众毅进课程的师弟妹,如果想生活有改变就要行动,不要自己看低自己,因为每个人在社会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及存在价值。

 

 

(2015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