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毅進文憑課程(運動教練學)畢業生蔡碧璣。
蔡碧璣的中學文憑試成績未如理想,入讀SCE的毅進文憑課程(運動教練學選修組別)後,下定決心要一改以往的學習態度,每天放學後都會到圖書館或咖啡店溫習。(2015年3月)

蔡碧璣
毅進文憑課程(運動教練學)畢業生、國際學院副學士課程(專業中文專修)二年級學生

蔡碧璣的中學文憑試成績未如理想,入讀SCE的毅進文憑課程(運動教練學選修組別)後,下定決心要一改以往的學習態度,每天放學後都會到圖書館或咖啡店溫習。她坦言這個轉變全因在SCE找到一班同行者,同學都曾經在學業路途上跌倒,並覺得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由於經歷相似,遇到想放棄的時候,大家便會互相扶持和鼓勵。碧璣指:「雖然毅進課程只讀一年,但我覺得已勝過多年中學生活,因為中學時我沒有用心讀書,只顧玩樂,但唸毅進時我學懂了對自己的學業負責,所以不論成績還是個人方面都大大成長和進步。」

 

碧璣除了與同學建立起深厚的友誼外,與導師的關係也是亦師亦友。「我不希望自己重蹈中學時代的覆轍,所以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會發問。起初我怕導師會覺得我很麻煩,沒想到他們卻跟我說:『只要你肯學肯做,每位導師都會十分樂意幫助你』。這句說話讓我非常感動,我從未想過導師們會不問辛勞,而且毫無架子,師生關係亦並非只有學生尊敬老師,而是彼此互相尊重。」除了自己的導師外,外向開朗的碧璣甚至跟任教其他班別的導師也成為了朋友。

 

碧璣指自己中學時英文作文很差,但毅進課程剛開始不久,英文導師就要求同學交出一篇作文,當時她下了一番苦功,以十分為滿分的功課她取得了八分,令她喜出望外,也覺得自己的努力獲得別人肯定。她分享說:「直到今天我仍然保留著這篇作文呢!後來我曾參與毅進課程的畢業生分享會,當時我更向台下觀眾展示這篇文章。」成績優異的碧璣更獲得毅進文憑課程學業優異獎學金、運動教練學選修組別最佳表現獎,與及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毅進文憑獎學金,她謙稱自己只是盡了做學生的責任,雖然校園生活忙碌,但得到的成果比付出的努力更多。

 

碧璣現正於國際學院修讀副學士課程(專業中文專修),雖然未能修讀與運動相關的專修,她仍慶幸自己可以在國際學院繼續升學,有機會回到SCE協助毅進課程的師弟妹。她指未必人人都對毅進課程有信心,所以她會在課程註冊日回到SCE幫忙,以過來人的身份為學生和家長解答疑問。「其實以前我會對別人說正在唸副學士基礎課程,但現在我會以身為毅進課程畢業生而自豪,因為它令我重拾信心,讓我有被接納、被肯定的感覺,所以我對SCE充滿歸屬感,每次學院有活動,我都會義不容辭抽空回來貢獻一臂之力呢!」

 

碧璣憑著決心和信仰的驅動,決心一改學習態度並得到優異成績。圖為她參加毅進團契聚會。

碧璣憑著決心和信仰的驅動,決心一改學習態度並得到優異成績。圖為她參加毅進團契聚會。

碧璣不時回到SCE協助毅進課程的師弟妹,全因對SCE充滿歸屬感。

碧璣不時回到SCE協助毅進課程的師弟妹,全因對SCE充滿歸屬感。

 

學習態度有如此大的轉變,除了碧璣付出的努力,信仰亦驅使她堅持下去。她認為修讀毅進課程的得著不但是成績有顯著進步,最重要的是內在的轉變。她說:「神推動我去作出改變,加上自己的決心,才能有今天的成果,成就今天的我和找回自己的價值。」

 

碧璣與同學一樣曾經歷失敗,亦一起努力為人生作出改變,感情深厚。   碧璣與同學一樣曾經歷失敗,亦一起努力為人生作出改變,感情深厚。

碧璣與同學一樣曾經歷失敗,亦一起努力為人生作出改變,感情深厚。

 

喜歡運動的碧璣原來最討厭跑步,她解釋:「其實我做運動是因為喜歡運動時與隊員之間的互動交流,所以我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打排球,而像跑步這些個人運動我就不太喜歡了。」碧璣在三年前還開始學習跳舞,她坦言站在台上跳舞能吸引觀眾的目光,讓她感覺獲肯定,因而提高了自我形象、增加自信。

 

碧璣一直有個信念,就是「恩典是被苦難包圍著」。她深信一時的失敗不代表一切,就好像如果她沒有承認自己經歷失敗,就不會透過毅進課程獲得今天的成果,提升了自信和自我價值。她寄語一眾毅進課程的師弟妹,如果想生活有改變就要行動,不要自己看低自己,因為每個人在社會都有自己的角色定位及存在價值。

 

 

(2015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