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Gillian Wu最初在英国从事资讯科技及项目管理行业,后来跟随港人丈夫移居香港,开始了英文补习老师的工作,继而成为中小学的英文老师。 (2015年5月)

Gillian Wu
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 基督教国际学校幼稚园副校长

Gillian Wu最初在英国从事资讯科技及项目管理行业,后来跟随港人丈夫移居香港,开始了英文补习老师的工作,继而成为中小学的英文老师。为人师表后,她了解学生在学习外语上遇到的问题,例如口语能力远比阅读能力低。她认为这种落差要从基础着手,加上自己喜欢小孩子,于是便转到幼稚园继续教学工作。

 

阿娇现为基督教国际学校幼稚园副校长,她觉得自己虽然有项目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但始终跟学校管理是两码子的事,于是修读了SCE的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以增进这方面的知识。她指课程令她对本地教育制度有更全面的认识,亦让她反思自己管理方式之长处和短处。对于同一问题,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见及处理手法,所以重视实践多于理论的阿娇认为同学和讲师的经验分享非常重要,使她获益良多,亦令她对阅历丰富的课程讲师充满信心。她更指同学之间已经建立起互信的关系,直至现在大家仍会不时分享各自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听取不同意见。

 

Gillian表示基督教國際學校幼稚園重視宗教精神,所有老師均為基督徒。(左為SCE幼兒及基礎教育部高級講師王偉倫博士)。

Gillian表示基督教国际学校幼稚园
重视宗教精神,所有老师均为基督徒。
(左为SCE幼儿及基础教育部高级讲师
王伟伦博士)。

作为Gillian校长班的教育行政讲师及校长班的课程统筹─幼儿及基础教育部高级讲师王伟伦博士(Vincent)表示,Gillian曾任教中小学,对本地教育制度有很深入的认识,而且在制定及施行管理学校的政策时能够好好把握平衡点,结合传统东方及西方的管理及教学方法;此外她往往可以针对不同的问题,于课堂的个案分析环节中提出实际可行的解决办法。 Vincent对于Gillian的期末习作印象尤深,因为她提供了具体的表现指标来衡量改善学校的成果,充份表现出领导才能。

 

身为副校长,Gillian要确保学与教均能达到学校所订下的目标,亦会就老师在班房管理方面提供协助及支援,并同时与家长保持紧密沟通,以便及早就其子女的学习或行为问题给予建议,她亦会到图书馆跟学生说故事或领祷。 Gillian透露:「学校所有老师都是基督徒,可以确保他们能够身教,贯彻学校的教学宗旨,让学生在一个充满爱与关怀的环境中学习。」

 

对Gillian来说,学生学懂新的知识或技能,或是演出成功,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令她最为高兴,付出的时间及心血都是值得的。虽然有些家长希望子女能尽快学习不同的知识会令她略感烦恼,但她会向对方解释学校未有教授相关知识的原因。她指出:「过早教授深奥的知识其实不利幼童的发展,因为他们的脑部发展还未完全成熟,所以无论他们如何努力,也未必可以学会。我们会邀请家长来学校上课,就跟学生上课时一样,目的是让他们了解课堂的设计理念和可以学到的知识。」她补充,体格发展对幼童成长亦十分重要,因此上课之余亦要为学生安排充足的活动时间。

 

Gillian深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成长发展阶段亦不尽相同,是以老师要懂得协助不同学习程度的孩子。另外,她指:「孩子有强项,自然也有弱项,最重要的是在较弱的一环给予他们信心,使他们增加自信并乐意学习,发挥最大的潜力。」

 

许多家长对国际学校都趋之若鹜,高级讲师Vincent就表示本地及国际学校互有长短,在升学配套、考试制度、入读大学的途径、语言要求及见识层面等多方面各有不同,家长应考虑子女的能力、需要及意愿,选择合适的学校。

 

 

(2015年5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