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幼兒教育教育學士學位畢業生何鳳貞(Cherry)。
何鳳貞(Cherry)現為協恩中學附屬幼稚園校長,在幼兒教育界擁有超過十五年經驗。(2015年2月)

何鳳貞
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協恩中學附屬幼稚園校長

何鳳貞(Cherry)現為協恩中學附屬幼稚園校長,在幼兒教育界擁有超過十五年經驗。Cherry笑說自己是無心插柳下加入了幼教界─唸商科出身的她發覺自己的興趣不在商界,於是轉投幼教界發展成為幼稚園老師,並同時在SCE修讀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增進自己在幼兒教育方面的專業知識。

 

畢業後Cherry曾加入學院擔任幼兒教育課程助理講師,及後更獲晉升為二級講師。談及在大學授課與幼稚園校長的工作差別時,她表示:「作為幼稚園校長可以站在前線,除了可實踐我的專業知識外,親身目睹幼兒在知識上有所增長,亦令我非常欣慰。而當講師則因為教學需要,不時對一些課題作深入研究;另外,學院亦舉辦不少講座及研討會,再加上同事是不同學術領域如語文、行政管理和輔導等的專家,所以在SCE工作令我見識更廣闊呢﹗」身為基督徒的Cherry除了是當時一年級的實務統籌兼班主任之外,亦兼顧不少學生活動如團契及義工服務等,對此她特別感謝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給予她許多發揮所長的機會,讓她除了教學外,還有機會照顧學生心靈上的需要。

 

從事幼教界多年,Cherry認為去年的幼稚園質素評核是工作上其中一大挑戰,因為這是第一次在她管理下的幼稚園接受教育局評核。為了準備這五年一次的評核,她積極檢討了學校各方面的政策,若發現有改善空間,就循序漸進地作出相應的措施。在準備過程中,毋懼挑戰的她覺得興奮及期待更甚於緊張。對於是次經驗她感到非常滿足,除了得到正面的評價外,更重要的是過程中與團隊為相同的目標,上下一心改進學校的管理和教與學;而同事間的溝通和互動令大家都加強了對學校的歸屬感,感情亦因而增進了不少。

 

Cherry與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右三)及一眾學院同事參加香港浸會大學校園事工55周年感恩聚餐。

Cherry與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右三)及一眾學院同事參加香港浸會大學校園事工55周年感恩聚餐。

Cherry(前排左一)在SCE任教時,與學員的關係亦師亦友。

Cherry(前排左一)在SCE任教時,與學員的關係亦師亦友。

 

Cherry坦言:「我擔任幼稚園校長工作尚算順利並非僥倖所致,而是因為我在幼教界多年,曾經歷過不少跌跌撞撞,從錯誤中學習讓我累積了寶貴的經驗,使我可以自信地應付校長的工作。」她又慶幸自己多年來遇到的幾位上司無論在教學、管理,甚至人生方面都給予她扶助及提點,令她有所成長。Cherry笑言自己不擅長美術手工,雖然不太懂彈鋼琴也曾苦練一兩首歌曲以應付面試。她認為美勞及樂器等只要多加練習自然會進步,不肯嘗試及怕吃虧的話就難以成為一個成功的幼稚園老師。至於校長一職,她認為擁有前線實戰經驗非常重要,想法及目光亦要遠大,所以要不斷進修以擴闊眼界,更要懂得多觀察從而改善學校的不足。

 

自己亦育有子女的Cherry認為家長讓幼兒參加學前遊戲小組(playgroup)最重要的是一同參與及抱著正確的心態,而非為幫助子女贏在起跑線,因為幼兒三歲前與父母的互動交流是十分重要的。她指出除了與其他幼兒相處外,學前遊戲小組所提供的活動其實在家中同樣可以做到,但如果家長不懂得如何與子女透過遊戲互動,可以選擇報讀遊戲小組。

 

閒時Cherry最愛閱讀自傳類型的書籍,因為可以接觸別人的故事,例如她曾讀到一個日本女生遠嫁到非洲傳統部落的經過和後來遇到的問題,既富趣味又可窺探他人如何面對和克服困難。最後她分享說:「我到哪裡工作都一定會把座右銘貼在辦公室提醒自己,就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3)』,我希望自己做的所有事情都能榮耀神。」

 

Cherry與學校同事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Cherry與學校同事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能夠親睹幼兒成長,令Cherry大感欣慰。

能夠親睹幼兒成長,令Cherry大感欣慰。

 

 

(2015年2月)


Previous Next