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Gillian Wu最初在英國從事資訊科技及項目管理行業,後來跟隨港人丈夫移居香港,開始了英文補習老師的工作,繼而成為中小學的英文老師。(2015年5月)

Gillian Wu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 基督教國際學校幼稚園副校長

Gillian Wu最初在英國從事資訊科技及項目管理行業,後來跟隨港人丈夫移居香港,開始了英文補習老師的工作,繼而成為中小學的英文老師。為人師表後,她了解到學生在學習外語上遇到的問題,例如口語能力遠比閱讀能力低。她認為這種落差要從基礎著手,加上自己喜歡小孩子,於是便轉到幼稚園繼續教學工作。

 

Gillian現為基督教國際學校幼稚園副校長,她覺得自己雖然有項目管理方面的工作經驗,但始終跟學校管理是兩碼子的事,於是修讀了SCE的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以增進這方面的知識。她指課程令她對本地教育制度有更全面的認識,亦讓她反思自己管理方式之長處和短處。對於同一問題,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及處理手法,所以重視實踐多於理論的Gillian認為同學和講師的經驗分享非常重要,使她獲益良多,亦令她對閱歷豐富的課程講師充滿信心。她更指同學之間已經建立起互信的關係,直至現在大家仍會不時分享各自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聽取不同意見。

 

Gillian表示基督教國際學校幼稚園重視宗教精神,所有老師均為基督徒。(左為SCE幼兒及基礎教育部高級講師王偉倫博士)。

Gillian表示基督教國際學校幼稚園
重視宗教精神,所有老師均為基督徒。
(左為SCE幼兒及基礎教育部高級講師
王偉倫博士)。

作為Gillian校長班的教育行政講師及校長班的課程統籌─幼兒及基礎教育部高級講師王偉倫博士(Vincent)表示,Gillian曾任教中小學,對本地教育制度有很深入的認識,而且在制定及施行管理學校的政策時能夠好好把握平衡點,結合傳統東方及西方的管理及教學方法;此外她往往可以針對不同的問題,於課堂的個案分析環節中提出實際可行的解決辦法。Vincent對於Gillian的期末習作印象尤深,因為她提供了具體的表現指標來衡量改善學校的成果,充份表現出領導才能。

 

身為副校長,Gillian要確保學與教均能達到學校所訂下的目標,亦會就老師在班房管理方面提供協助及支援,並同時與家長保持緊密溝通,以便及早就其子女的學習或行為問題給予建議,她亦會到圖書館跟學生說故事或領禱。Gillian透露:「學校所有老師都是基督徒,可以確保他們能夠身教,貫徹學校的教學宗旨,讓學生在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中學習。」

 

對Gillian來說,學生學懂新的知識或技能,或是演出成功,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令她最為高興,付出的時間及心血都是值得的。雖然有些家長希望子女能盡快學習不同的知識會令她略感煩惱,但她會向對方解釋學校未有教授相關知識的原因。她指出:「過早教授深奧的知識其實不利幼童的發展,因為他們的腦部發展還未完全成熟,所以無論他們如何努力,也未必可以學會。我們會邀請家長來學校上課,就跟學生上課時一樣,目的是讓他們了解課堂的設計理念和可以學到的知識。」她補充,體格發展對幼童成長亦十分重要,因此上課之餘亦要為學生安排充足的活動時間。

 

Gillian深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成長發展階段亦不盡相同,是以老師要懂得協助不同學習程度的孩子。另外,她指:「孩子有強項,自然也有弱項,最重要的是在較弱的一環給予他們信心,使他們增加自信並樂意學習,發揮最大的潛力。」

 

許多家長對國際學校都趨之若鶩,高級講師Vincent就表示本地及國際學校互有長短,在升學配套、考試制度、入讀大學的途徑、語言要求及見識層面等多方面各有不同,家長應考慮子女的能力、需要及意願,選擇合適的學校。

 

 

(2015年5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