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幼兒教育教育學士學位畢業生何鳳貞(Cherry)。
何凤贞(Cherry)现为协恩中学附属幼稚园校长,在幼儿教育界拥有超过十五年经验。 (2015年2月)

何凤贞
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毕业生、协恩中学附属幼稚园校长

何凤贞(Cherry)现为协恩中学附属幼稚园校长,在幼儿教育界拥有超过十五年经验。 Cherry笑说自己是无心插柳下加入了幼教界─念商科出身的她发觉自己的兴趣不在商界,于是转投幼教界发展成为幼稚园老师,并同时在SCE修读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增进自己在幼儿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

 

毕业后Cherry曾加入学院担任幼儿教育课程助理讲师,及后更获晋升为二级讲师。谈及在大学授课与幼稚园校长的工作差别时,她表示:「作为幼稚园校长可以站在前线,除了可实践我的专业知识外,亲身目睹幼儿在知识上有所增长,亦令我非常欣慰。而当讲师则因为教学需要,不时对一些课题作深入研究;另外,学院亦举办不少讲座及研讨会,再加上同事是不同学术领域如语文、行政管理和辅导等的专家,所以在SCE工作令我见识更广阔呢﹗」身为基督徒的Cherry除了是当时一年级的实务统筹兼班主任之外,亦兼顾不少学生活动如团契及义工服务等,对此她特别感谢幼儿及基础教育总监李南玉博士给予她许多发挥所长的机会,让她除了教学外,还有机会照顾学生心灵上的需要。

 

从事幼教界多年,Cherry认为去年的幼稚园质素评核是工作上其中一大挑战,因为这是第一次在她管理下的幼稚园接受教育局评核。为了准备这五年一次的评核,她积极检讨了学校各方面的政策,若发现有改善空间,就循序渐进地作出相应的措施。在准备过程中,毋惧挑战的她觉得兴奋及期待更甚于紧张。对于是次经验她感到非常满足,除了得到正面的评价外,更重要的是过程中与团队为相同的目标,上下一心改进学校的管理和教与学;而同事间的沟通和互动令大家都加强了对学校的归属感,感情亦因而增进了不少。

 

Cherry與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右三)及一眾學院同事參加香港浸會大學校園事工55周年感恩聚餐。

Cherry与幼儿及基础教育总监李南玉博士(右三)及一众学院同事参加香港浸会大学校园事工55周年感恩聚餐。

Cherry(前排左一)在SCE任教時,與學員的關係亦師亦友。

Cherry(前排左一)在SCE任教时,与学员的关系亦师亦友。

 

Cherry坦言:「我担任幼稚园校长工作尚算顺利并非侥幸所致,而是因为我在幼教界多年,曾经历过不少跌跌撞撞,从错误中学习让我累积了宝贵的经验,使我可以自信地应付校长的工作。」她又庆幸自己多年来遇到的几位上司无论在教学、管理,甚至人生方面都给予她扶助及提点,令她有所成长。 Cherry笑言自己不擅长美术手工,虽然不太懂弹钢琴也曾苦练一两首歌曲以应付面试。她认为美劳及乐器等只要多加练习自然会进步,不肯尝试及怕吃亏的话就难以成为一个成功的幼稚园老师。至于校长一职,她认为拥有前线实战经验非常重要,想法及目光亦要远大,所以要不断进修以扩阔眼界,更要懂得多观察从而改善学校的不足。

 

自己亦育有子女的Cherry认为家长让幼儿参加学前游戏小组(playgroup)最重要的是一同参与及抱着正确的心态,而非为帮助子女赢在起跑线,因为幼儿三岁前与父母的互动交流是十分重要的。她指出除了与其他幼儿相处外,学前游戏小组所提供的活动其实在家中同样可以做到,但如果家长不懂得如何与子女透过游戏互动,可以选择报读游戏小组。

 

闲时Cherry最爱阅读自传类型的书籍,因为可以接触别人的故事,例如她曾读到一个日本女生远嫁到非洲传统部落的经过和后来遇到的问题,既富趣味又可窥探他人如何面对和克服困难。最后她分享说:「我到哪里工作都一定会把座右铭贴在办公室提醒自己,就是『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书4:13)』,我希望自己做的所有事情都能荣耀神。」

 

Cherry與學校同事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Cherry与学校同事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能夠親睹幼兒成長,令Cherry大感欣慰。

能够亲睹幼儿成长,令Cherry大感欣慰。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